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天國「窄門」

天國「窄門」 路十三22-30
美國 慎勇牧師
經文介紹了主耶穌在受難前六個月之內所發生的事。有一個人問祂說:「主阿,得救的人少麼?」我們不知道這人發問的真實原因,或者有以下幾個方面:1、這個人發現耶穌所教導的信仰和倫理標準太高,於是懷疑他自己是不是能「得救」。2、這個人對眾人逐漸遠離耶穌的趨勢感到困惑。也許他在想:群眾圍繞著祂,當他們開始瞭解祂之後,為什麼就逐漸離祂而去呢?3、這個人聽了耶穌的教訓和要求之後,可能僅僅是出於好奇心。

人們常常喜歡題出推測性的問題,要求肯定的答案。但是,推測性的問題所牽涉的,通常是不太重要的。耶穌如何回答呢?耶穌往往不直接回答這一類的問題,這一次也不例外。顯然,人所關心的問題,往往不是耶穌所關心的;相反亦然。關於這裡「進入天國」的事情,這個人關心的是得救的人數;耶穌關心的是他和其它人怎樣可以得救;而你關心的又是什麼呢?主耶穌的話語啟示我們:「天國」是偉大、浩瀚的,然而進入天國的門卻是「窄」的,因此進入的人少。

一、進入天國「窄門」需要「捨己」
無論那人提問的真實原因如何,至少他知道成為耶穌的門徒需要付上代價,因此他關心「得救」這件事情的結果。如果跟隨耶穌的人沒有任何信仰的責任,那麼,得救的人數就不成問題了。但是,耶穌在傳道的時候,指出祂的門徒必須是「捨己,天天背起祂的十字架來跟從」的人 (路九23;十四 27),必須要想清楚成為基督徒的代價,放棄老我,尊主為大。並且,行事為人要因信仰的緣故受約束:「有所不為」,遠離惡事惡習;又「有所作為」,行公義好憐憫。因此,進入天國的窄門有一定的限制和準則。

「永生」不是隨波逐流能得到的,乃是要確實地「信耶穌」;「天國」的門也不是輕輕鬆鬆就可以進去的,而是要經過深思熟慮,下「決心」才能得到的。這個「決心」就是將生命的主權交給耶穌,請祂完全掌管你的一切,包括心思、意念、言行、舉止,這才是「信耶穌」的真實含意。在這個貪圖安逸的世代中,基督徒免不了受到影響。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成功神學」帶來的衝擊。在這個思想體系中,「人」被定位在中心位置,一切圍繞著「人」來轉,甚至包括地球與神;不講神的公義與人的責任,僅強調神的憐憫與慈愛。因為他們認為,前者是消極、負面的;後者是積極、正面的。然而,「慈愛」與「公義」是三一真神的屬性,是不可分割的。許多基督徒混雜著「以成敗論英雄」的社會價值觀來看信仰和屬靈的問題、看待人的成功或成就。所以,許多人無法用信心來仰望和渴慕天國的福份,總是急於用實時的成果來證明神的恩典,靈命與信仰顯得相當的脆弱,經不起一點風浪與挫折。耶穌很直接地告訴門徒,跟隨主不等於一定過著安逸的生活,反而會常常面對挑戰和波折:「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所以,若要進入天國「窄門」,首先必須要「捨己」,言行舉止要有約束,將生命的主權交出,學習謙卑順服,這也是「信耶穌」的真實含意。

二、進入天國「窄門」需要「努力」

那麼,耶穌回答他甚麼呢(24節)?「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接著「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注意耶穌回答的意義,那人問「得救的人少麼?」耶穌回答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實際上,耶穌是強調:不要浪費時間辯論這個問題,看看你們自己吧!你得救了沒有?

另外,24節這裡有一個「不能」。在「不能」這個詞後面,應該接上25節「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意思是說:時候將到,家主就要起來,把現今正敞開的門關上,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不能。它乃是指明人進入「天國」之門的機會和時間是有限的,必須把握機會和付出代價:「努力」。進入天國的門是「窄」的。太七13-14:「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24節這裡用了類似的比喻。有人問耶穌:「得救的人少嗎?」耶穌回答:「要努力進窄門。」讓我們看到截然不同的兩條道路,包括:「寬門」(死亡之大路) 和「窄門」(生命之小路)。「死亡之路」是一條寬廣的路,沒有門框的限制,是寬大的。但是為了找到真生命,我們應該離開這條大路,而去穿過一個「窄門」進入小路。

請問:是先有「窄門」,還是先有「小路」?個人的領受,這就像是一個窄小的隧道。「寬」和「窄」的意思,用「寬鬆的」與「限制的」的譯法可能更好,因為所比較的並不是路「好走」或「不好走」,而是有多少人「要走」或「能走」。同樣,世界上只分兩種人:得救的;不得救的。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耶穌就是那「窄門」,我們必須完完全全在祂裡面,才可以進入。因此,「信」耶穌的人,必須「瘦身」,除去世俗的價值觀念,遠離惡行。如同行走在信仰、靈性的窄小隧道之中,有時窄到一個地方,必須「努力」才能擠過去。「努力」,就是奮力、竭力的意思。這個詞是強調門徒的態度。耶穌給祂的門徒訂立了一個崇高的生活與信仰標準,以及道德倫理規範,讓門徒在日常的生活與信仰中實行出來。不見得每一個門徒都能夠做得完美,但是,是否定意去做、是否努力去行,才是耶穌最關心的。因此,基督徒信仰生活和事奉,動機與心態永遠是耶穌最看重的。

三、進入天國「窄門」需要「生命的關係」
耶穌深知在末日審判的日子,許多人要向祂懇求。於是,耶穌告訴那個人將來會發生的一幕:許多人說「我們認識你啊!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到過我們的城裡,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我們對你知道得很清楚。」但是耶穌要說:「我不認識你!」這是何等嚴肅、可畏的話啊!

很多人以為認識耶穌了,結果,在天國的門口耶穌卻不認識他們。所以,個人的「得救」不是根據他是否在表面上熟識耶穌來決定,乃是根據個人與祂真實的關係而定。就好像有些人,不會因為他們讀過許多次聖經、聽過許多的講道、參加過許多教會的聚會和活動,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得救」,乃是看他是否與耶穌基督建立一個生命的關係。耶穌告訴他們:祖先的「血緣關係」算不得甚麼,重要的是「屬靈的關係」。

弟兄姐妹們,若要進入天國「窄門」,必須要與耶穌建立真實的生命關係,這也是「信耶穌」的真實含意。我們要「努力」進入得救的行列中,不要管得救的人數是多是少,因耶穌從未讓我們關心這些數字。

結語:
耶穌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們知道,「救恩」誠然不是靠人為的「努力」得來的,乃是源於耶穌的恩典與揀選。但是,既然我們蒙了恩典與揀選,我們自當要「捨己」,緊緊地依靠主耶穌,「努力」去遵行耶穌的教導,與耶穌建立真實的生命「關係」,成為討主喜悅的人,成為我們領受恩典的響應。「努力」不一定使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行舉止達成100%的完美。但是,「努力」可以表明我們對信仰與生命的心志和追求,可以使我們保持靈裡的活力,可以使我們保持正確的方向,可以使我們靠著耶穌基督的恩典,持續地行走在真理的小路上,以致我們得以進入天國的窄門,得享永遠的平安與喜樂。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