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彼得三次說主我愛祢

加拿大 張傳華牧師

進入思想「彼得的三次」的信息第三篇了。耶穌復活之後, 門徒一度回去打魚(約翰福音二十一 3),耶穌在天亮的時候,向門徒顯現,叫他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拉上來,卻有一百五十三條大魚,各人知道是主耶穌,卻不敢問。耶穌卻找著彼得,問了他三次十分類似的問題:「你愛我嗎?」這件事只記載有在約二十一 13-17。釋經書告訴我們三次對話中的「愛」,在原文愛的程度上是有不同的,但本文嘗試從動機方面來思想。

(一) 耶穌三次問彼得,有兩種不同的問句,第一次問:「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但是第二次和第三次,主耶穌只問:「你愛我麼」?沒有「比這些更深麼」。曾經有人這樣解釋,耶穌為何要問彼得三次,因為彼得三次不認主吧!難道真的是為了三次不認主,耶穌就故意問彼得三次你愛我嗎?使徒行傳記載彼得有三次坐牢。我相信耶穌不是故意叫彼得難受,和用坐牢的方法來懲罰他。先來看耶穌第一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15 節)?中文的「愛」看來沒有程度上的分別,但原文耶穌第一次和第二次問彼得的「愛」是用犧牲的愛 agape,第三次才用朋友的愛來問彼得。當彼得答覆了耶穌之後,耶穌已看透了彼得的心,才發出第二次的問題:「你愛我嗎」?這次的問題就簡單了,沒有「比這些更深麼」有比較成份在裡面。好像一個做妻子的問丈夫:「你愛我和你媽媽,誰多一點?」做丈夫要怎樣回答呢!假如妻子只問丈夫:「你愛我麼」?那就容易回答,「我非常十分愛你」!因為沒有比較成份在內。「這些」是指眼前 153 條大魚,還是他打魚的同伴?我們好像彼得一樣,對自己和身邊的事物太多留戀和保留,耶穌只有把愛的程度降低,可惜我們還是達不到神的標準。

(二) 彼得回答耶穌三次的問題,都是以朋友的愛來回答祂, 內容一樣,立場也堅定。問三次,三次都是同一個答案,表示彼得的態度,要愛主,又想要「這些」。回來看第一條問題和第一條答案,有點問非所答。主問:「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的答案應該是「愛你更深」或「愛這些更深」,但彼得卻回答「你知道我愛你」。表明彼得想愛主又想愛「這些」。正如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愛這個惡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路十六 13)。又好像使徒約翰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 15)。請按照這兩節經文來看耶穌與彼得之間的問與答,引導我們自我反省。

(三) 彼得的反應與三次被問,彼得「就憂愁」起來。他憂愁, 因為耶穌好像不放過他,或者可能彼得被問之後,心感內疚。耶穌不因此就停在這裡,祂跟著預告彼得將來年老的時候,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他束上,帶他到不願意去的地方。是指彼得將來要怎樣死來榮耀神,彼得很懂得轉話題,馬上問主,他身旁的門徒將來怎樣?耶穌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只是說:「你跟從我吧」(約二十一 19、22)。你能聽見主也這樣對你說「來跟從我吧」,你將有什麼行動?

彼得在四福音中曾經有五次答允跟從主:(1)耶穌在加利利海邊對彼得說來跟從我,要叫他得人如得魚一樣(太四 19-20;可一 17-18)。(2)捕獲一大網魚時(路五 11)。(3)五餅二魚神跡之後(約六 68)。(4)耶穌說財主難進天國之後(太十九 27)。(5)彼得三次被問你愛我嗎之後(約二十一 22)。雖然彼得說過好幾次要跟從主,還是失敗,但在聖靈降臨之後,彼得充滿能力,站起來了,甚至最後滿有能力的傳福音,被神重用。你願意終生跟從主嗎?你願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嗎?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