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耶利哥城乃是月亮城

(路加福音十九章上 1-10 節)

蘇佐揚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 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1-3 節)

「耶利哥」是一個很古老的城,約書亞曾用很奇妙的方法將它攻取,以致城牆倒下,約書亞也不許人再把它重建,而且定下一種咒例,凡重建耶利哥的,必定遭殃。

「耶利哥」城在耶穌時代,有新舊二城,兩城城門相對,中有公路式的通道。這城比地中海海平面低一千二百公尺,又近死海。在屬靈的意義上,這是一個下流城市,帶有死亡氣氛,而事實也是如此。當時耶利哥已成為走私漏稅和犯罪大本營,犯罪的人也很容易由此渡約但河逃到國外去,避免律法制裁。城外通往耶路撒冷的公路,盜匪出沒無常,曾有強盜將人打個半死。

「耶利哥」希拉文譯為 Ἱεριχώ  IERICHŌ,希伯來文יריחו,意即「月亮城」,月亮照在黑暗中,但在黑暗中犯罪的人是不把月亮放在眼中。撒該就是這種在黑暗中犯罪的人,所以成了財主。然而主耶穌正需要拯救這種人,上主恨惡罪惡,但祂要拯救罪人。

可是「只因人多」,撒該看不見耶穌。許多人雖然信了耶穌, 但這許多人可能攔阻一個罪人悔改。許多聽道家從來不帶領罪人信耶穌。許多自以為屬靈而輕看罪人的基督徒,從來不了解罪人心靈的痛苦。 我們今天不也是住在月亮城似的都市中嗎?在我們周圍有不少罪人,正要「看看耶穌」,他們希望能在我們的生活上把耶穌找著。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