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活石

香港 蘇美靈

從外表看來它們像小石子,特別是在沙灘或草地上 的,有不同的顏色、形狀和大小,不到 1-2 厘米,比指頭還細小。 可是到了冬天,卻好像換了裝束,每一塊石子都插上一朵白色或 黃色如雛菊花的花朵(註),以致整個沙地鋪上了一層色彩繽紛的地 氈。原來它們是生長在納米比亞和南非的「生石花」,俗稱「石頭玉」,因為它們多是綠色,加上不同的斑紋和其他圖樣,貌似 寶貴的翡翠玉石。由於有數十個品種,園藝家為它們命名,加上 優雅的名字,例如紋章玉、富貴玉、朱唇玉、麗紅玉、光陽玉, 使它們可以和真的玉石媲美。

這些小植物被園藝專家搜羅,作為的盆栽。因為它們多姿多 彩,在室內可以作點綴品,況且即使數個月沒有水份,它們仍然滋生不息。

這些多肉植物很獨特,因為不像一般植物有莖、葉和根,它 們有兩片厚厚相連的半圓形葉子,約 1-2 厘米大,葉子下端相連, 沒有莖,根在葉片之下深入沙土。從上面看起來像一塊石子,有 不同的斑點,色彩斑爛,況且每一個品種的花紋都不同,看來像 彩色的 QR Code 圖紋。這些群居的植物英文名字是 Lithops (Living Stones),即像石頭,所以分類為香杏科的石頭玉屬或石花屬。在 1811 年被人發現,經過多年的研究才明白它們的生活史:由於它 們多生長在乾旱的沙漠,所以長期處於休眠狀態,到了冬天,唯 一的花朵從兩片葉子中裂縫迸出來,結果後自然枯萎, 然後有兩片新的葉子與舊的呈 90 度角冒出來(24 頁左圖),原先 的葉子也逐漸枯萎。這些植物生生不息,似乎是不死的,可以活 過一百年,因為即使在炎熱的夏天沒有任何水份,它們仍能保持原來的模樣。植物學家發現它們的光合作用和草類與其他多肉植 物一樣,是利用 C4 過程(即光合作用產生的第一個化合物含有四 個碳份子。而大多數植物是利用 C3 過程(見 233 期有關「草的妝 飾」一文)。

它們的外表像煎好的餃子底部、煎炸的蔥油餅、菠蘿飽。這 些有生命的植物由於它們的顏色,看來像石子,是很好的保護色, 因為雀鳥或其他小動物不會去叼石子來吃。

Lithops 意即活石,彼前二 4-5:「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 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基督乃活石,是匠人所棄的房角石,而信了主的人也要 像活石,應該活出基督的樣式,滿有活力有好的見證。雖然我們 會遇到各種逆境,似乎被困難打跨了,不能發揮作用,但到適當 的時候又會起死回生,開花結果。我們切不可作一個死的石頭, 心裡剛硬,對神的話無動於衷,被聖靈感而不動。

註:雖然花朵像菊花,但它們不屬於菊科,因為菊花中心有 一個圓盤,很多小花緊密聚集在一起。植物分類是根據它們花朵 的構造特徵分門別類。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