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簡樸的主耶穌

香港 蘇美靈

今天要過一個簡樸的生活談何容易,這十年來有不少廣告介 紹人將暫時不用的書籍、收藏品、家具寄存在迷你倉。由於居住 的地方狹小,個人擁有的物品越來越多,包括兒童時期的收藏玩 具(超合金模型、Hello Kitty、Lego)、衣物、限量版 CD、光碟, 但又不捨得將它們棄掉,唯有租用迷你倉暫時安置。但年復一年, 收藏品有增無減。結果這些身外物成為纏繞我們的負累。況且又 要耗用資源防蟲、防霉和防銹。

在物質豐富的年代,信徒難免和世人一樣,被這些悅目的消 費品吸引,要花錢去購買心愛的東西。但真正要過簡樸的生活莫 過於仿傚為我們捨身的耶穌,祂的一生堪為我們生活的模範,不 論在衣、食、住、行,或、言、行、思、態,都是我們的榜樣。

耶穌生在伯利恆,在加利利的拿撒勒長大,是木匠約瑟的兒 子,所以在祂 30 歲以前,大概跟隨父親以木料製造家具、用品、 籬笆、羊欄或耕作工具為生。奇怪的是在祂傳道的三年裡,似乎 沒有提及祂過去 30 年的生活,也沒有以木匠、木具或木的製成品 為比喻的內容,反而經常談及打魚、撒種、葡萄園等。


路九 1-6 記載主差遣 12 個門徒宣傳神國的道(可六 9),吩咐 他們不必帶什麼,衣服也只是身上所穿着的。當時一般人穿一件 內衣和一件外衣,這外衣由幾片羊毛或麻布縫製而成,頸部有一 個洞可以把頭穿過去,兩邊袖子也是縫上去的。在耶穌傳道的三 年期間可能也是穿一件外衣和一件裡衣,所以在被賣的那一夜為 門徒洗腳時,先要脫去外衣,腰間朿上毛巾,方便洗他們的腳(約 十三 4)。及至在釘十架時,外衣被兵丁瓜分為四份(約十九 23-24),裡衣因為是上下一片織成沒有縫兒的,所以被他們拈鬮。主死時連唯一的衣物也被人奪去,祂出生時被布包裹着,死後埋 葬時被細麻布包裹着,可算是最昂貴的「衣物」了(約十九 40)。

眾人悔改後問施洗約翰他們應該作什麼呢?他回答說有兩件 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路三 11),意味着我們要如何對待那些 比我們更困難的人,將身外物與別人分享,不必累積那穿不完的 衣服、數十雙鞋子和無數可有可無的用品。事實上,舊約摩西律 法早已命令放債的人要把衣服在日落前還給借貸的(出廿二 25-26;申廿四 13),使他在睡覺時蓋在身體,表示這個窮人身無 一物,只有一件外衣為當頭。路廿 46 說文士好穿長衣遊行,這長 衣是另外加上的一件外袍,顯示自己屬於尊貴階級,並非一般百 姓可以穿的。


耶穌在世像普通人一樣,有肉身上的需要,整天工作會疲倦 (路八 23),祂口渴,向撒瑪利亞婦人要求水來解渴(約四 7), 祂在曠野 40 天受魔鬼的詴探,祂餓了(太四)。可十一 12 記載祂 早晨由伯大尼出來,餓了,想吃無花果樹上的果子,可惜這棵樹 只有葉子卻沒有果子。祂以遵行神的道為食物(約四 34)。祂日以 繼夜為天國的福音忙碌,連飯也顧不得吃 (可三 20,六 31)。祂絕 不會為自己吃什麼、喝什麼而掛慮,反而關心別人沒有食物充飢, 例如在七個餅幾條魚的神蹟中,祂說這些百姓三天跟隨祂聽祂講 道並沒有吃什麼(可八 2),怎可以讓他們餓着肚子回家去呢?

