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貴重的人與貴重的器皿

(路加福音十二章 4-7,22-24 節)

蘇佐揚

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7 節)。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神尚且養活牠,你們比飛鳥是何等的貴重呢 (24 節)?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 (提摩太後書二章 21 節)。

耶穌在講道中常以動物與人比較,人比麻雀、烏鴉、羊(太十二 12)都貴重,但祂用不同的字來表示人的重要性,其中一個字是διαφέρω DIAPHÉRŌ,「指不同的攜帶」、「特殊的處置」, 轉義為「貴重」,「更美」。神對動物是用普通的方法來處理,對人則用較佳的方法來看待,神把動物放在一較低級的範圍中,卻把人放在高級的園地裏。因此我們不必懼怕,天父對我們比動物細心得多了,我們為何對天父失掉信心?

至於保羅所說的「貴重的器皿」,是用另一個字,該字為τιμή TIMĒ,從τιω TIO(估價)一字變來,又從此字變為τιμάω TIMAO 意即尊敬(提摩太一名的前半便與這字同)。這字指有價值之物。神看每一個信徒都是有價值的器皿,而且要用我們來榮耀祂。可是有些信徒自暴自棄,神只能把他放在一角。又有些信徒不肯「自潔」,除掉積習的罪行,神也不能大大使用他,或是一方面用他,同時卻不喜歡他。

今天神所需要的正是器皿,而且是被神看為「貴重的器皿」,祂並不缺乏「貴重的人」。但願我們這些有自由意志而貴重的人,甘心捨己而作一個放下自由意志的順服器皿,榮神益人,為神重用。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