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各耳板

各耳板
(馬可福音七章6-13節)

蘇佐揚

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 (10,11節)。

「各耳板」,原音是希伯來語 קָרְבָן KORBAN,但當時耶穌所說的方言為亞蘭語 קרבנא KüRBäNä”,希臘文為 κορβᾶν,可譯為「古耳板那」。當猶大後悔賣主,將那三十塊錢丟在殿裡之時,祭司長拾起那些錢銀便說:這是血價,不可放在「庫」裡。這個「庫」字,原文便與這個「各耳板那」完全相同。

「各耳板」的原意是「奉獻」,「當歸給神之物」,「許願應還的金錢」,同時亦指內殿中放在院子的那個大「奉獻箱」。他們先要將奉獻款項交給祭司,再由祭司親手放在奉獻箱中。

主耶穌在這裡所說的是一個真故事:有一個不肖子托詞不供養父母,只把款項拿去奉獻,以為一物可以兩用,一塊錢可以同時在兩個銀行生利息。尊敬天父,而忘記生父。他們當時的習慣乃是這樣:他們把款項交給父母時對父母說,這是我所當奉給你們使用的。這就是孝敬父母的猶太人應有的態度,也是神所喜悅的。

許多人忘記孝敬父母,但神很重視孝敬之道,我們中國人也特重孝道,這是天父所喜悅的。身為中國基督徒,應該在孝敬父母的表現上,作全世界基督徒的模範。

你對父母有沒有盡供養的本份呢?

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