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白佔地土

(路加福音十三章 6-9 節)

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罷,何必白佔地土呢 (7 節)?

無花果樹是野生的,時常在路旁長大 (太廿一 19),但這棵無 花果樹竟被園主種在葡萄園裏,那是很特殊的。

無花果樹不開花,上主讓它把開花的時間和力量用在結果上,使它結果子更多。然而它在葡萄園裏三年也不結果,實在浪費光陰,白佔地土,徒使園主失望。

三年,亦可代表三個「年」。即童年、青年與壯年。有些基督徒從小明白聖經,但在童年無好行為,到青年不肯奉獻事奉主, 到壯年時亦不肯為主服務。像這樣的無花果,既「無花」亦「無 果」,「把它砍了罷」是審判的聲音,可怕之至。

這是一個不結果基督徒約寫照。 「砍」字原文 ἐκκόπτω EKKOPTŌ,由 EK(出)與KOPTO(砍、捶或舉哀)二字合成,常譯作「砍」,但也譯為「阻礙」(彼前三7),亦可解釋為「使它停止發展罷」!

「白佔地土」的「白佔」二字,原文為κᾰταργέω KATARGÉŌ,由 KATA(在下)與 ARGÉOS (無用)二字合成,意即 「不發生作用」,曾譯為「敗亡」(林前二 6)。如譯白佔,佔字似 乎有「力量」,但「無用」與「敗亡」則毫無力量了。

一個不結果子的基督徒,無良好行為表現,實在使「地」敗壞,使教會失了效能,使主傷心。你信耶穌已經多久了呢?在生活上結了多少良好的果子呢?還是你曾使教會敗壞,使主名受羞辱呢?

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