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開卷有益

美國 陳世義牧師

古人有鼓勵讀書的話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千鐘粟。」又有描寫讀書人的情操:「風聲、雨聲, 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從讀書增進知識,滋養性靈,通過閱讀,訓練思考能力,以助建立健康人生觀,健全世界觀。

對基督徒而言,讀聖經是人人的必修課。如使徒保羅受過名師迦瑪列的教誨,學貫天人,在羅馬獄中,還寫信給愛徒提摩太囑咐他來探監時,要將那些書和皮卷帶來(提後四 13)。

丹麥神學家祈克果(Kierkegaard)說:「聖經是天父寫給祂的兒女的珍貴情信(Love  letter)。」當我們誦讀這愛的書信時,就好像見到天父的面,奇妙的奧祕,洗滌我們污穢的靈魂。正如古詩人大學問家朱熹詩:「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緋徊,問渠怎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感謝天父賜恩,我已屇 96 高齡,雖然髮蒼蒼,目茫茫(青光眼),我仍頑固堅持天天閱讀,婉拒親人友人勸戒少讀,珍惜眼睛視力。我以為自己似夕陽臨近地平綫,轉瞬將會西沉,為何不抓住傴有餘暉,多閱讀,尤其是天父的愛的書信。

幽默作家吳瑤玲的文章中有一首打油詩:「過去不讀書,現在已經輸,現在不讀書,將會還會輸,讀書要及時,不能再誤時, 現在就開始,永遠不嫌遲。」謹記開卷有益!

懇求生命之主垂憐,頒賜天糧,飽我心靈。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