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沙番

香港 蘇美靈

箴言卅26:「沙番是輭弱之類,卻在磐石中造房。」

聖經提及的動物中,大部份都不會覺得陌生,例如獅子、狐狸、狼、狗、兔、雞、魚、豬、牛、羊、鷹等。但箴言卅26所提到的沙番,可能不知是什麼動物,英文聖經譯為SHAPHAN,而猶大王約西亞的文士也叫做沙番(王下廿二29)。猶太人的名字,是有意思的,例如亞當解作紅色,因為他出於泥土;塞特解作代替,約瑟是增添,但他們也會用動/植物的名,例如,約拿意即鴿子,而文士沙番亦然,即箴言卅26節所說的小動物,但亦可解釋為敏捷。

箴卅章是智慧人亞古珥的一篇很優美和誠懇的禱文,其中提及不少奧秘和奇妙的事情,而沙番如何在惡劣的環境生存是他所稱讚的動物之一。

聖經有四處提及沙番,可是你遍尋所有動物學的書籍,根本找不到名為沙番的動物,原來希伯來文聖經所用的字為SHAPHAN,而數百年前翻譯者不知是那一種動物,故英文聖經音譯為SHAPHAN,中文聖經隨之,新譯本已改為ROCK BADGER 石獾。這些是生長在中東、北非等地的小動物,形狀如兔,身形較大,四肢短小,趾尖有保護墊,每群由十隻至數十隻不等。出沒於岩石階璧,雖然環境極為惡劣,牠們那敏捷的身手可以逃避任何外來的攻擊!箴言卅26說:「沙番是輭弱之類,卻在磐石中造房。」詩一零四18說:「巖石為沙番的藏處。」沙番在陰涼的山洞和隙縫中藏匿。

牠們的外形雖然像兔,兩者却完全沒有關連,在動物分類中被分為不同的屬。沙番是PROCARIA屬,只有一個種CAPENSIS,但兔卻有十多個屬,很多種類。哺乳類動物分類的一個特點是動物的牙齒,例如人的牙齒齒系是i2/2 c1/1 pm2/2 m3/3,即每邊兩只門牙,一只犬齒,兩只前臼齒和三只臼齒,所以人有32顆牙。而兔子只有28顆,牠們的齒系是i2/1 c0/0 pm3/2 m3/3,沒有犬齒,因為非食肉獸,上顎有兩隻長而彎的門牙。可是沙番的齒系是i1/2 c0/0 pm4/4 m3/3,共有34顆,也是沒有犬齒。此外沙番和兔也有習性上和構造上的不同 (註 i=incisor門牙,c=canine犬齒,pm=premolar前臼齒,m=molar臼齒)。

沙番的英文名是ROCK BADGER,中文名是石貛(粵音歡),卻不屬於貛類(BADGER)動物,後者被分類為另一個屬,是食肉類。

利未記十一章列出各種潔淨與不潔淨的動物,以色列人只可以吃分蹄和倒嚼的走獸,包括牛、羊、鹿等,其他動物若缺其一,都屬於不潔。例如豬有分蹄,卻不倒嚼,那麼沙番、兔子和駱駝,倒嚼不分蹄,所以不潔。利十一5-6:「沙番因為倒嚼不分蹄,就與你們不潔淨。兔子因為倒嚼不分蹄就與你們不潔淨。」

科學家批評聖經所敘述的不合科學,根據現代科學對倒嚼的定義,例如牛、羊有四個胃,前三個有大量細菌分解纖維,第四個才是真正會分泌胃酸和酵素的構造。牠們迅速吃下大量的草,因為恐怕會遇到敵人侵襲,所以吞下去後先貯藏在前三個胃,由微細菌作初步的消化,主要是植物的纖維,加上維他命,然後找一個較安全的地方,坐下慢慢再咀嚼。但沙番却不像牛羊那樣,看不到牠們倒嚼。直到1966年德國科學家細心觀察沙番的習性,發覺牠們每天晚上用20-50分鐘在口腔內不斷咀嚼當天所吃的草類。而兔子的倒嚼卻是另一種形式的,牠們把草/植物吞下、消化、吸收,然後排出來,隨即把排泄物吞下、咀嚼、消化、吸收,效果和牛羊的消化系統一樣,完成消化的程序,經過兩次咀嚼和消化,可以完全吸收食物的營養,所以沙番是倒嚼的走獸,證明聖經所說的是正確。

箴卅24說地上有四樣小物,包括螞蟻、蝗蟲、守宮和沙番,以體積而言,沙番不算小,比螞蟻大好幾萬倍,就數目而言,牠卻不及數以千計的螞蟻和蝗蟲,但牠卻可以生存在寸草不生和佈滿尖利如刀的巖石中,足見牠必定有相當的智慧才能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覓食及抵禦敵人。與其他小動物一樣,沙番採用機智的策略互相照應,有專門擔當守衛角色的,經常站起來遠遠眺望(好像草原犬鼠一樣),若聞到敵人的氣味或聽到聲音會發生緊急呼叫,提醒同伴急速逃入巖石縫中或洞穴以策安全。

沙番雖然是軟弱之輩,竟然可以在不毛之地生存,更以巖石為牠們的居所,照樣我們豈不是和牠們一樣,在世上是軟弱之類,抵受不住那惡者的攻擊和引誘,在靈裡也是軟弱的,雖然願意順服主的旨意,卻不能克服老我,罪的意念經常在心中發作。我們也可以學效沙番,神是我們的磐石,在祂的保護下,我們提高警覺,可以依靠祂度過短暫的一生,抵禦外面來的試探和出自心裡的惡念。

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