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芥菜種

香港 蘇美靈

不少人從科學的角度去讀聖經,當念到可四 31-32:「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裏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但種上以後,就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出大枝來,甚至天上的飛鳥可以宿在它的蔭下」,會懷疑聖經所說的是否正確。

這裡所說的芥菜,我們或會以為是常見的大芥菜 (Brassica juncea),有很寬的葉子,除了可以炒來吃之外,又可以醃成酸菜。這芥菜的變種可製成雪裡紅。原來芥菜有好幾個品種,都屬於十字花科的植物,因為它們的花都是黃色或白色,有四塊花瓣,呈十字形,而芥菜被分類為十字花科的 Brassica 屬,而這一屬也包括我們常吃的各種白菜、菜心、芥蘭、椰菜等,這些植物不會超過二米高。但聖經所記載的芥菜並非 Brassica juncea,乃是另一品種 B. nigra,可長至三米高,以致飛鳥可以在其枝子上棲息。它的種子具有特別刺鼻的化學成份,可供食用,亦有醫療效用。

左圖為水生微萍,只有一毫米;右圖為路旁的芥菜「樹」

耶穌說芥菜種比地上的百種都小(可四 31),有批評家說根據 植物學的研究,它的種子並非是最小的,因為蘭花的種子比它更小。在現存植物中,最細小的有花植物是經常附在浮萍之間的水生微萍(Wolffia,左圖),在十八世紀被發現,植物本身只有 一毫米,而它的果子和一粒鹽的晶體那麼大,連肉眼都看不見。 若耶穌是創造主,祂不會說出錯誤的資料。聖經曾題及不少植物,有野生的荊棘、蒺藜,也有大量種植的,包括葡萄、橄欖、無花 果、桑樹、大麥、芹菜、茴香、韮等。所以耶穌說芥菜種是指當時農夫所用的種子中最小的,因為它的種子只有 1-2 毫米,即使無花果內的細小種子也比它大,芝麻也有 3 毫米,而韮或蒜的種子, 也有 2-3 毫米,當然殼麥類的更大,因為米、麥、玉米等的果子和 種子是二合一的。

太十七 20:「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 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

路十七 6:「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

除了用芥菜種為比喻之外,在上述經文,祂又以這種子說明 像一粒芥菜種那麼小的信心,可以移山倒海,拔樹栽在海裡,若這麼一點點的信心可以有那麼大的力量,我們對神若有更大的信心,豈不是會看見更大的神蹟嗎?耶穌既然可以吩咐風和海,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能學效祂,滿有信心的為神作工,成就大事呢?

論到芥菜種,十二世紀一位生在西班牙的猶太拉比和哲學家 乃幔尼狄斯(NAHMANIDES),也以這種子談論這宇宙在創造那 一刻從一個小如芥菜種子的物質澎脹而成,使人想起廿世紀科學家題出的宇宙大爆炸論,也說宇宙由一個細如針頭的物質不斷澎脹而成。

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