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冊)拾壹●耶穌時代的猶太人兩大黨派

蘇佐揚

耶穌在世時,社會的黨派共有三個:即法利賽黨、撒都該黨 和以散尼黨。首二者新約四福音常提到他們的史跡,後者卻未曾提及。現在只談談前兩派的歷史。

一〃法利賽黨(PHARISEES)

法利賽黨,聖經稱之為法利賽人,此名本於希伯來文「伯烈士」PHARASH一字而來。「伯烈士」是「分別或分離」之意, 他們表示自己是分別為聖的義人,與普通俗民不同,所以十分驕 傲,自視甚高。

1〃黨派起源

主前一百五十年時,猶太百姓有不少人願意採取希拉人的文化 與習慣,不願嚴嚴的遵守摩西的律法。於是這一派的人便乘時而 興,組織法利賽黨,一方面排斥希拉文化,一方面謹守摩西律法 (徒廿六 5)。他們不沾染任何酒類,也不與外邦人接觸。

法利賽黨的教規甚嚴,除了謹守摩西的律法外,還要遵守古 人一切遺傳的規條。他們說:神在西乃山所定的律法,都已經記 載在摩西五經內;還有不少規條由天使口傳於摩西的,卻未記於 五經內,但人人都必須遵守,因為凡遵守律法與遺傳的,都能拯救自己的靈魂。

2〃法利賽人的信仰

靈魂不滅,死人復活,有永福,有永刑,善惡均在來生受報 應,天使有善惡兩種,人在天堂仍有嫁娶(主耶穌曾斥其謬,太 廿二 29~30),仍有飲食,一生一切皆神所預定(即定命論),遵守律法與遺傳者,既能救靈魂,在神前亦有功勞云。這十大信條, 他們堅信不移,而且常以義人自居。所以他們說:若有兩個人上 天堂,其中必有一個法利賽人。

法利賽人注重外貌,不注重內心,所以主耶穌責備他們假冒 為善,又好像粉飾的墳墓(太廿三 27)。

3〃法利賽人的習慣

他們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是要叫人看見,並不是表示敬虔。 猶太人在主前三百多年時,凡十三歲以上的男子,每天都要在額 上或者左臂上配戴經文。在額上所戴的是一個用皮做的小方盒, 盒子裏分四層,每層放一塊小羊皮,羊皮上寫的是出埃及記十三 章 1~6 節;申命記六 4~9 節,13~21 節。每層內塞滿了潔淨牲畜 的毛,然後用一塊羊皮做蓋,蓋子與盒子每邊用三針縫好,永不 再揭開。蓋子寫一個字「沙代」שַׁדַּי SHADDAI,即全能者之意,盒 子兩邊,有皮線可以繫在額上和腦後。至於戴在左臂上的和上述 的差不多,但是不分為四層,而且只用一塊羊皮把經文寫上,他 們在安息日和各節期內可以不戴,現今的猶太人,只在早禱時戴 上,平時並不佩戴。

這種表示敬虔的外表方法,法利賽人特別注重,他們根據摩西的吩咐說:「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申六 8)。

法利賽人也把「衣裳的繸子做長了」,表示特別熱心。這是 根據神的命令(民十五 38~41),「衣服邊上作繸子,又在底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好記念遵守耶和華的一切命令」。 記得有一個患血漏的婦人,在耶穌背後摸祂的衣裳繸子,病就好 了。可見耶穌也穿這種衣服,並不是法利賽人專有的。不過法利 賽人特別做長一點,而且繸子的條紋比普通的人多。他們說律法 和遺傳的規條共有六百一十三條,所以衣服繸子也做那麼多,表 示他們完全遵守,但耶穌並不贊成這種過份的行動。猶太人分散 各國以後,不再穿有繸子的衣服,只在安息日掛上一條幾寸寬的 帶子在肩上,帶子底下釘上繸子,垂在胸前,表示遵守神命。

法利賽黨徒常反對耶穌,主耶穌責備他們亦甚厲害(太廿 三),他們以後成了謀害主耶穌的重要份子(可三 6;約十一 47~57)。耶穌曾稱他們是毒蛇種類(太廿三 33)。安息日與不 潔淨的事,是主耶穌和他們爭論的主題。耶穌曾七次說他們有禍。

保羅也是這黨的人(徒廿三 6),他的老師迦瑪列(徒廿二 3) 亦然,可見黨中亦有高尚虔誠的人物。

4〃法利賽人入黨的規矩

凡要入黨的必頇宣誓不和外邦人來往,也不和撒都該人交 接。黨徒共分兩等:一等是普通的,大多數的猶太人都是普通的黨徒;另一等是特殊的,當時只有六千餘人,這一等特殊的黨徒, 必頇在三個證人面前宣誓:第一,任何進項都要納十分之一。第 二,應當絕對遵守潔淨之禮。他們常自稱為真以色列人,看不起 一切不入黨的人,稱他們為不潔淨的猶太人。

法利賽人很注重彌賽亞降世為王的盼望,但他們不信彌賽亞 會受肉身的苦難,連耶穌的門徒對這一點也不很明白(可八 30~32;約十二 1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