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耶穌就是以馬內利

太一18-25
香港 李志剛牧師

蒙上帝的恩典,本人和師母先後兩次前往以色列國聖地旅遊。而在兩次的旅程中,得在土耳其、希臘、約但和埃及等國遊歷,使本人在新約歷史和舊約歷史有所學習與體會,增加我對教會歷史的認識。

在以色國所見,固然有以色列的猶太教,但阿拉伯人和巴勒斯坦人多信奉伊斯蘭教。不過在以色列國裏仍然有羅馬天主教、東正教、埃塞俄比亞(埃提阿伯)教會,和基督教各宗派等教會存在,我們可以統稱之為基督宗教 (Christianity),雖然佔整個以色列國家人口不多,但他們仍然在聖地和聖城耶路撒冷見證主耶穌基督,而每日由世界各地前來遊歷朝聖的基督徒確實為數不少。

土耳其、約但和埃及都是回教的國家,可是各地仍有教會建立,敬拜耶穌的信徒仍然堅守信仰,以致教會的燈臺不至熄滅。其間在埃及首都開羅,有不少古老回教清真寺,但其中還有比清真寺更古老的科普特教會 (Koptic church),雖然他們採用埃及阿拉伯文字和語言,和古代拜占廷帝國東羅馬教會傳統的禮儀,可是他們都是堅信耶穌的教會。除了希臘國以外,在這些非基督教國家,我們所見各類型的古老基督教教會,從他們所雕刻藝術,和繪畫的聖畫所見,都是高舉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基督是信徒和教會的中心。

而耶穌的生平事蹟,在以色列聖地的遺址中,供遊歷和考察,使人對在歷史中出現的耶穌無可推諉。舉凡基督教各宗各派教會,無論歷史有多麼古老,或是新建教會,都是一致確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二十31)。

在今日以色列國的猶太人社會中,他們並不相信耶穌就是他們日夕所盼望要來臨的彌賽亞,祗將耶穌視為拉比,是拿撒勒人,更不會承認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把信耶穌的基督徒看作拿撒勒(Nazareth) 那幫的人。從歷史所見,猶太人既不承認耶穌是基督(彌賽亞),自然就沒有基督徒和基督教存在。

基督徒信耶穌是基督,絕非早期使徒和門徒揑造虛假的事。特別是使徒保羅,他本是一位純種的猶太人,自小深受猶太教的教導,長大後成為一位法利賽人,嚴守傳統法律的規條 (腓三5-6);他甚至為表示對上帝的忠誠,極力反對耶穌基督,將信耶穌的人捉拿下監。然而,當他「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上」,主耶穌向他顯現,他才認識到復活的耶穌確是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 (徒九3-4)。因此他又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三7-8) 。

保羅因為得見證復活的耶穌基督,以致改變他整個人的生命,他自始蒙召作耶穌基督的僕人,不以福音為恥,勇於去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顯然了解到「這福音是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說話」(羅一2)。即如以賽亞先知所記︰「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賽七14) 。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7) 。

就馬太福音一18-25所記耶穌出生的過程,是馬利亞在約瑟還沒有迎娶之前,經已「從聖靈懷孕」,約瑟知道了,原不想羞辱她,而想暗暗的休了她。在約瑟費煞思量的時候,有上帝的使者向他在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足見耶穌的降生是有先知的預言,並且更是上帝對人類應許的實現。

馬利亞所生的兒子命名為耶穌,就是「以馬內利」(Immanuel) —-即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以馬內利」一詞在聖經中,祗有賽七14;八8;太一23,三節聖經有此記載。耶穌藉童女馬利亞因聖靈懷孕,道成了肉身,就是上帝與世人同在最實在的表現。祂曾在歷史與人相遇,是與人同在的上帝。祂對摩西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出三15)。祂不是一位抽象的上帝,而是可以經歷到的上帝,無疑耶穌「以馬內利」,更顯上帝有形有體的居住在人間。所以使徒約翰說︰「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 。希伯來書亦載︰「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來一3) 。就對我們弟兄姊妹所經驗的人生而言,主耶穌不但昔日的臨在世界,也在我們日常生活,與我們相遇,使我們罪過得蒙赦免;在苦難人生中得著安慰、鼓勵和教導,在內心中充滿平安和喜樂,使我們知道人生的價值,就是「為主而活」,藉著耶穌必得永生。誠如聖經最後一節記︰「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啟二十二21) 。在此說明上帝「以馬內利」,直至我們看見耶穌的再來。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