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神的僕役──雲彩

香港 蘇美靈

在天朗氣清的日子,舉目望青天,總會看見白皚皚的雲彩, 以千變萬化的不同姿態,在天空緩慢地飄過,由於都市人太忙碌, 鮮有機會和閒情向天凝望,欣賞白雲在天空所造出的圖案。在眾 多的自然現象中,颶風、旋風所帶來的傷害是顯然易見的、山林 大火的破壞力是災難性的,而豪雨更引起財物的損失和多人無家 可歸。此外,火山爆發和地震足以使更多人傷亡。但雲彩卻溫和 得多了,它沒有殺傷力,也不會引致任何災害,它使人有安詳和 平靜的感覺,況且它的形態是那麼多姿多彩和千變萬化,使人產 生無限的想像力,更啟發多少詩人以它為吟詩的對象。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雲並不傴是高掛在天空上的水珠遇着冷 空氣所形成的物體,原來它內裡大有乾坤,帶有不少化合物。它 更被分類(好像動植物那樣)為多種複雜的形狀,有不同的品種 和亞種,並且加以拉丁文命名。在破曉和黃昏,由於陽光折射在 雲層中,更會產生不同顏色的美景,分別為人類一天繁忙工作的 開始和結束帶來怡神的序幕和謝幕。

神的榮耀

聖經首次提及雲是在洪水後神與挪亞立約,神將虹放在雲中 (創九14),在雨後所看見的彩虹使人感覺大地充滿生機。神不 會再用洪水毀滅世界,可是出廿四12-18 記載摩西登上西乃山的情 景,即使以現代電腦科技也難以將那震攝和使人目眩的景象描繪 出來,因為有雲彩把山遮蓋,耶和華的榮耀在山頂上,在以色列 人眼前,形狀如烈火。出十九18-19 說:「西乃全山冒煙,因為耶 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窰一般,遍山大大的 震動。角聲漸漸的高而又高,摩西就說話,神有聲音答應他。」可以想像山上冒煙,遍山大大震動,煙氣上騰,如燒窰一樣。那 種轟烈的景象,神的榮耀顯現在全以色列人面前,使他們親眼目 睹,耶和華並非他們四百年來在埃及所看見人手所造木石之神, 因為耶和華是永活和全能的,埃及的蛇、蛙、雀鳥等假神怎可以 相比?以色列人在曠野38 年,神以雲柱和火柱(出十三21-22)帶 領他們,使他們無論日夜都受到保護,火柱晚上照明,雲柱日間 保護他們免受曠野烈日當空的曝曬。此外,遮蓋會幕之上的雲彩, 其形狀如火,或停留不動或上升,指示他們何時停下來,有時停 一天或兩天,有時一個月甚至一年,証明神與祂的選民同在,永 不撇棄他們(民九15-23)。神經常以雲彩表示祂的同在,加強他 們的信心,使他們倚靠祂。

路九28-36 和太十七1-8,記載耶穌和三個門徒登山顯出祂本 來的真像,耶穌的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有一朵光明的雲彩 遮蓋他們,更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告訴門徒說「這是我的愛子。」 正如在舊約以色列人在曠野時代,雲彩預表神的同在,但這光明 的雲彩帶有神的榮耀,是一朵特別的雲彩。

詩一零四3:「在水中立樓閣的棟樑,用雲彩為車輦,藉著風 的翅膀而行。」詩人稱頌神,祂有無上的威嚴,地上最有權威的 君王難以比擬的。祂以雲彩為車輦,以風為翅膀,天下萬物都屬 於祂,祂是真正可以呼風喚雨的神,並非如世人那樣恃着什麼大 權或特權而作威作福,因為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祂並非以災難去 折磨世人,視人為玩物,乃是祂的恩典滋潤大地,使被造物享受 祂所賜的恩典。

