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風浪

太十四 22-33

法國 郭孔蓮

耶穌剛用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人,大家都高興,興奮。我們可以想像跟從主耶穌的門徒們多麽自豪,因有這樣的一位主爲他們的老師。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太十四 22)。可見門徒不大願意上船,但既然主吩咐,他們只好順服上船。耶穌爲什麽要隨即催他們先渡到那邊去?

耶穌既知道衆人要來强逼祂作王,就獨自退到山上去了(約六15)。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不是要作他們的王:供應他們免費食 物,打倒欺壓他們的羅馬政權。祂來世的目的,要上十字架完成救贖人類的工作。人子來,爲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 10)。爲要避免門徒們被引誘走上一條不是神要他們走的路,耶穌催促他們離開。門徒當時不明白,但感謝神,他們還是順服了。

衆人散了以後,耶穌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裏。那時船在海中,因風浪不順,被浪搖撼。

走在神要我們走的道路上也會遇見風浪,艱難,危險麽?

神從來沒有應許我們說,走主的路必定一帆風順。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爲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秖, 都安慰我(詩二十三 4)。我們可能遇見困難(行過死蔭的幽谷), 但我們不是永遠留在那裏,主與我們同在,主幫助我們。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夜裏約有四更天,就在海面上走,往他們那裏去(可六 47-48)。雖然耶穌沒有與門徒們在一起,祂沒有忘記他們,祂“看見”他們在困苦中,祂的眼睛沒有離開他們。看見他們在船上掙扎,看見他們在危險中。主耶穌爲什麽不立刻救他們,或用祂的大能吩咐風浪立刻停止?爲什麽要等到四更天(黑夜最深時),才在海面上走到他們那裏去?主做事有祂的時間(祂不在我們的時間行事!)主知道門徒在急難中,最需要幫助時,就走近他們。門徒看見祂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看見耶穌(鬼怪)向他們走來,門徒非常驚慌,大叫。什麽令他們不再驚慌?他們聽到並認出是主的聲音:你們放心,是我, 不要怕!他們的眼睛認不出主,耳朵却認出主的聲音。彼得說: 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裏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阿,救我。彼得看環境, 看見風浪,他就沉下去。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爲什麽疑惑?彼得將要沉下去,因爲他的信心小,因爲他疑惑,沒有繼續注視,仰望主耶穌。可見:開始時對主有信心, 很好,但不够;還要繼續不斷的有信心,一直到底!

於是(耶穌)到他們那裏上了船,風就住了,他們心裏十分驚奇,因爲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裏還是愚頑(可六 51-52)。他們沒有從分餅的神蹟認識耶穌的身份。主耶穌行神蹟,不是單單爲要餵飽衆人,這神蹟是有意思的。門徒們當時心裏還不明白。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祂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他們認識祂的身份後,就拜祂。經過這次風浪,他們對主耶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信心也長進了。『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練中,都要以爲大喜樂,因爲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 2-4)。

『凡靠著他(耶穌)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爲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七 25)。在苦海中掙扎的信徒當知道:在天上的耶穌看見我們,祂看顧,幫助我們,祂是長遠活著替我們祈求的主。哈利路亞!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