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默想)以賽亞書44章

編輯部

神告訴以色列人祂拯救他們 (1-2 節)

第 1 節原文第一句是但是現在,說明這章連接前一章。43 章最後兩節提及以色列犯罪的結果是被咒詛,但並非停在那裡。這章宣布神的恩典,1-2 節說耶和華神和以色列的關係,他們要留心聽以下的話:他們是神的僕人(1,2 節共兩次),神揀選了他們(1,2 節共兩次),神造作他們(2 節),並且從他們出母胎已經造就他們,下一句補充上一句,加強語氣。他們是神的僕人(1-2 節)。耶書侖是指以色列,表示親切感,原文意思是正直的。這個名稱也在其他經文出現(申三十二 15,三十三 5)。雅各是一個欺騙別人者,但是在此神竟然這樣稱呼他。神要幫助他們,因此他們不必害怕,耶和華神的大慈愛和恩典,是他們不配的。他們害怕神的刑罰,趕他們離開本土,被擄到巴比倫去。

神向他們施恩 (3-4 節)。

神如何施恩?包括兩方面:將水澆灌口渴的人;河澆灌乾旱之地(3 節)。祂的靈澆灌他們的後裔;福澆灌他們的子孫(3 節)。這裡包括物質和屬靈的福氣。在任何時刻,神供應水和食物,連乾旱之地也有河水供應,他們可以種植,不必為生活擔憂。在屬靈方面,神也使他們的後代接受聖靈,這事件在五旬節實現,並且這福也臨到外邦人(徒二)。結果他們像草茂盛,像溪水旁的柳樹(4 節),如詩一 3 節說到的福氣(4 節)。

以色列的反應 (5 節)。

他們蒙大福氣的反應如下:一個說他屬耶和華的,另一個以雅各的名自稱,又一個要親手寫歸耶和華的,並自稱為以色列(5 節)。屬於耶和華,和歸耶和華的,這兩方面相似,表明他們願意跟從耶和華,以此關係為榮耀,以雅各的名字自稱和自稱為以色列(5 節),意思相同。由於他們蒙福,以這名字為榮。甚至連外邦人也甘願成為以色列人,因為這名字代表榮耀和尊貴的地位,這情況與被擄和亡國是極大的對比。

耶和華神的偉大,超乎一切 (6-8 節)

這幾節是用法庭的形式,耶和華神在法庭上列明祂的案件。祂有三個稱號: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6 節)。祂在時間之上,祂是首先和末後的,祂是真神,是唯一的神。只有祂能宣告丶指明丶為自己陳說,只有祂能預知未來的事和必成的事,祂用發問的方式向列國挑戰。誰能和祂辯論?誰能勝過祂?在這案子上,祂是全勝的,對方沒法答辯 (7 節)。因此,神告訴祂的子民不必恐懼也不要害怕;不要害怕出現兩次(2,8 節), 是加強語氣。並且他們就是祂的見證,祂只有見證人支持祂,沒有反方的答辯。祂重複發出一個問題,”除我以外,豈有真神嗎?。答案是沒有。如果有人反對,他們應該立即說出來(8 節)。

虛無的偶像 (9-17 節)

偉大的神和虛無的偶像是強烈的對比(9-11 節),以賽亞指出這些制造偶像的人盡都空虛,他用三個詞來形容他們的愚昧: 他們所喜悅的無益處,他們的見證無所看見,無所知曉(9 節), 他們鑄造的是無益的偶像(10 節),結果他們和他們的同伴都必羞愧,這是由於制造偶像的不過是人(11 節)。人制造偶像而敬拜它,是何等可笑。耶和華神向他們挑戰,任他們聚會,任他們站立,結果他們都必懼怕,一同羞愧(11 節),他們如何能站在全能的神面前而不懼怕,不自覺慚愧呢?

