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三事總管「筵席三叔」

  (約翰福音二章5-10節)

               蘇佐揚   

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臼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那裏來的「8-9節」。

「管筵席的」一詞原文是 ἀρχιτρίκλινος ARCHI TRIKLÍNOS,這是一個三拼合字,從ARCH (頭),TRI (三) 與KLINŌ (斜臥)合成。聖經中只有在這裏用過一次,中文甚難把它譯得使人明白又滿意。

    這個「管理佈置三張斜臥的筵席床鋪的首領」,是一個很有權柄的人。這裡幽默地稱他為「筵席三叔」,相信不會有什麼不妥。他的任務是什麼呢?他主要的任務有三:

    一、預備U字形約三面斜臥座位,客人是斜臥著以左手枕首,以右手取食的。

    二、安排賓客的座位。

    三、有權先嘗一切的餚饌與酒,然後下令捧到筵席上。

    此外,他在婚筵上,有權作司儀人,為筵席獻上感謝的祈禱,散席前獻上祝福語。在飲酒方面,他先要飲醉,然後勸來賓飲醉(10節喝足二字,原文是飲醉) μεθύω METHÚŌ。這位「三叔」對一切都是很忠心的。我們在聖工上也是受重託的「三叔」,在屬靈的事工上,應該盡忠,對我們的工作對象要忠心,對工作的內容要有充分準備,對靈糧的供給必要有足夠與美好的材料。在屬靈復興的運動上,自己先要獲得復興。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