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作基督和好的使者

哥林多後書五章 14-21 節

美國 黎澤光牧師

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18 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19 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 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20 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林後五 17-20)

哥林多教會有很多問題,哥林多前書記載教會的弟兄姊妹分門结黨,弟兄與弟兄之間相爭不和。他們甚至彼此告狀到法庭求審判,在哥林多後書我們看到教會對使徒保羅諸多挑剔和懷疑。他們說他隨意更改行程計劃和懷疑他的動機,所以保羅寫了這封感情流露的書信來表明他的身分。他在哥林多後書五章指出每一位蒙恩得救的基督徒,都是使人和好的基督使者。聖經裡的和好是指從敵對和疏離破碎的關係裡恢復友善相愛;也包括除去破壞關係的罪。讓我們從哥林多前後書,學習保羅如何作基督和好的使者。

和好的使者

第一是林後五章 10 節指出我們眾人必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基督會審判我們生平的言行,祂會審判我們是建立教會還是破壞教會。教會的弟兄姊妹不能彼此和好,使基督蒙羞和失去作鹽作光的功用。主再來的審判對保羅而言:「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 13-14)

第二是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作基督和好的使者。祂捨身流血的愛激勵我們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我們復活的主活。也唯有復活勝過死亡和罪權勢的基督,能激勵我們改變生命和追求與眾人和睦。

第三是基督徒立志行事作基督和好的使者是神的美意,神要我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這生命的道就是和好的福音(腓二 13-16;約壹一 1-3)。

和好的福音

第一,人藉着基督在十字架的死與神和好,我們未信主是與神隔絕,因著惡行與神為敵。現在藉着基督我們與神和好,這是神的愛和憐憫,神差派祂的獨生愛子,成為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二 5)我們得救是本乎恩和因着信,神與罪人和好是出於祂的愛和憐憫。我們這些原本應該死在罪惡過犯的人,因為基督的救贖,得以成為祂的兒女,我們是一無所誇。

第二方面是我們蒙恩得救後,在教會這個大家庭裏要學習彼此和好。哥林多教會在這方面有虧欠,因此保羅指出他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着世人的樣子行嗎?(林前三 3) 我們信主之前可能是嫉妒和不善與人交往的,但現在藉着聖靈的重生和聖經真理的光照而成長。我們因着基督復活的大能帶來了生命的改變,並懂得彼此相愛和好。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 17)。

第三方面是神將和好的職分賜給教會。我們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是基督和好的使者,神已將這和好的福音托付我們。我們的職責是使世人認識這和好的福音而蒙神悅納,罪得赦免,成為神的兒女。

保羅隨後在第六章勸勉哥林多的弟兄姊妹,作基督和好福音的使者,他指出蒙恩得救的人不可徒受神的恩典,在主耶穌再來審判之前,都是傳福音拯救人的日子。他在各樣的事上都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保羅為了真理和原則與同工不和。他在第二次旅行佈道時不准馬可參加,與巴拿巴起了爭論。最後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居比路去,保羅則揀選了西拉替代馬可(徒十五 36-40)。我們見到他們彼此之間破碎不和的關係。

但感謝主,基督的福音是使人和好的福音,當保羅寫提摩太後書時特別提醒提摩太要把馬可帶來監獄服事他,他說馬可「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後四 11)此外,保羅在安提阿因磯法懼怕奉割禮的猶太信徒,而隔開自己不和外邦人一同吃飯。保羅見到這情景,就在眾人面前責備磯法所做的與福音的真理不符(加二 11-14)。磯法被責備後並沒有怨恨保羅,他為主殉難前寫書信時特別提到保羅是「我們所親愛的兄弟」(彼後三 15)。感謝神!福音是使人和好的福音。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