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冊)拾參、猶太人的月份表

每月廿九或三十日,每年三百五十四日,與中國農曆同,又與巴比倫曆同,中國人對此甚易了解,歐西人士無法明白。

猶太人月份名稱及其節期

聖年 俗年 猶太人月份名稱及其節期 農人耕作時令
正月 七月
共三十日
亞畢月(ABIB),又稱尼散月 (NISSAN),在陽曆三四月 之間(出十二 2;尼二 1;斯 三 7)為聖年的開始(新年)。 十四日是逾越節的預備日, 當晚吃逾越節的羔羊。十五 日是安息日和聖會日。一禮 拜的無酵節開始。十六日奉 獻初熟的莊稼。廿一日是聖 會日。 春雨(晚雨)下 降(申十一 14)。 大麥開始收獲。
二月 八月
共廿九日
以雅月(IY AR),又稱西弗月 (ZIF),在陽曆四五月之 間(王上六 1)。十日為以 利亞升天節,全國禁食記 念。十四日為小逾越節或稱 第二逾越節。廿八日禁食記 念撒母耳之死。 收獲大麥在進 行中(得一 22)
三月 九月
共三十日
西彎月(SIVAN),在陽曆五 六月之間(斯八 9)。六日 與七日是五旬節或稱眾安 息節,是收割結束節期(利 廿三 15,21)。 收割大麥結束。
四月 十月
共廿九日
搭模斯月(TAMMUZ),在陽 曆六七月間(參結八 14)。十七日禁食記念耶路撒冷被毀。
五月 十一月
共卅日
亞布月(A V),在陽曆七八月之間,聖經未載此名。九日 禁食記念聖殿為尼布撒拉 旦所毀(王下廿五 8-9)。 葡萄、無花果、 橄欖在本月成熟。
六月 十二月
共廿九日
以祿月(ELUL),在陽曆八 九月之間(尼六 15)。七日 慶祝尼希米重修耶路撒冷 城牆。 收摘葡萄開始,玉蜀黍也開 始收獲,石榴成熟。
七月 正月
共卅日
以他念月(ITHANIM),又稱 提施利月(TISHRI),在陽 曆九十月間。一日為俗年新 年的開始。又是吹角節。三 日禁食記念基大利被殺(耶 四一 1-6;王下廿五 25)十 日為贖罪日,十五至廿二日 為住棚節,廿一日為棕樹節 (王上八 2)。 秋雨(初雨)降 下(珥二 23)。 開始耕種及撒種。
八月 二月
共廿九日
馬齊宣月(MARCHESV AN), 又稱布勒月(BUL),在陽 曆十月十一月之間(王上六 38)。 開始種大麥。
九月 三月
共卅日
基斯流月(KISLEV),在十 一月十二月之間,廿五日為 獻城節(尼一 1;十二 27)。
十月 四月
共廿九日
提別月(TEVET)。在十二月 一月之間,十日禁食記念 耶路撒冷城被尼布甲尼撒所困(王下廿五 1;又在本 月記念以斯帖被引入宮見 亞哈隨魯王(斯二 16)。
十一月 五月
共卅日
施巴特月(SHEVAT),在一月二月之間。
十二月 六月
共廿九日
亞達月(ADAR),在二三月 之間,十三日為以斯帖節。 十四、十五日為普珥節(斯 九 l,17-19,26)。 杏樹開花。
十三月 潤月
共卅日
未亞達月(VEADAR/ADARII 潤月,情形頗似中國農曆, 三年一潤,五年兩潤。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