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狡猾的幽門螺旋菌 (Helicobacter pylori)

香港 陳永康

『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做帶子束腰,用公義當做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做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做藤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弗六 13-16)

你可能不知道神創造奇妙可畏,就讓我為你說明一個例子。我們身體內除了有 60 兆個不同種類的細胞外,還有數百兆的微生物與我們共生。這些微生物由我們自出娘胎以來便大舉入侵,進佔我們身體各部位(主要是腸道)以「安居樂業」,然後終我們一生也與我們共存共榮。根據最新發表在國際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的估計,由數目來看,微生物和細胞的比例至少是 10 比 1。而由基因數目來看,微生物和細胞的比例更高達 150 比 1。

長久以來,人們相信這些遍佈我們全身不同器官的細菌群,其中一個無法踰越的禁區就是「胃」。這原因並不複雜,胃可以產生一種酸性極高的分泌物,它是由 0.2-0.5%的鹽酸和濃度高的氯化鉀與氯化鈉(食鹽) 溶液所組成的,其 pH 值為1.5-3.5,它也是一種消化液,它製造了的獨特環境讓<蛋白酶>可以在這裡得以消化和分解成氨基酸。在酸度如此高的環境下,又哪有細菌可以存活呢?我們只需參考傳統保存食物的方法─使用食醋(酸)和鹽(氯化鈉)來殺菌,這可使食物一年半載都不會變壞,便可認定胃部不可能有細菌存在。

然而在 1982 年,兩名來自西澳洲大學的學者 Robert Warren 和 Barry Marshall 突破性地發現,一種呈弧形彎曲的桿菌-<幽門螺旋菌>竟然可用酸性極高的人體胃黏液來培殖。他們提出新理論, 認為人體常見的胃潰瘍、胃炎等疾病都是因為該種細菌在胃部繁殖,而非人們長久認為由吃辛辣食品或長期受生活壓力等問題所造成。1984 年英國權威醫學雜誌 Lancet 刊載的這項報告,令全世界掀起了一股研究<幽門螺旋菌>的熱潮。有關螺旋菌的研究論文隨即多得不可勝數,但仍然有許多醫生不相信這個發現,甚至連Marshall 的研究導師也否定了他的觀點。為了證明致病機理,他曾無所畏懼地喝下含有病菌的溶液,結果造成嚴重的胃潰瘍,後來透過服食抗生素又迅速得到治療。2005 年,Robert Warren 和 Barry Marshall 因此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幽門螺旋菌>是穿戴了什麼防禦的裝備,以致它可以在強酸的環境下仍然生生不息, 並且其數量可以倍數增加呢?原來這狡猾的細菌體內蘊藏著為數不少的<尿素酶>。<尿素酶>是制衡胃酸的有力武器,它可以將胃液中的尿素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氨氣。氨氣是鹼性的化學物質,可以中和胃酸,這使螺旋菌在酸性的環境下仍充滿生機,並且分泌毒素破壞胃的黏膜,引致胃表皮細胞潰爛。用擬人法去看<幽門螺旋菌>,我們真要佩服它的生命力!縱使周遭環境如此險惡(是指酸度高的環境),它仍可迎難而上,全因為它穿戴了軍裝和佩帶利器(是指尿素酶)。基督徒生活在充滿罪惡引誘的世界,我們也要手握聖靈的寶劍才可面對世俗的挑戰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