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除蟲是殺生嗎?

美國 祈英姊妹

那天是星期一的早上,我大清早就到了屋崙角聲中心門外等候開門。有一位老太也來了,於是,我們一邊等一邊閒聊起來。我問她說:「姊姊,你信了主沒有?」她說:「信了。」

我再問她是怎樣信主的。她說她以前是拜佛吃素的,經常到佛寺上香,並向主持討教佛學。她繼續說她最喜歡農務,在後園裡種了各式各樣的蔬菜和果樹。她吃自種的蔬果,也將她的收成與朋友分享。有一天,她發現菜葉上有很多白色的蟲,於是就把那些菜苗拔出來,棄掉了。怎知道第二天,又見到泥土上有成千上萬的白色蟲在蠕動,令她感覺毛骨悚然。她一向都會用除蟲劑的,但那天她突然有一個念頭,除蟲是否就是殺生呢?蟲兒也是生物,是有生命的,不是嗎?

於是,她就到佛寺去問主持。主持回答,的確是殺生的事,並建議她不要自己種,到市場裡買來吃就好了。

她就想:我不殺蟲,但卻要別人殺蟲之後來提供蔬果給我吃,那麼我是不是一個幫兇呢?還有,她不做平日做慣的農務,一日的時間怎樣打發呢?到市場買蔬果的錢也是一個問題呀!

幸好,隔壁的朋友帶她去教會聽道。散會後,她就急不及待的去問講道的牧師,有關除蟲是否殺生的問題。牧師笑着地回答她說:「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之後,就吩咐人類管理這個世界,使大地更能為人類效力。管理的工作包括保護大自然;所以拔野草、拔荊棘、除蟲、滅蚊、滅鼠,… 等等,並不是〝殺生〞,而是有效的管理。」

她繼續告訴我,她聽了牧師的解釋之後,就高興到不得了,因為一直盤踞在她心中的疑慮得到解決,她覺得上帝的道理真好。就繼續上教會,並且信了主耶穌基督。我多謝她的分享,同時也上了一課管理學。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