在復活之後祂在海邊向門徒顯現,知道他們整夜勞碌,連一 尾魚也打不到,祂已為他們在岸邊預備了美味的燒烤魚和餅(約 廿一 3,9)。四福音也記載祂多次參加筵席的事,使人誤會祂貪吃, 不像施洗約翰只吃蝗蟲和野蜜。例如祂呼召馬太後與他的罪人朋 友坐席(太九 10),又住在悔改後撒該的屋子,並且與他的罪人朋友同吃筵席(路十九)、祂曾參加在迦拿的婚宴(約二),與人同 樂;祂又多次被法利賽人邀請去赴他們的筵席,但他們只是惡意 的要找祂的把柄,並非真誠以愛心招待祂 (路十四 1;路七 36)。

當耶穌來到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家中,馬大忙個不停,但 耶穌的一番話表示馬利亞已經「吃」了最好的一份 (路十 42)。


耶穌降世為人目的是傳揚天國的福音、拯救世人、為世人贖 罪,而祂傳道的對象是當時的以色列人,因為自從他們被神在萬 族中揀選為祂的選民,要他們專心跟隨祂,遵守祂的誡命,使他 們成為萬族敬畏神的模範,可是選民卻陽奉陰違,只有外表的敬 拜,內心卻遠離祂。耶穌在短短三年週遊各城各鄉,沒有固定以 某一城鄉為家,雖然偶爾回到生長地拿撒勒,但連祂的弟妹,也 不歡迎他,甚至被鄉里驅逐出境(路四 29)。所以祂和門徒不單食 無定時,也居無定所。

福音書記載不少神蹟是在迦百農所行的,明顯這是祂經常到 和竭腳的地方。因為彼得的岳母住在這城(可一 30)。祂經常到離 耶路撒冷不遠的伯大尼探望馬大一家。也曾在撒該的家留宿(路 十九 7)。最後晚餐是在耶路撒冷某一人家的客房舉行的。但耶穌 卻經常在橄欖山上住宿及禱告(路廿一 37),所以祂的唯一外衣是 晚上禦寒的被舖了。祂所到過的地方包括撒瑪利亞、迦拿、拿因、 哥拉汛、伯賽大、外邦人的推羅等(可七 24),也走遍無數的鄉村, 例如復活後去以馬忤斯。四福音沒有記載祂曾到出生地伯利恆。 但耶穌說明「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 地方」(路九 58) 。祂連枕首的地方也沒有,表示祂根本沒有一個 「地址」,更遑論有任何身外物,祂完全依賴愛神的信徒愛心的招 待。


聖經記載耶穌出生不久被大希律追殺,結果約瑟一家要逃難 到埃及,成為政治難民(太二 13-23),這是耶穌離開猶大地最遠 的一個地方了。祂由埃及回到拿撒勒,也是一次長途旅程;及後 每年三次上耶路撒冷也算是長途跋涉。當祂出來傳道,都是步行 的,三年多每天馬不停蹄地傳揚天國的福音;祂經常帶領十二門 徒和一些婦女到各城各鄉去。所以他汗流滿陎,風塵僕僕,筋疲 力盡,但祂卻整天講道、醫病、行神蹟,根本沒有休息的時間, 大清早便起來上山禱告,怪不得「祂無佳形美容」,雖然從事木匠 十多年(不像施洗約翰出生於祭司家庭,並非勞動階級),有強健 的體魄,但三年來如此日夜不停的工作,沒有休息,更要多受痛 苦,常經憂患(賽五十三 3)。祂唯一一次以驢駒代步,記載在路 十九章。

耶穌在世上三十多年的生活,實在是最簡樸不過了,除了沒 有身外物之外,祂所用的都是借來的,例如進耶路撒冷騎的驢是 借來的,在最後晚餐所用的客房,也是別人的,連死時埋葬的墳 墓也是財主約瑟為自己所預備的(約十九 38)。但祂卻盡了為人長 子的責任,在釘十架時將母親交託門徒約翰(約十九 27)。

耶穌和彼得兩人合共要納一舍客勒、即太十七 27 所說的一塊 錢的丁稅,也要從魚的口中拿上來。

我們或會說今天的時代怎可以和二千年前的相比,但從新約 各卷書的記載,纏累我們的事古今如一。有人為爭家產告上法庭、 有人為穀物太多而擴建更大的穀倉;有人經商賺了十倍、五倍、 兩倍;有人游手好閒、有日勞,手停口停,有不義的管家,欺騙 主人、有人為子女謀求更好的職位、有人爭權奪利、屈枉正直、 有人受到冤屈投訴無門。我們既然赤身而來、也必赤身而回,為 何要追求世俗人所響往的,為自己增添很多煩惱,未能單單的仰 望神的供應,忠心的愛神愛人呢?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