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十架七言

新西蘭  方玲愛

迎接復活節前,讓我們思想救贖主的受難與死亡。倘若我們讀福音書,便會發現耶穌被賣之後,直到祂死在十字架上之前,祂只說了七句話,就是那著名的「十架七言」。這七言有禱告、應許和囑咐。透過《十架七言》讓我們體會耶穌的心腸。

耶穌在十字架上說了最後七句話如下:

(一) 父啊!赦免他們,因爲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對敵人)路二十三34

主的這一句禱告有兩個特點:這是最困難的禱告,在身心 極痛苦時,被衆人殘酷對待時禱告已很難了,祂不是爲自己,而 是爲惡待自己的人禱告。這也是最偉大的禱告:祂所求的不是求 神報復,懲罰他們,不是求神叫他們悔改,乃是求神赦免他們, 爲他們找一個很好的理由:「因爲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何 等希奇而有力的理由!誰會如此爲敵人設想呢?人只會不斷找出 敵人的錯處,來證明自己的忿怒是合理的。主對罪人的寬厚是多 麽奇妙!

(二) 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了。(對罪人)路二十三39-43

耶穌被釘在兩個罪人之間。一個罪人嘲笑他,另外一個罪 人求告他。對人的譏誚,主充耳不聞,但對罪人的祈求,主卻立 刻應允,並給他一個很大的確據,「今日」,一切痛苦將會過去, 要與主一同在樂園裏了。任由人是多麽敗壞,但主的大愛仍不會 放棄任何一個人。

(三) 母親,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對親人)

約十九26-27: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 對他母親說,母親,〔原文作婦人〕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 看你的母親。」

耶穌不僅是神子(神的兒子),也是人子(人的兒子)。祂離世前將母親馬利亞托付給他所愛的門徒。耶穌在十字架上,當 時只有一小群忠心的門徒守在那裏,耶穌的母親和約翰也在其 中。當然以馬利亞最爲傷心,在年老時目睹愛子慘死,如西面的 預言:「妳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二35)。主在極大的痛苦下 仍十分細心,不但看到其母親的悲傷,更留心到她晚年的需要, 便爲她作了周詳的預備,安排另一個兒子照顧她。

(四) 我的神!我的神!爲什麽離棄我?(對死亡)

太二十七46:「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 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爲什麽離棄我。」

這是痛苦到極點的呼喊,耶穌一身擔當全人類的罪孽,因我 們衆人的罪孽都歸在主身上(賽五十三6)。祂爲我們承受的刑罰, 是因著罪,造成與上帝之間不可避免的隔離。犯罪的代價是死, 包括與神隔絕,況且人人都有一死。這是因祂對天父的愛而順服 (參腓二8),也是因祂對世人的愛而拯救(參約壹三16),作出 了如此的犧牲。

(五) 我渴了(對自己)

約十九28:「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爲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

給世人帶來活水的這位如今自己渴了!耶穌在十字架上,經 歷到口渴的痛苦。耶穌感覺到渴,告訴我們祂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千真萬確地經歷了十字架的痛苦。約翰在這裏强調耶穌真實 的人性和祂真正的受苦。

在歷史之中祂降世爲人,經歷人世間的痛苦,知道及體恤我們的軟弱。來四15-16說:「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爲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六) 成了!(對使命)

約十九29-30:「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裏。他們就拿 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耶穌嘗〔原文作受〕 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

「成了」在中文是兩個字,但在希臘文只有一個字Tetelestai, 意思是得勝者的呼喊,是一個人完成工作的呼喊。耶穌死的時候 是一位得勝者,從祂口中發出那勝利的呼喊。本來是羞辱的十字 架,因耶穌的緣故,成了榮耀和得勝的十字架。對於這句話,我 內心有一個領受,教會和個人在耶穌面前有說不盡的軟弱和虧欠。但神的心意是要教會和個人大聲的宣告,我們可以靠主得勝,因爲祂是得勝的主。

(七) 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對天父)

路二十三46-47:「耶穌大聲喊著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 在你手裏。說了這話,氣就斷了。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 耀與神說,這真是個義人。」

百夫長這話道出主的死與常人很不同,祂有權掌管自己的生 死,但卻是自己甘心地將生命交出來,甘願爲人捨棄生命(約十 18)。可見主不是懷著痛苦的心情去世,乃是光榮地完成了神的一 切托付。正如祂先前所說:我從父出來,到了世界;我又離開世 界,往父那裏去(約十六28)。

耶穌說完這句話就斷氣了。願你我都能像祂一樣在告別世界 時輕輕說一句: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預備好見祂的 面,對神對人都沒有虧欠。如喬宏弟兄說的一句話:「生命的盡頭 不是死亡,而是完成任務,光榮回到天父身邊的時刻!」

感謝神,耶穌爲我們承受的一切,讓我們在受難和復活節前 夕,思想主在臨死前所講的七句說話,思想祂因愛我們所付出的 代價,讓我們也能回應祂對我們的大愛。我們知道主耶穌雖然沒 有嘗試過人類所有痛苦的種類,但我們卻知道祂在世時受過人類 歷史以來最大的痛苦,是超過人所能想像理解的。

所以耶穌確實體會我們所經歷所有的痛苦。這就是救贖:祂 爲了我們活著而死,他爲了我們飽足而饑渴,祂爲了我們平安而 受刑,祂爲了我們痊愈而負傷。只有當我們明白主耶穌爲我們所 受的苦難,代價是多麽痛心切骨之時,我們才能够明白祂復活的 榮耀是多麽的偉大與浩瀚!感謝耶穌!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