神的使者

來一7:「論到使者,又說:『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 神藉着所造之物彰顯祂的榮耀,神用祂的權能創造萬有,人類可 以享受神為他們預備的美物,那麼被造物都應聽命於祂。希伯來 書作者引用詩一零四4 所說的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當 然山、水、雲、雨、雪、冰雹、石頭、樹木、動植物都是祂的僕 役,服從祂的命令。神安排海浪使約拿的船遇險、神使炎熱曝曬 先知的頭。在亞哈王時代,神停止下雨三年之久;神吩咐地開口 吞了可拉一黨的人,也命令火降下來焚燒以利亞所獻的祭,所以 雲豈不也是聽命於神麼?

當以利亞擊敗眾巴力先知之後,他吩咐僕人向海觀看(王上 十八43-44)七次之多,終於看見了一小片雲,只有人手那麼大, 表示神垂聽以利亞的禱告,隨即降下大雨。

在所羅門王獻殿禮上,神以雲充滿聖殿,顯示祂的榮光環繞 獻給神的聖殿,也表示神的同在(王上八10-11)。

賽五6:「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 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神責備祂的選民,不遵守 神的律法,不行神的道,以致神要懲罰他們,不降雨滋潤大地 (雲 和雨是祂所用的使者)。

神的恩典

四本福音書的作者都沒有提及主耶穌被一朵雲彩接到天上, 唯有徒一9 如此說:「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 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耶穌親口兩次預言 祂將要有大能力,有大榮耀,駕着天上的雲降臨(太廿四30,廿 六64)。那麼這一朵有如此榮耀和特別任務的雲彩必定是與別不 同的,是光明的雲彩,正如在登山顯像時所顯現的那朵一樣。(而 保羅在帖前四17 也預言信主的人在被提那一刻也是往空中的雲 裡,與主相會,雲彩將我們帶入神的榮耀裡)。

徒一11:「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 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 預言主再來之時也會從一朵特別的雲彩降臨地上。啟一7 也提到 主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似乎不論 在被提抑或主降臨,雲彩都担當十分重要的角色,在這一幕歷史 的重要時刻(但七13),神沒有用帶來破壞的火、水或風。

雅四14:「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 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中國古語有云:「人生如浮雲。」按照科學家研究,雲彩以 某形狀停留在天空約十分鐘之久,若你抬頭望天,仔細觀察,不 到十分鐘,雲彩霎時間轉換成為另一種形狀,或像綿羊,或像一 堆棉花、一朵花、海浪、一大片雲耳等。雅各書也提醒信徒,我 們原是一片雲霧,原文指霧氣,像我們在冬天呼出的一口氣那樣 短暫,還未有資格成為一小片雲呢!霧的壽命比一片雲彩更短, 所以我們何必為自己籌算明天、明年、十年後幹什麼呢?耶穌也 勸告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 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4)。何不利用今天為主而活,完全交託神, 活出神賦與我們應有的形象和樣式,好好把握今天,盡我們的責 任事奉祂,同時也享受神賜給我們的。詩一零二3 也說「因為我 的年日,如煙雲消滅,我的骨頭,如火把燒著。」

中國成語「白雲蒼狗」道盡人生變幻無常,這一刻仍是一片 白雲懸掛在蔚藍色的天空,使人心曠神怡,可是瞬間隨即變成一 只狗的烏雲(越多的水蒸氣積聚在雲層使陽光未能穿透它而呈現 黑色),表示快將下雨。這也配合雅各書所說,人只不過是一片 雲霧,隨即逝去,我們何必為世上的名、利等身外物而煩惱呢?

賽四十四22:「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 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你當歸向我,因我救贖了你。」

在此神用厚雲代表我們的罪惡多麼嚴重,即使如此,神的大 慈愛能塗抹它們,除去了我們的罪惡,顯明神以誠實厚待祂的兒 女,只要我們肯承認過犯,在神面前尋求饒恕,祂必定垂聽。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