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默想)以賽亞書45章

編輯部

耶和華揀選古列完成任務 1-4 節

在四十四章先知提到古列是神的牧人,為神服務。這一章開始,耶和華解釋古列的地位和仼務:他是耶和華所膏的(1 節)。在舊約聖經中,只有三種被膏者:先知丶祭司丶君王。古列既不是先知丶也不是祭司,他並不信奉耶和華。但他可以說是被膏為王,其實,耶和華沒有派先知去膏他,如掃羅和大衛一樣(撒上十 1;十六 13)。但神在此選了古列為祂完成重要的任務,都是為了以色列的緣故,他是神手中的工具,是祂作成的工。

神如何使用他呢?神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1 節)。神賜他能力權柄能夠戰勝列國,按照神的旨意而行事。神使敵人軟弱,敗在他面前,歷史學家希羅多德記錄,當時有超過一百道牆,它們的銅門非常堅固。但神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不得關閉(1 節),使古列王可以順利進入;並且神打破銅門(2 節), 指眾城門,取得其中的財寶。當古列王准許以色列人回國建城和聖殿時,他也賜他們這些財寶,使他們可以用來作重建的工作。所以神在各方面預備好,一切都在神的計劃和掌管之下。

耶和華神對古列說:你雖不認識我 (兩次,4、5 節),我就提名召你 (兩次,3、4 節),都是因我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以色列的緣故(4 節)並且讓古列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根據歷史記載,古列敬拜的是巴比倫的神馬克杜(Marduk),但當神要使用他時,就選召他,並讓他認識和知道神, 願意按神的心意執行任務。

耶和華神的獨特處 5-8  節

我是耶和華兩次,這是那自有永有神的名稱(5、6 節),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 (兩次,5、6 節),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 (兩次, 5、6 節)。這兩節經文重履四次,唯有耶和華是神,第 6 節加上形容的句子,全宇宙的人都認識祂是唯一的真神。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6 節),以上這些都是肯定的句子。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 一切的我耶和華(7 節),這幾句說話不但說明神有創造的能力, 祂也掌管萬有,平安和災害都在祂手中。並非指神是罪惡的主因。而是說一切在衪手中,祂容許罪惡,但並非祂的心意。第 8 節提到神的特性,諸天哪,自上面滴,窮蒼降下公義,地面開裂,產出救恩,使公義一同發生(8節),公義和救恩,竟然從宇宙顯出來,諸天是指所有的天,而窮蒼也是指天空,從天而降下,滴下神的公義,是多麼生動的形容詞,而救恩也從地面開裂產生,也是同樣的獨特。讓人想起詩十九 1 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窮蒼傳揚衪的手段。只有這位神配得大自然的表揚。這幾節聖經說明耶和華不但是唯一的真神,祂創造萬物。祂也是公義和慈愛的神,有何神能與祂相比呢?

被造的向創造者爭論 9-10 節

先知用幾個比喻質問被造之物:它只是瓦片中的一塊瓦片(9 節),它怎能質問造瓷器的人,泥土豈可質問摶弄的人,所作的物豈可說(9 節)造它的沒有手?對父親說:你生的是什麼?(10 節),對母親說:你產的是什麼?(10 節),這些被造者向造它們的如此發問是何等可笑、何等愚蠢。他們有資格發這些問題嗎? 但以色列卻質問神為何選一位不認識真神的王去完成這件事。其實神的計劃和選擇都是為了以色列。古列並沒有得到什麼利益。他只是執行神的旨意,完成祂的計劃。

耶和華神的獨特性和衪掌管萬有 11-12 節

祂是以色列的聖者(11 節);祂造以色列(11 節),祂掌管萬有,但祂卻讓以色列問祂將來的事,甚至他們可以求神命定有關祂的眾子和祂手的工作,這是多麼大的權利。祂是創造天地萬物之主,並且祂造人,為他們預備適合居住的地方,並且有權柄命定這些萬象,更利於人居住。

耶和華神恩待以色列民 13-14 節

祂憑公義興起古列,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13 節),神如此行完全是為以色列。古列要完成兩個任務:建造我的城,釋放我被  擄的民他下令讓以色列人回國建城和聖殿,這都在神的計劃中。古列王如此行,不是為工價,也不是為賞賜,相信以色列民聽到 這番話後,再不敢質問神。賽四十三 3 提到埃及古實和西巴被巴比倫侵佔,代替以色列。但在本章 14 節埃及和古實的貨物將歸於以色列,埃及的財富是由於尼羅河使泥土肥沃,使他們有豐收。而古實的財富是由於經商得來的,西巴人必投降以色列,西巴人住在埃及上游,他們身形高大,有財富。他們甘心情願的來歸向以色列,甘願作他們的奴隸,這是帶著鎖鏈的意思。不但如此, 他們也敬拜以色列的真神,承認神真在你們中間,此外再沒有別 的神(14 節)這預言與四十三章不是同一時期,這些人承認以色列的神是真神,當時,他們未必真心敬拜祂,但起碼認識這位真神。而外邦人,即其他國家的人歸向真神,到新約時代才實現。

以色列的神的獨特和救贖 15-19 節

以賽亞在此對耶和華神呼喊。這位神能改變歷史,讓以色列經歷神極大的恩典,甚至這些敵人來歸向以色列人,是難以致信, 因此他對神說:你實在是自隱的神,讚嘆神的偉大無可測度(15  節)。真神和偶像是無可比較,它們在真神面前,不得不抱愧蒙羞,都要一同歸於慚愧(16 節)。相反地,以色列民必不蒙羞,也不抱愧(17 節)因為他們必蒙耶和華的拯救,得永遠的救恩直到永世無盡(17 節),先知用的詞句包括惟有, 必 (三次), 永遠,永世(17 節)來加強語氣。

19 節再度履述這位神的眷顧,創造諸天的耶和華,制造成全大地的神(18 節),諸天和全地包括整個宇宙,完成創造工作之後,也讓它適合人居住,因為祂顧念祂的子民。祂再次向以色列宣布,祂沒有在隱密黑喑之地說話(19 節)反駁先知在 15 節的感嘆。祂是一位講公義,說正直的神,因此,以色列人可以去尋求祂。

天地的主和巴比倫的偶像 20-25 節

這是以法庭的形式,耶和華神和列國的神對抗。列國的人是逃難而來,他們一同聚集,但他們的偶像是要人抬,並且是人雕刻的,這些人禱告不能救人之神的,毫無知識(20  節)。所以耶和華神向他們挑戰,讓他們說明他們的理,反問他們誰從古時指明?誰從上古述說?不是我耶和華嗎?只有這位神能如此宣布, 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 (兩次 21 節),此外我是公義的神,又是救主(21 節),外邦的神沒法與神相比。列國的人拿不出證據。他們在這一埸案件是完全失敗的。

因此,除了以色列人蒙恩之外,其他人也受惠,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22 節),祂重複說我是神,再沒有別神(22 節),由於沒有能比得起神,因此祂只有指着自己起誓說我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反回(23 節),祂是何等可信的神,因此全球的人要敬拜祂,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憑我起誓(23 節)。不但祂自稱,這些人也論及神說公義能力,惟獨在乎耶和華,人都必歸向他(24 節),因此,不但以色列歸向祂,全地的人都來敬拜神,以色列人因神得稱為義,並要誇耀(25 節)。他們以屬於耶和華引以爲榮。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