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歷史)天人之聲簡史

編輯部

1943 年蘇佐揚夫婦在福建漳平縣的小溪,擔任進德女子中學的宗教主任,負責該校師生的宗教活動,包括早上六時早禱會、教學和團契。那時是抗日戰爭期間,但這地區並未受到戰事影響, 所以居民仍可如常生活。以下節錄<蒙恩的腳踪>上集第 127 頁的內容,介紹出版天人報之情況。

辦天人報    不勝心酸(212)

每禮拜六我們有團契,會中主要任務為「查考聖經」。我因此覺得要辦一個小刊物,造就她們,使她們不單聽過所查的聖經,也可以藉著文字保存所聽的。這就是辦「天人報」的思想種子,直到今日,天人報仍然繼續出版,而最初的目的,只不過想幫助這三百多個女學生,誰想到後來天人報竟會通傳國內外,獲得將近三千位傳道牧師和信徒訂閱呢?談起戰時辦天人報的歷史,真是如廣東人所說「一殼眼淚」的令人悽酸。那時我們所得的月薪是法幣二百大元,吃飯是學校供給的。因此在不愁沒有飯吃的心理安定情形下,大可以利用這二百元為主做一些事。在那鄉下地方,既不用交際應酬,也不必注意服飾。

天人報第一期就是在小溪付印出版的。報的形式是八開大小報紙的樣子。印了六百份,共需印費一百九十元,差不多我那十二月份的薪水全部都用光。為此我的生活所需就有些困難,出版以後,每個學生送一份。請他們訂閱。我相信一定有不少學生訂閱的,所以對於以後的印刷費不放在心上,一點也不擔心。

全靠信心   讀者三千(213)

我辦天人報,從頭一期(一九四三年)一直到現在(一九五二年) 已經有十個年頭了,對於天人報的印刷費,一向都是靠信心。沒有倚靠任何一個外國人或是任何一個外國機構供給我一點印刷費,也沒有向任何一個人或是團體為天人報而借款。完全是真正的「靠信心」去辦。許多時候,稿件已拿去付印了,手裏一文錢都沒有,我只有將這事交給神,等到天人報出版了,印費也就有了着落。第一年是如此,到今天也是如此。

初時不過只想為那些學生而出版天人報罷了,可是第一期出版之後,有些學生就把報寄到他們家裏去或是教會的傳道牧師那裏,因此第三期就有不少閩南教會的傳道牧師和信徒來信訂閱。這麼一來,我的眼睛就得以睜開,看得遠些了。既然各地有人來信訂閱,何不將它擴展成為全國性的刊物呢?於是從第三期起, 就印一千份,寄發到全國所認識的同學朋友及各教會裏去了。以後訂戶增至三千。

在甘肅省出版的封面(總 80 期)。那時是在 1947 年

1948-49 年蘇牧師在上海事奉主,直到 1949 年回港。

1950 年在香港出版的天人報 (46 頁),那時仍可寄往國內讀者

1955-57 年間,由於去了新畿內亞牧會,所以在港的出版事工暫停,1960 年天人報易名為天人之聲季刊,直到今天(2023 年),從未間斷。雖然暫時又未能寄往國內讀者,但相信神會再次打開福音之門,可以為同胞供應屬靈糧食。本刊文稿的作者無私的奉獻自己的時間和力量事奉主,沒有稿酬。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