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悅人眼目的石榴

香港 蘇美靈

聖經首次提到石榴是在出廿八 33-34:「袍子周圍底邊上、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作石榴、在袍子周圍的石榴中間、要有金鈴鐺。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在袍子周圍的底邊上。」大祭司所穿的外袍是按着摩西所指示的方式縫製,這裡說袍子周圍的石榴中間,要有金鈴鐺。聖經沒有解釋為何石榴要和鈴鐺隔着排列。當大祭司在聖殿內走動時,袍腳的鈴鐺會發出響聲,告訴百姓他正在供職。而夾在兩個鈴鐺,由紫、紅、藍綫所造的石榴,或會使百姓想起神(紫色代表尊貴的王)、律法(藍色代表神所頒布的律法)和血(紅色代表救贖,正如在逾越節夜,天使越過塗上血的門)。

以色列人的食物

聖經提到以色列人的食物包括大麥、小麥、葡萄餅,無花果餅。因為這些既可以充飢,又攜帶方便。此外,橄欖油也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可是當神應許選民進入迦南之後,他們除了可以享用上述各種農產品之外,還有石榴。石榴在舊約聖經似乎有很特別的地位,它卻不像上述果子,可以曬乾製成餅充飢(可能吃的時候所消耗的能量,較可以吸收的能量更多)。

在申八 8:「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神應許祂的選民,他們將要到的迦南地是富饒的,其中有各樣豐富的土產,更有礦物、高山、流水。與沙漠般的埃及相比,迦南地地貌是多姿多彩的。雖然石榴提供的熱量不及葡萄和無花果,但石榴的果實在外觀上是悅人眼目的,是賞心樂事,使人心情愉快,更能提供清涼甘甜的果汁。

民十三 25:「過了四十天,他們窺探那地纔回來。」當十二名探子被差派去窺探迦南地時,經過 40 日後,他們的結論是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除了兩人扛抬了一枝(巨形)葡萄果子之外(可能與今天在日本和韓國所出產的巨峰葡萄相似),也帶來了石榴。在北半球,石榴通常在九月至次年二月結果子,探子可能在這段時間從曠野到迦南地。

石榴為裝飾物

所羅門王在建造聖殿時造了兩根銅柱,一名為波阿斯,另一個是雅斤。王上七 15:「他製造兩根銅柱,每根高十八肘,圍十二肘。」在這兩根柱頂上,有兩行石榴環繞,共有二百個。王上七 20「兩柱頂的鼓肚上、挨著網子、各有兩行石榴環繞、兩行共有二百。」經文沒有解釋用石榴為裝飾的原因,很有可能是模仿大祭司外袍的裝飾。

對於猶太人而言,石榴有特別的神聖和屬靈的意義,根據他們說,因為石榴果子內有 613 枚種子,代表了他們的律法書妥拉(TORAH)內所列出摩西五經中的 613 條誡命。石榴果子內種子數目由 200 枚到 1400 枚不等,並非 613 枚,很可能某拉比吃的那一個石榴內剛巧有 613 枚種子。

石榴的特徵

石榴樹是一種常綠樹(撒上十四 2 說掃羅王坐在石榴樹下),約 5-8 米高,它最獨特之處是它的果實,雖然它屬於漿果(例如葡萄、蕃茄),但它的構造與別不同。它的果皮硬如皮革, 沒有果肉可言,但它裡面的子粒外層是透明多汁、甘甜的部份(多數種子都有堅硬的外層),所以多汁部份其實是種子的一部份。根據植物學分類,它是頗獨特的,因為沒有其他植物果實有這樣的構造,更奇怪的是它與中國生產的菱角竟然同屬一類。石榴種子的重量佔了果子的 50%。

石榴,英文是 Pomegranate,源於拉丁文蘋果 + 子粒。可是, 具有殺傷力的手榴彈 granate,外貌似石榴而取其名,實在是不幸之至。因為此炸彈爆炸時會散出很多細小碎片,正如石榴成熟爆裂時也散出很多子粒。猶太人喜歡將這果子送給新婚夫婦,象徵他們多生貴子,正如中國人在婚宴中給新娘喝蓮子茶,也是祝願她連生貴子,所以石榴象徵生育眾多,百子千孫。

現代人追求健康飲食,水果若有大量抗氧成份會大受歡迎, 具有紅色花清素(Anthocyanin)的蔬果,包括胡蘿蔔、紅肉火龍果、甜芋頭、石榴都有燦爛的紅色素,所以注重健康人士會購買這類蔬果。雖然石榴不及蘋果、橙、梨、葡萄等便宜,也非普及的水果,況且不少人認為吃起來也較費勁,但石榴種子所含的抗氧成份比藍莓更多。

今天的基督徒能否從石榴得到屬靈的啟示呢?我們在外表上可能有虔誠的表現,好像石榴那麼豔紅,每週必返教會聚會、納十一、每日靈修、熱心傳福音,是一個好基督徒。但我們的內心更為重要,能否多結屬靈的果子,是神所悅納的,否則我們虛有其表,成為神所責備為那假冒為善的人。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