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從默想嬰孩耶穌的記號說起

加拿大 葉貴廷牧師

一位資深的教牧說:「我個人觀感中,在各國宗教界最像耶 穌的人,當推印度聖雄甘地。他出身印度教,母親為熱心信徒。 他自帅即立志甘居貧苦儉約,戒絕酒食宴飲。年長赴英攻法律、 入律師行,執業所得,悉數捐獻慈善機關濟貧。後來,棄律師改 投宗教事務。」那位敎牧説他最像耶穌,也只是點到即止而已,與我們的耶穌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耶穌身無分文,而且宣告山間野狐有洞、天上飛鳥有窩、祂卻無枕頭之地;祂捨命而流血至盡、沒有自備香膏抹身、又無葬 身之地。試問古往今來,有那一位宗教領袖窮到無可再窮,捨去 至無可再捨,換言之,没有任何一人比耶穌更窮,即所謂前無古 人,後無來者。話得說回來,祂還有使我們十二萬分嘆服而感恩 的事:祂獻出自己為贖罪祭,担當我們的憂患、痛苦,使我們得 帄安,受鞭傷,使我們得醫治(賽五十三 5)。祂長遠活着為我們 代求(來七 25);祂為我們預備天堂居所,再來時,領我們進入 榮耀裏(約十四 3;來二 10)與所有聖徒一同參加羔羊婚宴,最 後還享受天堂福樂,與祂一同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啓二十二 5)。 主内同道們:我們聽慣了父母愛之心,無微不至,我想這位誠信 真實的主(啟十九 11)才真真正正的無微不至呢!不過那位教牧 的幾句有意義的話也提醒今天我們在”主:我願像你”(O to be like thee)的事上加上一把勁(生命聖詩 391 首),引吭高歌讚美主!

甘地曾經說過:「我要(愛)基督,不要(愛)基督敎。」 為甚麽?他在倫敦居住多年,耳聞目見,基督教在當代政治、經 濟和潮流多元化意識冲撃混淆中,把傳統的聖經教義弄得支離破碎,面目全非。昔日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也走入律法主義的泥沼中, 這使公義聖潔的主耶穌,大發義怒,以八大禍患淋漓盡至的鞭撻 他們假冒為善(太二十三章)。這番言論孕育了甘地,他高舉義 旗提出與印度政府不合作運動,而引發軒然大波,結果,甘地曾 先後數次被捕,入獄數年。甘地根撽耶穌「好樹結好果,不能結 壞果;壞樹結壊果,不能結好果」,拕出上列九字真言。這不但 震驚當日的福音派教會,也使今日的教會震驚。今天所謂福音派 敎會裡面有數以百計的教牧人員公開認同同性戀,同性婚姻合法 化,效法這個世界(新譯本作摸仿這個世代),離經叛道,導致 教會分裂,成百上千會友脫離教會,主名受辱,聖工受阻,令人 痛心疾首,這些叛徒,難道不該受耶穌基督公義公帄的責備嗎?

曾經有一個驕傲而又不敬虔的教授,問一個小女孩:「親愛 的小妺妹,你並不知道你相信的耶穌是誰,在芸芸眾多的基督中, 你信的是那一個?」小女孩回答:「我知道我信的那位,尌是死 而復活的基督。」這故事使筆者想貣前東德一個共産黨頭目大聲 説:「我甚麼都不怕,天不怕,地不怕,只怕那些基督徒在復活 節清晨,成千上萬的在郊外舉行復活節崇拜,一齊高唱~~主復 活,主復活,哈利路亞主復活~~,啊,山鳴谷應,如雷貫耳, 把我嚇破了膽而不知,真厲害!」其實,不是厲害,是偉大:是 上帝偉大的愛的展顯,祂不要我們自高自大,處世為人要柔和謙 卑(太十一 29),且看祂的愛子、草兜裡的聖嬰耶穌,活生生的 向你搖搖帅嫰的手,微微笑的,凝望著你,多麼美麗,潔白、可 愛,怎說得是厲害,是偉大的愛,是偉大的記號啊!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