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祂看顧麻雀

美國 莊純道

《天父必看顧我》是馬田師母(Civilla Martin 1869-1948) 所寫的詩歌。她的另一首創作也是很多基督徒很喜歡的,這首詩歌是《衪看顧麻雀》(His Eye Is on The Sparrow)。

1904 年馬田牧師夫婦到紐約州的愛夢蕾(Elmira)渡假,經朋友介紹認識杜烈圖夫婦(Mr. & Mrs. Doolittle)。杜太臥病在床近二十年,身體虛弱,她丈夫嚴重跛足要坐輪椅活動。但他們和藹可親,笑容可掬,不久兩對夫婦成了好朋友。有一天馬田牧師對師母說:「杜氏夫婦雖然疾病纏身多年,但他們沒有半點愁苦,不知他們有什麼秘訣?」師母說她也有同感,下次會請教他們。

過了幾天,他們再次探望杜氏夫婦。他們和往時一樣相談甚歡,當探訪將近結束時,師母問杜氏夫婦:「我們很欣賞你們夫婦兩人,雖然有病痛,但你們從內心發出平安和喜樂,令人羨慕, 究竟有什麼秘訣?」杜太打手勢叫他們到窗前,然後叫他們望出窗外。她說:「你們看外面的麻雀,牠們無憂無慮,天父既看顧牠們,也一樣看顧我們。」馬田師母因這幾句說話,想起馬太福音十 29-31 所記載的「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天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貴重。」

馬田師母回家後,便寫成《祂看顧麻雀》這首詩,歌詞如下, 然後寄給作曲家基布爾(Charles H. Gabriel 1856-1932) 譜曲。

為何灰心常怨嘆?為何黑影彌漫?
為何心靈覺孤單?甚至欲脱塵寰?
耶穌是我的福杯,祂是我的良友,
祂既看顧小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

祂既看顧小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
我聽救主温柔聲,除去你心憂情,
安息主懷多恬静,毫無疑懼戰驚,
有主引領在前頭,步步跟隨祂走,
祂既看顧小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
祂既看顧小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

當我每次遇試探,黑雲遮蓋迷漫,
喜樂詩歌變哀嘆,盼望轉為暗淡;
我就要更親近主,祂必除我憂愁。
祂既看顧小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
祂既看顧小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

(副歌)

我唱因我有喜樂,我唱因我自由;
我救主既看顧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

杜氏夫婦心裡充滿快樂,沒有憂思愁緒,他們的秘訣就是信靠上帝。最近我們的牧師講 The Joy of Generosity (慷慨的喜樂), 她說 Joy(喜樂)有別於 happiness (快樂),前者發自內心的,是聖靈工作的果效,是持久的;後者受外面環境的影響,是短暫的。杜氏夫婦藉著神給他們的力量,散發出基督的馨香,榮神益人。

在我家後院,很多時候麻雀三五成群到來覓食、對唱.追逐、親嘴,優哉游哉,完全沒有煩惱、憂愁、掛慮。天父看顧牠們, 牠們無憂無慮。我們比麻雀貴重得多,天父更加看顧我們。「天父必看顧我」,「天父看顧麻雀」,我們不知聽過和唱過多少次, 同時又知道要將重擔交給神,只是知易行難,有危難時,我們總是自己扛起擔子,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主要原因是因為對我們的神認識不足。原來我們的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祂能平息風浪,叫死人復活,趕鬼醫病,傷了魔鬼的頭,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單是其中一項已經叫我們膛目結舌。祂怎不能擔當我們的憂患呢?有祂的看顧,我們怎會没有喜樂呢?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