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冊)耶穌首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

(馬可福音十六章 9-11;路加福音廿四章 10-12 節;約翰福音二十章 11-l8 節)。

編輯部

這位抹大拉的馬利亞,因為耶穌曾把她身上的七個鬼趕走, 所以她特別感謝耶穌,也非常愛主,所以和其他的婦女一同跟隨耶穌,也供給耶穌和門徒之需。她也是第一個走到耶穌墳墓那裡去的婦女,所以馬可福音說:「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於是她走回去(可能是回到馬可樓去)告訴那些跟隨耶穌的人,那時他們還哀慟哭泣,因為他們的主被人殺害。

當他們聽見抹大拉的馬利亞報告之時,他們並不相信她的話。至於抹大拉如何看見復活後的耶穌,則詳細記載在約翰福音二十章 11-18 節。

一、馬利亞在墳墓外面哭,她以為耶穌的屍身被人挪走。當她低頭往墳墓裡看,看見兩個天使,身穿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表示耶穌復活時,是有這兩位天使陪伴在側的。然後他們對馬利亞說:「婦人,你為甚麼哭?」馬利亞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不是說偷了去),我不知道放在那裡。」當她說完這話之時,就轉過身來一看,看見耶穌站在她前面,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和天使一樣問她為甚麼哭,她也照樣回答,以為耶穌是看園的。但耶穌用她常聽見的語調叫她說:「馬利亞」,馬利亞馬上認得這把聲音,便知道是耶穌,就用希伯來話對耶穌說:「拉波尼」(意即我的夫子)。可能就想抱耶穌的腳。耶穌對她說:「不要摸我,因為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

二、「不要摸我」一語引起神學家的爭議。耶穌當時叫抹大拉的馬利亞不要摸祂,但何以在馬可樓上竟然吩咐多疑的多馬「用指頭來摸祂的手,伸出手來探入祂的肋旁」呢?(約廿 27)耶穌所說的「不要摸我」的「摸」字,原文有「纏結」、「留住」及「傷害」之意,耶穌的意思是「不要纏住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天去見我的父」,意即「你不必纏繞我,我在地上還有四十天時間和你們同在,所以你可放心。」後來耶穌吩咐那多疑的多馬去摸祂,因為多馬並非要纏繞祂(註)。所以耶穌所說的前後並不矛盾。

三、人們不相信抹大拉馬利亞看見復活的耶穌。抹大拉的馬利亞很清楚的看見了耶穌,並且和祂說話,她趕緊回去告訴耶穌的門徒,可能在路上遇見其他的婦女,那時耶穌忽然顯現,對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太廿八 8-10)這些婦女回到馬可樓向耶穌的門徒和在那裡聚集的人報告好消息,說耶穌已經復活,那些人正在哀慟哭泣,但竟然不相信馬利亞的話(可十六 10)。路加也如此說,他們以為馬利亞和別的婦女的話是胡言,不肯相信(路廿四 10-11)。只有彼得和約翰趕緊跑到墳墓那裡去看,他們低頭往裡看,表示那墳墓屋的門口比一般人較低。當他們看見耶穌的裹頭巾和捲身細麻布分開放在那裡,他們看見就「信」了(約廿 8)。這個「信」字也曾引起解經家的爭論。有人以為彼得和約翰相信抹大拉馬利亞的話,說耶穌已經復活了。但有人以為彼得和約翰相信有人把耶穌的屍體從墳墓裡挪了去(約二十 2),並非相信耶穌已經復活。因此在馬可福音十六章 11 節至 14 節,耶穌責備他們不信,最少有四次。今天也有人不相信耶穌復活,甚至有些傳道人也懷疑耶穌從死復活的可能性。後來保羅在歌林多傳道之時,也有人不相信耶穌復活,保羅責備他們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你們仍在罪裡, 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 成為睡了之人初熱的果子。」(林前十五 14-20)這是我們信仰的重要基礎,我們也正等候著將來享受與主相同的復活和榮耀。

(註:關於這難題,請參閱《新約聖經難題》第 122 則有詳盡解釋)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