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詩歌介紹) 仰望救主

這是作者在八十年前所寫的歌詞:「世上沒有一處是安居之所」,當時日軍侵華,多人要走難逃避戰火,希望可以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可是在過去數十年,很多人由於不同的原因不斷遷徙。特別是在四五十年代生於內地,現在居住在香港的人,直到今天,仍然要找一個安全的地方居住。

坊間有不少移民顧問和機構,提供移民的資料,讓消費者選擇到那一個國家。他們列出當地的經濟、教育、公共設施、娛樂、交通配套、投資機會、政治等等,吸引想移民的香港人。

舊約提到不少人離開生長之地,到陌生的隣國。因為迦南地飢荒,亞伯拉罕帶着全家到埃及暫居。以撒也有同樣的遭遇。雅各晚年又舉家到埃及。耶羅波安因為害怕所羅門王要殺他(王上十一 40),逃往埃及暫避。耶穌降生時因為希律王要除滅伯利恆周圍的男嬰(太二 16),所以天使吩咐約瑟一家逃往埃及,成為政治難民。初期教會大遭逼迫,門徒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徒八 1-4),繼續不斷的去傳福音,使更多人歸主。徒十八 2記載生於本都(近黑海)的亞居拉和妻子百居拉由於當時的該撒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所以從義大利來到哥林多,保羅投奔他們。這亞居拉至少曾在三個地區生活(本都、羅馬和哥林多)。

在主出生的當晚,天使向牧羊人報訊說: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二 14)。耶穌受死之後,門徒都關上門躲避,恐怕他們也會被捉拿。但主復活後向他們顯現,三次安慰他們說: 願你們平安(約廿 19,21;路廿四 36)。使徒行傳告訢我們,信主的人無論遇到甚麼困難,有主的同在,就有平安。環境的改變沒有影響主所賜在內心的平安。

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十六 33)(包括天災、人禍、家破人亡、恐怖襲擊等等),但在主裡面有平安。所以我們應該抓緊主的應許,祂必保守屬神的兒女。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