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石頭與花環

香港 林俊鴻牧師

『眾人看見保羅所作的事,就用呂高尼的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於是稱巴拿巴為丟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有城外丟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 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徒十四 11-13)

『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徒十四 19)

石頭與花環

保羅蒙神恩召,奉差遣作外邦人的使徒,他的宣教旅程固然見證了神的恩典與能力,建立了各處教會,但也經歷了無數危險與患難。他和巴拿巴來到以哥念,進了猶太人的會堂講道,因為「叫猶太人和希尼人信的很多」,「但那不順從的猶太人聳動外邦人,叫他們心裡惱恨弟兄。」「那時,外邦人和猶太人,並他們的官長,一齊擁上來,要凌辱使徒,用石頭打他們」(參徒十四 1-5)。隨後他們來到路司得,醫好了一個生來瘸腿的,因為所行的神蹟, 引來城外丟斯廟的祭司牽著牛及拿著花環(舊和合本譯作「花圈」) 想要向他們獻祭。「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那些人以為他們兩位就是「神」,這花環與牛是獻祭之用,竟然呈獻到他們跟前,他們兩人被高舉了,但不是感到興奮而是馬上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反映出內心的驚恐憂慮,大聲呼喊作了一番解釋, 總算攔住眾人不作獻祭。但眾人卻隨著受到保羅之前去過兩地過來的猶太人的挑唆,竟然用石頭打他們,甚至打到以為是死了, 然後被拖到城外。石頭與花環是截然不同的東西,之前在以哥念已被石頭打,到這裏既差點經歷花環與牛獻祭的「禮遇」,卻又被人用石頭打至差不多死了,落差實在太大了,正是:

石頭之後有花環
花環之中藏石頭

如果我們體會聖經所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五 8), 我們會明白生命事奉中的危機,惡者的詭計是要我們失敗跌倒。他們會用不同的方式,我們有時真的防不勝防,但要記得神藉著保羅教導我們,「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的確, 我們靠自己是毫無辦法的,惟有倚靠神才能勝過。

保羅和巴拿巴的宣講很有果効,在前一章提到他們斥責假先知,也引領當地省長信主,但成功的背後卻是逼害誘惑。猶太人忌恨他們所作的,以致挑唆眾人逼害他們,凌辱他們,要用石頭打他們,逼使他們逃走。當他們使瘸腿的起來行走時,又被誤為神明降世,連丟斯廟的祭司也要牽牛拿花環向他們獻祭,因此再觸怒追逼他們的猶太人,聳動眾人用石頭將保羅打至以為死了, 石頭與花環,在這裏穿插出現,正是在事奉的路上常遇到的。

魔鬼的攻擊

石頭與花環的出現,告訴我們生命路從來都不是平坦的,保羅他們走上了,但這裏石頭,那裏花環,有人忌恨,有人喜歡, 有人接受,有人抗拒,都是常有的事:

多年前收到一封從泰北寄來的代禱信,忘了是那一個差會的宣教士分享,但印象深刻。有一位信主的泰人,早上在教會受浸, 下午他的兒子在回家路上交通意外死了……一位神學生遭他的父親登報與他脫離父子關係……一位初信到教會的肢體被一位資深會友勸喻不要留在他決志的教會,因為這教會有很多問題……兩位同一教會的肢體因合作生意產生糾紛,正考慮法律途徑……一位領人信主帶回教會的肢體被指責「不知帶甚麼人」來到教會……

教會有問題嗎?真是很多問題,看看哥林多書信就知道了,這所被稱為聖徒所在的教會,裏面問題紛陳:結黨紛爭、狂傲自誇、官非、淫亂、婚姻問題、偶像問題、屬靈混亂、有人不信復活……,如果要你加入這樣的一間教會,你可能不會考慮。但, 是否其他教會就沒有問題呢?我們有何可誇之處呢?捫心自問, 自己是否完全無可指責呢?甚希望我們的生命真的是無可指責! 但要明白魔鬼正透過不同方式誘惑攻擊我們,要叫我們失去對神的信心,石頭固然可怕,花環也是陷阱,主不是說:「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路六 26)

作為神的兒女,事奉神是不可缺的,傳福音也是當有的承擔, 但生命事奉的路陷阱處處,只有靠主恩典度過,重要的是認清目標,不可忘記初衷,正如保羅說:「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二十六 19) 我是如何經歷神的拯救?我為甚麼會加入事奉的行列?並不是外在的因素,乃是蒙神的恩典。名望、財富、學識都無法令人進入神恩典之中,惟有謙卑專一伖望神,才能經歷祂的豐富。石頭是明顯的攻擊,花環是虛浮的榮耀,但這條道路,縱使崎嶇滿途、荊棘遍地,也當義無反顧的踏上。

石頭與花環,會令人驚懼,會令人迷失,也會令人懷疑,為何熱心的事奉惹來嫉妒、無私的奉獻被指有機心、事奉遭遇挫折無人過問?在我們軟弱時難免灰心失望,在以成功來衡量工作的年代,事奉有成果我們會心存感激,甚而沾沾自喜,為未見果効的產生疑懼,我們如何面對這一切顛簸起伒?

石頭在聖經既是用以作為刑罰的工具,也用以築祭壇、用以放入約但河作以色列人蒙恩的記號,花環(在提後二 5 譯為冠冕、運動得勝花冠)明顯是「榮耀」的記號,事奉路上困難重重,保羅 和巴拿巴只是順服聖靈的引領。我們能否讓一切臨到生命中的石頭成為築壇獻祭的基石、成為蒙恩的記號呢?

為主犧牲

五位大有前途的美國專業人士,後來為宣教士,1956 年向奧加族土人傳福音,五人全被土人的長矛刺死,被刺時他們褲袋中都有手槍,他們大可以用武器自衛或攻擊土人,可是手槍都原封不動,相信他們知道這不是主所喜悅的方法。五位優秀而年輕的生命為奧卡族的靈魂獻上了一切。一年以後他們的遺孀在丈夫遇害的週年紀念時寫下了動人心弦的禱詞:「 丈夫的死,使我們深切感動,而最大的欣慰莫過於我們曉得:他們的血,終將成為奧卡教會的種子。對那些親手用長矛殺死我們丈夫的人,我們並不懷恨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在黑暗中行,不曉得主的名,也不明白主比我們的生命更寶貴,他們需要有人向他們傳講,如果沒有人告訴他們,怎會知道呢?十年以後,在奧卡族召開了第一次奧卡語的聖經會議,奧卡文的馬可福音也已翻譯完畢,許多奧卡族人居然開始研讀聖經了。而奧卡教會中的兩位長老基默(Kimo)和戴 威(Dyuwi)就是十年前參與殺害五位青年的兇手,其中戴威在紀念 十週年的聖餐禮拜之後,決意深入到亞馬遜河下游,更荒蠻罪惡的敵人領域,向他們作自己得救的見證,那次特別的聚會,除了兩位患肝病的人以外,所有奧卡族的人都參加了……」(摘自《宇 宙光》1976/10)。

石頭與花環,告訴我們事奉路上確是荊棘滿途!所以要認清目標,毋忘初衷,切勿疑懼,存信心靠主恩典向前!讓一切在事奉中臨到生命中的石頭成為築壇獻祭的基石、成為使人得福的記號!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