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聖靈裡的安寧

聖靈裡的安寧
美國 魏金泉牧師

近年各國都經歷了種種嚴峻的考驗,先是經濟疲弱,失業率攀升,家庭暴力不斷湧現,自殺風氣蔓延。一浪又一浪的打擊和危難衝著我們而來,週圍的人都憂心忡忡,失去安全感。心裡也似乎失去平安的感覺,基督徒需要平安時,應該往那裡尋呢?

約十四 26-27:「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在約 14-17章,耶穌向門徒作了一番語重心長的講論。卻是在兩節經文中帶出了一個訊息的高峰:「平安」。門徒落在恐慌和悲傷之中,因為在約十三章,耶穌向門徒明言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已經到了,意思是預言快要離開他們而被出賣、捉拿、審判、定罪、最終受害被釘在十字架上。此外,門徒要面對不知名的苦難和逼害。耶穌的離去對他們而言不單是完全沒有心理準備,而且帶來極度憂慮和不安,因為耶穌是他們一切的倚靠和保護,一位以神蹟奇事來表明祂是無所不能;一位能夠醫病趕鬼,叫死人復活表明祂是何等憐憫和仁慈;表明祂滿有一切的知識和智慧;然而祂的離去不單叫門徒失去一切以為很有安全感的依靠,而且要面對將要發生的逼害和被捉拿的危險。

I 「平安」的意義

A.不是指肉身或物質享樂上的安全,因為連耶穌作為神的兒子,祂第一次降生在地上遭受一切的憂患,祂血肉身軀也經歷一切困苦愁煩 (如客西馬尼園),身心也常有說不出的疲乏;甚至連枕首的地方也沒有。

B.「平安 Peace」一詞在新約中共用過 91次, 24次是在福音書;但它可以指內心的平安、人與神的和好、人與人的和平及人心靈的寧靜。聖經以平安來描述三一真神及其工作︰神是賜人平安的神,「平安」也經常出現在保羅祝福語中(羅十五 33,十六 20)。基督是和平之君,也是人可以與神復和的唯一橋樑,因為祂本身就是平安(羅五 1;西一 2)。主在登山寶訓中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勸勉我們要作和平之子,沒有爭執。聖靈其中一種果子(加五 22)就是和平 (還有仁愛、喜樂、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宇宙萬有中沒有什麼可以令神不安或威脅神所賜的平安,因為沒有任何危險足以破壞神賜與人的平安;連死亡也被神的永生和復活所戰勝;相反,除非沒有神,才可以真正宣佈平安死亡了!但事實卻是神就是平安,有了神就進入真平安,基督徒的平安在乎神,在乎他與神和諧的關係。

此外,基督降生時,天使向牧羊人報佳音,「平安」要歸與神所喜悅的人(路二 14),「福音」被稱為「平安的福音」正是這個意思,例如:和平的福音 (弗二 17),平安的福音 (弗六 15)。從救贖論的角度來說,「平安」是建基於耶穌流血捨身救我們出死入生、得享天國永生。從末世論的角度看,真正的平安只能在將來天國降臨之日才能完全實現;從創造論的角度來看,平安是神創造萬物的原來旨意和最終目的 (將來在新天新地,獅子和綿羊可以和平共處 )。

地上一切的混亂、罪惡、病痛並非無窮無盡的,它們被規範在特定的空間內,也不是永遠長存的,它們被規範在永恆來臨之前;當永恆出現和天國臨到時,就是神創造與救贖的完滿︰「平安」。如果基督徒生命如聖經所說已擁有永恆生命的素質,受天國權柄管治,那麼我們此時此刻就可享有平安!

若果中文「平安」是指安全的環境和健康富足的生活,我寧願用另一個中文詞語「安寧」來表達耶穌所說的平安,乃是我們在平安的神裡面擁有終極安全感,是將來永恆安身立命的確據,也是在心靈深處的一份安寧!

II 安寧的來源

A.不是世人/世界所賜的──物質世界和世人所經歷的平安,變幻無常,不會是恆久真實的。就像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世人成立了聯合國,以為國際間任何紏紛都可以透過聯合國的機制來處理;但事實告訴我們,從來沒有人為的力量可以諦造真正永久的和平與平安,隨著時間、環境和政治、文化的轉變,人類沒有消滅戰爭與建立和平的保証。唯有神的國和義最終勝過罪惡和人性的敗壞,永久的和平與安寧才能實現。我們豈可以從金錢、權勢、地位、醫學、科技和文明來保証自己有平安!例如多年前,香港著名歌手張國榮跳樓身亡。他在歌唱界、電影界獲獎無數,擁有千千萬萬崇拜他為偶像的歌迷和戲迷,身家財超過三億,可謂擁有人人羨慕的名利、地位、權勢,但這一切都不能給他真正的平安,他心裡的不安最終導致他走上自殺之路。記著,心裡不安時,不要往世界去奔跑,不要奢望世界會給你平安!

B.是聖靈的工作/果子──耶穌應許賜下平安,祂不是說了算的,因為前一句是祂應許差派一位保惠師,就是聖靈來進入門徒生命中。耶穌先應許賜下聖靈才應許有平安。耶穌應許的平安與祂應許賜聖靈連為一。真實平安/安寧,也不是人為力量可以賺取的,乃是從接受聖靈工作時人就能經歷得到。唯有聖靈是尋求安寧的源頭,是我們心靈平安與竭息的根源。初期教會歷史也見証了聖靈給人平安的事實。徒九 31:「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教會受著政治、宗教上的逼害,基督徒被捉拿、被審判、判刑甚至被虐打殺害,為主殉道,但教會不但沒有萎縮,相反卻增長,原因是在苦難中有平安,經歷聖靈所賜的平安!

III 應用

A. 安靜先於安寧──在任何不安的環境裡,人的自然反應是「忙亂」和「焦急」,這時正是最需要平靜安穩的力量。勿忘,在愈不安的環境中,愈需安靜,若果你沒有能力改變環境,至少自己的心要進入安靜裡去。

B. 聖靈先於安寧──
1.對聖靈有體貼的心(羅八 6: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所謂體貼是將你的心思意念集中在對方身上,以他的感覺為你的感覺,以他的思想為你的思想,你渴望願意去滿足對方。當你願意滿足聖靈的時候,也是聖靈要滿足你心的時候,祂要把平安充滿你的心思意念。

2.尋求聖靈給我們的 (1) 指教 -約十四 26說:聖靈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在約十六 12:「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在主被賣前的一晚祂對門徒所說的,門徒未必完全明白,也不知道主將會遭遇什麼事,但主應許當聖靈一來,會教導他們明白這一切事的意思。(2) 想起 -當祂復活之後,門徒才想起主曾說過的預言。聖靈繼續在門徒心中工作,使他們有智慧領受主的訓誨,正如主在以馬忤斯路上對那兩個門徒的講解(路廿四 25-26)。我們或許面對很多困難,十分憂慮、擔心、懼怕,不知如何應付,你不能為自己開解,唯有聖靈以神的真理為你開解和釋放!台灣的吳勇長老患癌症時,在禱告中向神呼求,他很清楚聖靈使他聽見主耶穌說:「這病不致於死」…後來吳勇抓這句話,經歷了神的醫治。當聖靈賜下神聖的記憶,我們就從神的話語中重新得到安寧。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