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聖餐顯明耶穌就是生命的糧

香港 李志剛牧師

約六 51-58

一、引言

自古有云︰「民以食為先」,國民的衣食可謂人生首要解決的大事,因為「衣食足,然後知榮辱。」在今日繁榮的世界,竟然有七分一人口陷於飢餓的困境,此種悲慘的情境,往往被富裕社會有所掩蔽。約六 1-15 記載,耶穌在加利利湖濱面對五千多人處於飢餓的環境,何嘗不是急人所急,體察人們佇立的困苦,因此行了使五千人吃飽的神蹟,同樣提供當時五千人急需的糧食,滿足他們的需要。

二、上帝創造人類肉身的生命糧

約翰福音第六章可以說是一篇有關人類糧食的福音經文。耶穌首先提及︰「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神蹟,而是因吃餅吃飽了。不要為那會壞的食物操勞。」在此說明歷代歷世的人都需要吃得飽,為能壞的食物而勞力,甚至喪失了自己的生命。就以耶穌在曠野四十晝夜禁食後,因為飢餓的緣故,就受到魔鬼第一個試探︰

「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叫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吧!」

可見人們在飢餓的困境最容易受到魔鬼的試探,以致做出許多傷天害理犯法的事情。耶穌教導門徒禱告時,除了對上帝的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之外;當對人們的需求,首先就提到「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可知「日用飲食」是人生的重要和必要,在創世記第一、二章所記,「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以作食物」;「耶和華上帝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好作食物」(創一 29;二 9)。

可見人類初期是吃蔬果的素食;及至該隱後代雅八開始畜牧,人類才進入吃動物肉類的時代 (創四 20)。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行走曠野漫長道路的時候,上帝首先從天降下「嗎哪」給他們充當食糧;其後又降鵪鶉作為肉食,以供以色列人日常生活的需要 (出十六 13-36;民十一 31-35)。然而這些食物,是上帝創造的,亦在維持肉身有限歲月的自然生命。所以耶穌說自然的食物是必壞的食物,是必壞身體所需的食物,祂一再的說︰「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約六 49-58)!

三、耶穌是救贖人類的生命糧

耶穌清楚提述到人們不要為那會壞的食物操勞,而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勞。在此可以分辨會壞食物和永生食物的區分。不會壞的食物「是人子要賜給」的,並有天父上帝作出印證 (約六27)。人子要賜給的食物就是耶穌祂自己,耶穌也一再說︰「祂從天上賜下糧食來給他們吃….」;「那從天上來的糧食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那從天上來的真糧是我父賜給你們的」;

「因為上帝的糧就是那位從天上降下來;並且賜生命給世界」;

「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絕不飢餓;信我的,永不乾渴」;

「我就是生命的糧」;「這是從天降下來的糧,使人吃了就不死」;

「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必永遠活著」;

「我為世人的生命所賜下的糧就是我的肉」;「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在你們裏面就沒有生命。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我的肉是真正可吃的,我的血真正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永生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怎樣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將永遠活著」。

從耶穌的說話得知人類靈性生命的糧食︰1.天父上帝所賜,來自天上;2.耶穌就是生命的糧;3.吃了耶穌生命的糧,不飢餓也不乾渴,吃了是不死,永遠存活;4.耶穌所賜生命的糧,就是祂的肉和祂的血,吃祂肉和喝祂血的人,就常在祂裏面,而因祂而活。事實上,當信徒每次在聖餐禮中,憑信心領受基督的聖體和寶血,「吃主肉,喝主血」的時候,深信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身流血,除去我們的罪惡,洗淨我們的不義,以致祂的臨在,使我們得更新的生命。應驗箴九 5-6 的預言︰「你們來,吃我的餅,喝我調的酒。你們要離棄愚蒙,就得存活,並要走明智的道路。」

四、聖靈是使人成聖的生命糧

我們得著耶穌所賜的靈糧,靈性生命得重生再造。可是靈性生命亦必須面對未來而有成長。一如耶穌所說︰「聖靈賜人生命, 肉體毫無用處。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換言之, 從領受基督聖餐之後,仍然有賴聖靈的引導,以耶穌的話語 聖經,作為我們生命的靈糧,以使靈命有所增長。

詩篇三十四 9-14 提及敬畏耶和華的聖民,是「一無所缺」;「甚麼好處都不缺」。這一切的不缺,自然包括信徒日常生活肉身的生命糧;並且有耶和華教導 喜愛耶穌救贖的生命糧。此外還「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要棄惡行善,尋求和睦, 一心追求」成聖的生命糧。保羅亦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要被聖靈充滿,要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弗五 17-20)。

五、結語

耶穌在飢餓受試探的時候曾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可知人在需要食物之外,更要靠「上帝口裏所說的一切話」 上帝的話就在耶穌基督有形無形顯明出來。耶穌所說的聖餐就是有形和無形的生命糧,吃了耶穌的肉和喝了耶穌的血使人得生命。

在教導門徒禱告的時候,除了向天父禱告三願的時候— 「願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之外,為人們的禱告,首先就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太六 11);可是祂又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太六 33)。在聖餐裏,耶穌的降生顯彰了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 (羅一 16-17),我們既然得著生命的糧, 不但可以活在今天,並且藉著祂的恩典,過成聖的生活,更可以活到永遠。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