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自我省察

佚名
每逢守聖餐時,牧者多以林前十一章23-29節勸勉信徒要在主前省察自己,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在這幾秒鐘的「省察」,我們對自己的生命和生活,有多少的省察呢?以下這些問題恐怕連教會的牧者也不好意思發問。我們能否坦白的回答呢?真正要在靈性上一天比一天更高,似乎是一個難以到達的目標。
有沒有每天靈修?每天用多少時間禱告? 整本聖經讀過多少遍? 有否納十分之一?是否偷取了神的物? 是否每禮拜都返教會敬拜神?(不少教會在週六設有聚會方便禮拜日未能來的肢體;教會在主日亦有早、午兩堂。) 信主多年,帶領了多少人參加布道聚會呢? 這一兩年看了多少本屬靈書籍 (或網上版) ? 有否在教會參予事奉呢?主日學/團契/事務等。 有否為傳道/牧者代禱呢? 有否為未信主的家人/親友代禱呢?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一方面不誠實呢? 心中是否怨恨某人 (包括家人)? 我有否欠別人的債還未償還? 在思想上是否清潔? 有那些隱而未現的罪呢?有那些是明知故犯的罪呢? 每天是否關心吃什麼、穿什麼,對神的事卻漠不關心? 有否每天數算主恩而非埋怨神沒有應允自己的要求?  要省察的事實在太多了,每一個人都有數之不盡的過失,我們虧欠神太多了,以致聖靈每天為我們擔憂。在忙碌的生活裡,我們能否撥一些時間在神面前徹底自我省察呢?「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五十一17)。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