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從願你們平安說起

(約二十19-29)

加拿大 葉貴延牧師

我國一副春聯:「和順一門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昔日,上帝吩咐摩西叫亞倫為民祝福,末一句:願耶和華向你仰面,賜你們平安(民六22-27)。

耶穌復活後,向閉門聚會的門徒,先後一連三次問候說:願你們平安 (約二十19-29) ,定心丸及時送上,何其急需,多麼美好。初期,耶穌出來傳道,走遍城鄉,眼見一批批人群,熙來攘往,內中無分階層、性別,在主看來都是「困苦流離如羊無牧」的八字真言。且看「苦」字,不是三個十字架(枷鎖)壓在一個(口)人身上嗎?「困」字裡面的人,正吃力的撐著一個巨型十字架,又鎖在密不通風的框框內,多麼渴望網開一面,絕處逢生?

時至今日,時代逆流,洶湧澎洋,衝激著人們的思想意識:高舉人權、獨立、自由;強調包裝,出位、消費;到處天災、人禍、暴力、爭鬧;離經叛道的倫常怪劇一同性戀、同性婚姻;加上全球經濟低迷,生活鞭子等等,重重壓力,正排山倒海的打將過來,怎樣招架?確也戛乎其難!即使蒙恩得救的基督徒,也會一樣的表現得震盪、錯愕、無奈。仰首問蒼天:上帝啊!夜裡如何?夜漫漫何時旦?(賽二十一11-12)

回憶,宋朝女詞人李清照的內心世界,她有名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豈只是「怎一個愁字了得」?她想去遊船河解解悶,又「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呢!再看,南唐李後主,貴為一國之君,但文工政弱,國事蜩螗,儘管眼前一片「春花秋月」,前途已「不堪回首」,他「一江春水向東流」的百結愁腸,難道不是「剪不斷,理還亂」嗎?還有詩聖杜甫的兵車行:爺娘妻子,送別兒子(丈夫)上陣打仗,牽衣頓足而哭,哭有何用?年年兵連禍結,水深火熱,生靈塗炭。他:一枝春秋妙筆,道盡人間血淚。俗云: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真的是自古已然,於今為烈!走筆至此,一股突破樊籠的平反心態,使我想起白居易的一首唐詩:「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第三句豈不回應了摩西蒙神呼召時,眼看一叢荊棘被火燒著,而荊棘不燬?正因為全能的神在荊棘裡面 (出三1-6)。

又結三十七1-10的枯骨重生的異像,平原上一堆堆的枯骨,經以西結先知奉命向枯骨發預言,聖靈的風隨即一吹再吹,由骨與骨互相聯絡,再長筋、生肉、皮,進而站立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任何處境,只要有上帝同在,只要時常依靠聖靈的大能,那麼,我們便能夠隨時隨地,逢凶化吉,化險為夷。伯三十七21:現在有雲遮蔽,人不得見穹蒼的光亮;但風吹過,天又發晴;「撥開雲霧見青天」的這些經文詩句,透過掌管明天的神的手,祂扶持、保抱、懷搋(賽六十三9),祂使我們得心應手,笑逐顏開,這正是父神賞賜給我們的人生藝術。哈利路亞!

峰迴路轉,神恩不僅隨風(靈)而來,也伴著生命的活水滋潤我們,宋朝理學大師朱熹,他埋首書堆,窮究學理,洞明世事萬物,心坎中恰似泉水之清澈湧流: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水)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筆者心有靈犀的套用在耶穌基督,對當日猶太人在住棚節時的一篇宣告;祂站著高聲說:

「人若渴了,就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7-38)。祂也曾對撒瑪利亞婦女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4)。你乾渴嗎?你饑餓嗎?復活的主是活水,可以解渴;祂又是天糧,可以充饑 (約六51)。祂叫我們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祂又叫我們放心,祂已經勝過了世界,祂是和平之君,祂留下平安給我們(約十四2;賽九6)。賽三十六15說得好:「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進一步,當我們完全相信基督,飽飲活水天糧後,聖靈便會塑造我們成為一條條流通的管道,把基督如活水江河的福音真理,帶給千千萬萬乾渴饑餓的人,使他們可以一同享受上帝豐富的救恩和永生的福樂,這使命何等神聖?

在英國倫敦西敏寺教堂內的牆壁上,有一塊木刻的宗教名畫,是合十祈禱的手,旁邊有幾行字:”上帝啊!賜我們寧靜,去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有勇氣去改變能以改變的事情;並且有智慧,曉得在這兩者之間,知所分辨”。

“O God,

give us the “SERENITY” to accept what cannot be changed;

COURAGE to change what should be changcd;

and “WISDOM” to distinguish one from to the other

(By Reinhold Niebuhr)

復活的主在父神右邊長遠活著為我們代求 (來七25) ;復活的靈風,仍不住的向我們吹,深願我們由基督復活而來的新生命,活得更豐盛、更茁壯、更多姿多采;更讓我們一生一世,立志活著為主,為主而活的直到我們見主的日子。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