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耶穌比先知更大

可六 14-20

香港 李志剛牧師

一、引說

可六 1-13 記載耶穌回到自己家鄉,安息日「在會堂裏教導人」 的時候,卻受到鄉親們質疑,希奇耶穌何以有如此智慧,作出超人 的教訓,又能施行神蹟異能。在此,他們只認識耶穌是一位木匠(因 為耶穌的父親約瑟是木匠,所以耶穌世襲木匠的職業),而耶穌的 母親馬利亞,以及耶穌的弟弟雅各、猶大都是他們所認識的。由於 鄰舍的關係,對於耶穌背景非常熟識,所以對祂都存有一種輕視和 厭棄的態度。耶穌在親鄰此種反應下,於是有說‥「大凡先知,除 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以致耶穌其後不得在 本鄉順利的傳道,為要使福音有效的傳播,所以先派十二門徒兩個 兩個的進到每一個家庭「傳道,叫人悔改,又趕出許多的鬼,用油 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可六 12-13)。

二、希律王對耶穌的認知

耶穌離開拿撒勒本鄉以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導人, 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祂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 (太四 23-24)。因此當「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 施洗約翰從死裏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裏面發出來」;又說‥ 「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就事實所見,其時一般人對耶穌 傳道和行神蹟異能的作為,視之為先知的作為。故此有說耶穌「是 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正像先知中的一位」。即或耶穌在該 撒利亞腓立比村莊的路上考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眾門徒異 口同聲的說‥「有人說是施洗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裏的一位」(可八 27-28)。在此可見,與耶穌同時代的猶太人 對於耶穌,只視之為「一位先知」。

希律王之所以把耶穌看作先知施洗約翰,是因為希律王娶了他 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而受到施洗約翰公開的譴責,是不合倫理 的舉措,於是希律王派人將施洗約翰拿下監。由於希羅底懷恨於 心,甚欲置施洗約翰於死地。相對而言,希律王知道施洗約翰是一 位義人,是一位聖人,對他存有敬畏的心,力加保護。希望多聽他 的教導,有所遵行。惟是在希律王一次的生日會中,希律設下盛筵, 款待群臣,和各地方領袖。席間有希羅底女兒進前來跳舞,使希律 王和席上客人至為欣悅。為此希律王向希羅底女兒起誓說‥「你隨 意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她向母親求 問‥「我 可以求甚麼?」希羅底所要是施洗約翰的人頭。當她照母親所說的 話向希律王要求的時候,希律王雖然心中甚感憂愁難過,可是因為 他起了誓言,又要對席上客人表示信守,於是差了一個護衛兵到監 牢裏,將施洗約翰的頭斬下來在盤子上,拿給希羅底女兒,轉給母 親看。希律王不依法程序斬了施洗約翰的頭,是耿耿於懷,心中得 不著平安。因此,在耶穌出來傳道行異能的時候,即說為施洗約翰 的復活,將耶穌看成先知中的一位。

希律王對耶穌看作為一位先知,亦把耶穌先知的職能看作是一 位「道德規範的勸戒者」。如彌迦先知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 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 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六 8)。因為在舊約時代,先知對 於犯罪污穢的人心和所處於不公義的社會作出嚴厲批判和譴責,為 此之故,希律王對施洗約翰的殺害,定必心感歉疚。然而就施洗約 翰之出生及其使命,在路一 76-79 有清楚的記載‥「孩子阿‥你要 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主的前面,為祂預備道路,叫祂的百姓因罪得赦,認識救恩;因我們的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 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和平 的路上。」希律王對於施洗約翰的先知功能和他的先知使命是毫無 認識的,並且把耶穌宣講福音和施行的神蹟,與施洗約翰等同為一 位先知,是他「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

三、耶穌比先知更大

從希律王和當時猶太人對耶穌的認知,把耶穌定位為一位先 知,這亦是二千年來不信耶穌的猶太人對耶穌的看法。即或其後回 教的興起,總是把耶穌看作先知中的一位,地位層次比穆罕默德更 低。然而耶穌在歷史上對施洗約翰的先知地位經已作出定論,有謂 「他比先知大多了。這個人就是經上所記的‥『看哪!我要差遣我 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面前為你預備道路。』我實在告訴你們, 凡女子所生的,沒有一個比施洗約翰大;但在天國裏,最小的比他 還大」(太十一 9-11)。可是在馬太福音十二章也曾三次表白祂的身 分和地位,即如‥十二 6-8‥「但我告訴你們,比聖殿更大的在這 裏。『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 將無罪的當作有罪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十二 39-41‥「耶 穌回答他們‥『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 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了。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同樣人 子也要三日三夜在地裏。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 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悔改了。看哪!比約拿更大的 在這裏。』十二 42‥『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 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智慧的話。看哪!比所羅門更 大的在這裏。』

好顯然耶穌比聖殿、比先知約拿、比所羅門王都大。因為耶穌 是聖殿崇拜的主;祂在復活中應驗約拿的預表;而耶穌所傳的福音,所講的都是「道路、真理、生命」,比諸所羅門王智慧之言更 為超常。耶穌曾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以為內中有永生,而這 經正是為我作見證的」(約五 39)。耶穌所說的聖經,就是舊約聖經, 舊約聖經主要是由先知所寫,他們都為耶穌作見證,預言基督(彌 賽亞)降生、在世事工、受苦、受死、復活,升天和再來。所以耶 穌就是先知們所要見證的基督。

四、結語

保羅本是一位反教者,不信耶穌復活,更不信耶穌是基督。可 是由於復活的主向他顯現,他深深了解耶穌就是基督,就是上帝的 兒子。他認識到上帝「從創世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 在祂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瑕疵、滿有愛心。祂按著自己旨意所喜悅 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到稱 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裏白白賜給我們的,我們藉著這愛子的血得 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這是照祂豐富的恩典,充充足足地賞給我 的」(弗一 4-8)。先知撰寫律法,是指證我們的罪,使我們得到譴責, 但由於耶穌比先知更大,祂為成就救恩,罪過得以赦免 ,成為上帝 的兒女。所以保羅教導我們每日生活都要「以恩感的心…你們無論 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 (西三 16-17) 。

路廿四 13-35 記載兩個門徒由耶路撒冷到以馬忤斯:路途上耶 穌親自就近他們,向他們解釋:「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 豈不是應當的麼。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 自己的 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廿四 26-27)。他們只認識耶穌是個 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但耶穌指出眾先知預 言的中心都是耶穌,耶穌比眾先知更大。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