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世上寄居的基督徒

彼得前書一章 1-13 節

美國 黎澤光牧師

彼得前書是使徒彼得在羅馬寫給分散在亞細亞各地寄居的 基督徒,他在五章 13 節用巴比倫來暗示他所在的地方,為何他用巴比倫來暗示羅馬? 因為他在羅馬見到一個淫亂、道德敗壞和敵對神子民的帝國。在羅馬剛剛有一場大火,燒毀大遍土地房屋, 皇帝尼祿用這借口指控基督徒是引發這場大火的罪魁禍首,因此羅馬政府和人民開始迫害基督徒,他們被關禁、被歧視、被刑罰處死。使徒彼得在這苦難迫害的環境中,看到羅馬好像古時巴比倫帝國一樣敵對神的子民,因此他寫信教導寄居在亞細亞各地的基督徒,如何在苦難逼迫中生活和為主耶穌作見證,他特別勸勉這些信徒務要在神的真道上站立得穩 (五 12)。

彼得前書的收信人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這些猶太基督徒是遠離家鄉到外地漂流的客旅,他們要學習和適應新的環境和語言,他們不拜偶像,因此他們受到當地人的歧視和迫害。使徒彼得首先教導他們要清楚認識自己的身分 (一 2-3: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第 1 點:每一個基督徒都是神從世界揀選和呼召出來的人,神愛世人,祂的旨意是要人因信靠耶穌是救主而得救,被聖靈感動而肯從罪中悔改信靠耶穌,都是蒙了神揀選成為重生得救的人。例如舊約祭司將祭物的血灑在人身上,作為立約的表記,告訴他們一個重要身分。耶穌基督的寶血也是與他們立了新約的憑據,使他們成為聖潔,蒙神悅納的兒女,這是何等大的應許和救恩。基督徒要清楚認識自己尊貴的身分,任何患難和迫害都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羅八 39)。

第 2 點:教導基督徒要認識現今世界的環境,他指出世上一切事物都會朽壞、玷污和衰殘,罪使一切受造之物都在敗壞之下。因此基督徒不要留戀世上的事物,羅得的妻子因往後邊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要寶貴在天上為他們存留的基業,這基業就是耶穌基督和祂一切的豐盛,是不能朽壞、玷污、和衰殘的。彼得指出基督徒會經歷百般的試煉,各種試煉是神用來試驗我們的信心,和除去一切不討神喜悅的雜質。試煉會使人憂愁不安,也使人看到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感謝主,彼得繼續指出這些在百般試練中的基督徒是“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苦難和試練都是暫時的,試驗可以使基督徒的靈命成長,在生活中更加體會神的旨意。

第 3 點:世上基督徒在百般試煉和苦難中要喜樂,因為我們信靠耶穌基督就能得著靈魂的救恩。靈魂的救恩,不是單單指信徒離世後靈魂安息在樂園 (路二十三 43) ,也包括信徒蒙恩得救後生命的改變和成長。我們未信主之前是在黑暗罪惡中生活,我們隨從自己的情慾去行事,現在我們在神的救恩裡和聖經真理亮光中成長了。聖靈保慰師改變了我們的生命,我們因愛耶穌基督而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彼得在這段經文最後一點是勉勵基督徒要思念先知和傳道人向他們傳的福音。13 節: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原文是束上你們心中的腰),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

他指出主耶穌為了救世人而甘心受刑罰的苦難,因此基督徒也要預備甘心為主耶穌的福音受苦,並且我們“不可為惡所勝, 反要以善勝惡”(羅十二 21),並要在神的真道上站立得穩 (五12) 。強大的羅馬帝國在主後 476 年滅亡了,基督徒在不同的年代和環境下經歷不少苦難和試煉,但靠著神的恩典直到今天我們繼續傳揚福音。

教會現在用“天路歷程”這本書作為主日學課程,書的內容反映英國的清教徒為了堅守福音的真理而受到國家迫害。他們被關禁,被歧視,被刑罰處死,但他們堅守真理的福音和靠著神的恩典生活。這些清教徒被稱為天路客,他們為了信仰而離開英國到外地漂泊,1620 年這些天路客來到美洲新大陸,他們當中有約翰亞當斯 (John Adams)、約翰哈弗 (John Harvard)、約拿單愛德華 (Jonathan Edwards)。他們為美國的憲法、教育、和宗教立下根基, 這些天路客在苦難迫害中經歷了神的恩典,主耶穌對寄居在世的基督徒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輭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 9)。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