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默想)以賽亞書五十一章

編輯部

以賽亞五十一章談及兩個主題:一。過去、將來和神的創造。神在歷史上如何帶領和拯救以色列人,末世發生的事和神偉大的創造;二。公義,救恩和能力。神不但是公義的,祂所愛的人是追求公義和知道公義者,神要發出祂的救恩,這救恩是永存的, 神用大能的膀臂來施行拯救和審判。這段經文是先知和耶和華的對話,以及耶和華神對百姓說安慰的話。

1-3 節

這裡首先提及亞伯拉罕,說:「和生養你們的撒拉;因為亞伯拉罕獨自一人的時候,我選召他」。這句話在整本聖經只出現過一次,為什麼耶和華不揀選中國的孔子和孟子,也不揀選歐洲的任何一位君王,卻要揀選一個普通人呢?

神吩咐那些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的要聽神的話。神描述過去祂如何選召亞伯拉罕,他是被鑿而出的磐石,神賜福給他,使他人數增加 (1-2 節)。第三節預言將來會發生的事,神安慰錫安和錫安一切的荒場,相信是指將來,從巴比倫回國後的情形。神使曠野像伊甸,神使沙漠像耶和華的園囿。在其中必有歡喜、快樂、感謝,和歌唱的聲音。

4-6 節

神吩咐百姓,國民要留心和側耳。神要施展訓誨,公理,公義和救恩,祂也用膀臂審判萬民。這段經文預言將來要發生的事情。雖然天地廢去,但神的救恩和公義永遠長存。這裡提及神的救恩公義和能力。至於救恩有下列的說法:神的救恩要發出(5節),和神的膀臂一樣,發出來審判萬民。神的救恩永遠長存(6節)。

7-8 節

神吩咐那些知道公義和將訓誨存在心中的人,要聽祂的話。神告訴他們不用懼怕。神預告將來敵人要受的刑罰,因神的公義和救恩永存。敵人必定會受罰和滅亡,好像蟲咬他們,「咬」這個字重覆四次,咬衣服和咬羊絨是很容易的。而且必定會發生,「必」字也重述兩次。第 1,4,7 節的對象都是指那些知道和追求公義的人。祂的百姓,知道公義的,他們都當聽、留心側耳聽祂的話。可見神何等重視公義,詩篇三十七篇 30-31 節說:「義人的口談論智慧,他的舌頭講說公平。神的律法在他心裏;他的腳總不滑跌」。

9-11 節

這裡是先知向耶和華神祈求。他求耶和華興起,好像過去興起一樣。用大能的手,施行拯救。神征服了拉哈伯,可指埃及和敵人。拉哈伯和大魚都是巨大和可怖的,神都勝過他們。祂也帶領以色列人在紅海中行走乾地,祂是行奇事的神。先知深信將來以色列人必歸回,他們必定永樂、快樂、沒有憂愁和嘆息,神會永遠與他們同在。還有一句:「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11 節)。在本書三十五章 10 節已提過同樣的話。

13-16 節

神回覆先知的祈求,神宣布祂的大能和慈愛。祂安慰百姓, 不必怕那些必死和變為草的世人(12 節)。害怕這個詞出現三次: 7 節說不要怕;12 節,怕字出現兩次;13 節整天害怕。這裡神提及過去,祂的創造和帶領。祂是「鋪張諸天,立定地基,創造你的耶和華」(13 節)。欺壓他們的暴怒很可怕,這句子出現兩次, 但是以色列的神是大能的,神再次應許將來要發生的事。他們必定得釋放,不至死亡,並且有充足的食物。神是他們的神,祂掌管萬有。祂的名字是萬軍之耶和華,15 節兩次提及耶和華。提醒他們不必害怕。並且對將來充滿盼望。神的救恩和能力是祂應許的保障。16 節又說,神將祂的話傳給他們,用手影遮蔽他們,使他們得安慰。這裡又重述神「栽定諸天,立定地基」,提醒他們耶和華的創造和大能。既然以色列人是「我的百姓」,他們有一位大能又慈愛的神,為什麼還要害怕呢?

17-21 節

耶和華向祂的子民呼籲,叫他們興起。正如先知求神興起一樣(9 節),神使他們受到許多的苦,讓他們喝神「忿怒的杯⋯, 使人東倒西歪」,並且喝盡。他的諸位兒子中,沒有「一個引導他⋯ 沒有一個攙扶他」(18 節)。並且他們遭受「荒涼、毀滅、飢荒、刀兵」(19 節),這幾樣災害都是由敵人帶來的。可惜沒有人為他們舉哀或安慰他們,他的眾子也發昏臥在街上,情景十分悽涼。這些都是他們犯罪的結果,神忿怒的杯臨到他們,17 節三次提及「喝」這忿怒的杯,21 節又重提,他們似乎是絕望的。

22-23 節

但是,耶和華是慈愛的神,祂要施行救恩。22 節說這忿怒的杯,必從他們的手中「接過來」,他們已喝醉了,不必再喝。他們的敵人苦待他們過甚。如今他們的敵人要喝這忿怒的杯,他們從前怎樣苦待祂的百姓呢?那些人叫猶大人伒在地上,他們用腳踐踏過去,是非常可惡的動作,使他們受盡痛苦,將來不再受這樣的凌辱了。23 節用這比喻說出敵人殘暴的行為。耶和華是公義的,施行救恩。祂是大能的神,安慰以色列人。

五十二章 1 節說:「錫安哪,興起」!這是預言耶路撒冷將來在受苦之後的盼望,他們被擄到巴比倫受盡凌辱之後,要回到耶路撒冷,復興猶大國,從前所飲苦難之杯,神會給欺壓他們的人去飲,表示神為祂的百姓復仇了(23 節)。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