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源於聖經的諺語)STRAIGHT AND NARROW 又窄又狹(循規蹈矩)

香港 蘇美靈

賽四十 3:「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太三 3:「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太七 13-14:「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施洗約翰出生前七百多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在曠野有人聲喊叫要修平神的道,雖然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他們非但沒有行在神的道上,反而在生活各方面,不論對神對人,都使神十分失望。因為他們屈枉正直、黑白不分、欺壓貧苦、故意頂撞神、殺害先知、是活在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故此在選民被擄之後,先知耶利米寫下懺悔的哀歌,求神饒恕同胞的罪。

耶穌的先鋒約翰來,是要修直神的道,預備世人的心,接受祂的救恩和福音。馬太福音五至七章那著名的登山寶訓中,耶穌教導百姓如何活出神兒女的樣式,矯正他們對神的敬拜和對人應有的態度,因為神不是看人的外表,乃是人的內心。

在太七 13-14,耶穌提到兩道門,叫人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大的,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 找著的人也小。歷史告訴我們世界的道是多麼寬廣、暢通無阻, 容易走的,人們一窩蜂湧到大門,因為世界的吸引力實在太大, 似乎找到財富、名利、權柄等等,世人都如此生活、隨從自己的私慾,滿足自己的愛好,和肉體的享受,以為如此行不枉此生。

但神的道卻是小的,永生的門是窄的,找著的人也少。原文所用的窄字是受欺壓、被人壓迫透不過氣、被用力地壓着、受痛

苦之意,這道門不僅是窄,更要放下纏累我們的重擔才可以走下去。進去的話更要受盡苦頭、受逼迫、受到欺負。不單如此,走在這條小路上更非暢通無阻,是十分艱辛的、難行的,有不少阻礙,使人失望,更要小心奕奕行在其上。所以要走這條天國之路上,既然要付出這麼多代價,有誰願意進入窄門呢?所以信徒不能靠著自己個人的力量行在這十字架路上,必定要倚靠神的能力才不致跌倒,始能完成人生的路程。

太七 14 的英文(KJV)版本是:

Because strait is the gate and narrow is the way.
即               (窄)       (門)   (狹小)       (路)

雖然英文諺語 STRAIGHT AND NARROW 源於這一節聖經,但 STRAIGHT 和 STRAIT 意思卻不同,前者是「直」,後者是「窄」。賽四十 4 說「AND THE CROOKED SHALL BE MADE STRAIGHT」(中文譯為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STRAIGHT 和CROOKED 相反,但 CROOKED 這字有雙關意思,也可以解作彎曲悖謬,指這世界是屈枉正直的。但約翰來到要「修直」這些「彎曲」的事。

STRAIGHT AND NARROW 這詞初出現在十八世記,可能用者將上列經文弄錯了。聯想到施洗約翰來是修直神的路(賽四十3),所以把 STRAIT  誤作  STRAIGHT。

Straight and Narrow 解作「又直又窄」,現解作忠直、正直不柯、道德上無懈可擊、誠實無偽、老老實實不作任何違背良心的事。

  1. We are all tempted to stray from the straight and narrow.
  2. As parents, we should teach our children to keep strictly to the straight and narrow.
  3. John’s life was wild during his teenage years, but he has been on the straight and narrow since he was released from prison.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