先知詳細敍述他們制造偶像的過程(12-17 節)

鐡匠把鐡燒熱,讓他可以隨意把鐵打成鐵器,他的工作很辛苦,他甚至連水也不喝,以至他無力而發倦,為了要趕快做好這偶像。木匠工作也很幸苦:木匠拉線,用筆劃出樣子,用刨子刨成形狀,用尺劃了模樣,要經過許多步驟,並不容易,實在是精心傑作。但他的偶像是仿照人的體態作成(13 節)。

他在香柏樹丶柞樹丶松樹和橡樹中選一棵樹。這偶像的製造材料是人選定的,但這樹是靠雨水才能生長,是誰供給樹有陽光、雨水丶空氣呢?當它被砍下來時,已經沒有生命,再不能生長。但人可以用木來作其他用途:燒火取暖,燒着烤餅或烤肉,作雕刻的偶像。人用完木料後,剩下的才做偶像,說明這偶像的價值甚低,好像廢物利用,免得浪費。匠人做了這偶像之後,竟向它俯伏叩拜,向它禱告,求它拯救,以它為神,並且必頇讓它住在屋子裡,為了保護它。這些行動既愚蠢及可笑,先知用消極的態度來描述制造和拜偶像者可恥的行為。

制偶像的愚昧 (18-20 節)

先知分析他們這些可笑的行為,用“不”和“沒有”來形容他們的景況。他們不知道,不思想,眼不能看見,心不能明白, 心裡也不醒悟,也沒有知識,沒有聰明(18-19 節)。因為耶和華神閉住他們的眼睛和塞住他們的心(18 節),使他們不去思想這可憎的行為,用火燒烤食物剩下的木,豈可作可憎之偶像,並叩拜它,以它為神。先知譏笑他們,由於他們心中昏迷以致徧邪, 不能自救,也不知道他手中有虛謊,非常可憐(20 節)。以賽亞說他們的心蒙閉,因此不能明白(賽六 9-10)。

以色列的神是創造主和救贖主(21-23 節)

祂呼籲以色列人要記念這些事。祂稱以色列為僕人(21 節兩次)。祂造就他們,不忘記他們;並且塗抹他們的過犯罪惡(22 節兩次),煙雲消散(22 節),顯明神極大的恩典。因此他們應當歸向神,因為祂救贖了他們。先知說諸天,包括各層天;地的深處,包括地極;眾山,包括所有的山;樹林和其中所有的樹(23 節)。先知的描述包括整個宇宙,它們就是耶和華的見證。他們應當歌唱(23 節三次);歡呼,為要慶祝耶和華救贖雅各的大恩。

重述耶和華和以色列的關係(24-25 節)

從他出母胎,神已造就他;並救贖他。耶和華創造萬物,並且祂是獨自鋪張諸天,鋪開大地的,祂在法庭上問對方誰與我同在的呢?(24 節),沒有能反駁祂。並且祂有能力敗壞作惡的: 使說假話的兆頭失效,意即他們的預言落空。使占卜的癲狂,因為他們的說話落空。使智慧人退後,他們的智慧成為無用,使他的知識變為愚拙(25 節),他們再沒法站穩。

先知預言以色列歸國 (26-28 節)

相反地,祂有能力藉著祂的使者預言將來的事,必要發生。使祂僕人的話立定,是可亯的。祂使者的謀算成就,不會改變。這預言是關乎雅各的,耶路撒冷必有人居住,猶大的城邑必被建造,荒場也必興起(26 節)。這裡神三次用“必”,說明這事的確定性。這時雅各正面臨大危機,他們的城被攻擊,他們被擄。在人看來,這預言不可能應驗。但 28 節清楚說明,神所揀選的僕人古列,必成就這事,他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28 節),並重建聖殿。這裡也次用必字,說明預言一定應驗。先知發這預言是 在古列作王一百年前,證明耶和華預知將來,計劃將要發生的事, 並且確定它們必定會實驗。100 年之後,古列王果然按神所訂的行事。《猶太古史》記載古列王念以賽亞書,驚奇看見自己的名字和預言,就決定去實行(《舊約聖經難題》182 則,詳細介紹古列王的事蹟)。

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