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金豬?污豬?蠢豬?

美國 陳世義牧師

中國古先賢創造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地支(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為年付紀元和時序。用天干地支相配,甲子,乙丑,丙寅……成為十二種動物與十二地支結合(子-鼠,丑-羊,寅-虎,辰-龍,已-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鷄,戌-狗,亥-豬)記人出生年,稱生肖(屬相)。

豬是最早被馴化的牲畜,人類從逐水草遷徙的遊牧生活逐漸發展為定居的農耕社會之後,才被圈養的,豬肉可食用,並有經濟價值,飼養的人遂漸增多。當今媒體的廣告稱金豬。但是豬不受遊牧生活的人群歡迎,在猶太民族和阿拉伯民族以宗教信仰的緣故,稱為「不潔」的動物(舊約聖經利未記十一7;申命記十四8;可蘭經第二章第二十段173 節,第六章十八段145 節)不可吃。

遊牧民族拒絕豬,因為豬的習性不合群,不像牛羊易於管理,在天氣炎熱的沙漠草原,不適合豬生活。況且豬肉容易變質,保存困難。豬肉性「寒」「涼」,人吃豬肉較容易生病,不像羊牛肉性「暖」「熱」,尤其在寒冬季受歡迎。

豬受猶太人輕蔑,遠因當時「外邦人」(指拜偶像的異教徒)和統治壓迫他們的羅馬人才飼養豬,所以反抗羅馬統治,也輕蔑豬了。

聖經有數處提到豬,如箴言十一22「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後半句是俗語,指弄錯地方。

耶穌講道也用過一句俗語:「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它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太七6)。這是耶穌論應用教訓(論斷人)的比喻,傳福音要有分寸,高尚的傳揚基督的事,將在不能欣賞而又不負責任的人身上受到糟塌,若聽道的人但因各種原因不肯接受,反而多譏諷,則可用行為來感化他,基督徒的生活表現,比語言辯論更有果效。

如彼後二22,使徒彼得引用一個比喻,指控那些作惡的人,他們因認識救主耶穌脫離世上的污穢(罪),但後來又被罪纏住,好像豬洗淨了又回泥濘中去滾,使徒只見豬回到泥濘中翻滾的現象,卻沒有深究豬為什麼回去滾的原因。古時身體解剖學科還不發達。現代的解剖學才知道豬的皮膚汗腺不發達,為了散熱需要沐浴,到泥濘中翻滾也為了放鬆運動,舒展筋骨,正如驢在服勞役後,主人會牽牠到一平地,讓牠翻滾伸展身體,減輕疲勞。

中國人對豬也有眡意,如說人笨得像豬,罵人「你是豬腦子」(也是笨的意思)。但自古代商周時期,盛行祭祀「凡祭,士以羊豖」(shi 即豬)即平民百姓沒有專門祭祀場所,就在自己家裡把煮熟的全豬作祭品。

上帝創造萬物,在祂看來是「好的」。出於祂的愛,創造豬為人類的朋友,豬獻身作為人的美食佳餚,營養身體健康,並代表人向神明祖祭作犧牲(祭品)。至於豬的智商是否低下,不能以人的標準衡量,牠不愛乾淨,髒,並非牠的習性過失,而是飼養人的失職,未盡到責任。有人以豬為寵物哩!考察現化科學管理的養殖場,豬有寬敞的圈欄,有運動的場所,豬的生活環境、衛生條件有大改善,防疫治豬瘟病傳染,也是豬的福音。

吃不吃豬肉的問題,因宗教信仰的禁忌,應彼此尊重。我們感謝天父的愛,可享受豬肉的美味和營養,也同時感謝天父,人可選擇不吃豬肉,減小健康受損的機會。我們牢記耶穌的教導:「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太十五11)。此處污穢比喻罪污。不潔淨的食物有使人生病的毒細菌,不可吃,維護環境衛生是毋容輕視。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