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源於舊約的詞語)至聖所 Holy of Holies

香港 蘇美靈

所羅門開始建造耶和華的殿。歷代志下三章 8 節如此說:「又建造至聖所,長二十肘,與殿的寬窄一樣,寬也是二十肘,貼上精金,共用金子六百他連得,金釘重五十舍客勒,樓房都貼上金子。」

以色列第二任國王大衛一心要為神建造一座聖殿,可是因為他手沾滿了殺人的血,神不許他建殿,乃是由他兒子所羅門在主前十世紀完成這項巨大工程。聖殿是猶太人敬拜神的聖地,有聖所、至聖所、外院、婦女院和外邦人院等等。出埃及記廿六章 33 節記載:「要使幔子垂在釣子下,把法櫃抬進幔子內,這幔子要將聖所和至聖所隔開。」至聖所是最神聖的地方,有放了刻上十誡的兩塊石版和燈台。這至聖所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帶著祭牲的血,替人獻祭給神。而在聖殿內事奉神的,只有蒙神揀選的利未人。若有人不潔淨的,是不能到聖殿敬拜的。

聖所和至聖所之間有帳幕隔著,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時,這幔子卻由上至下裂開為兩半(太廿七 51;可十五 38),預表人可以直接來到神面前,不必由祭司替我們向神祈求了,因為耶穌就是神和人之間的中保。耶穌在世時曾預言聖殿說,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可十三 2)。由大希律開始復修,總共花了四十六年還未完成,當時是約 AD26 年,到 AD64 年才完成。可惜這個宏偉的聖殿在 AD70 年被羅馬將軍提多燒燬了,將金燈台等貴重器皿在羅馬遊街示眾,對於猶太人是極大的侮辱。今天這聖殿只剩下西牆,也就是著名的哭牆,不少遊客和猶太人都到此祈求,將心意寫在紙上塞入石牆的隙縫中。這道牆也提醒神的選民,神是不會忘記他們的。

Holy of Holies 代表最神聖的地方,在神眼中看為最聖潔的, 是神與人相會之處。holy of holies 現在亦可解作只有特權人士才可以進入的地方,是受到嚴密保護的禁區,神聖不可侵犯。專貴的人、有地位的人才可以入內。這也是重門深鎖或與外界隔絕之地, 嚴禁外人擅自闖入之處。若有人犯境會受到嚴勵的處罰。

1、You need a special pass to enter the holy of holies of this library where ancient texts are kept.

2、The Oval Office in the White House is the holy of holies to many Americans.

3、This sacred inner sanctuary of Pharoah’s tomb was the holy of holies to ancient Egyptians.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