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天人聖歌)主是良友

主是良友
1951香港

詞林證耶
曲蘇佐揚
第53首

「在一個黯淡的黃昏,太陽早已躲進西山去了,我的一位同事在彈奏風琴,邊彈邊唱,聽來十分感人,原來那是一首英文聖詩,題目正是He is my friend。那時剛巧我為了一些事感觸,不安的情緒泛起了一片壓抑不住的波瀾,內心充滿著煩惱,好像一頭小鹿被追逐得走投無路,正想在窮途末路中尋找一個出口,忽然傳來一陣歌聲。我靜靜地細聽,我靈的深處忽然出一股歡樂的洪流,我覺得找著了出路。便馬上拿起那首歌來讀,靈感便湧上心頭,我就根據那首歌詞,按照自己靈感寫成了這首『祂是我友』。其後,由於幾番逃避戰火的遷徙,那首原來的歌曲竟然失落了,幸而自作的歌詞有保留,後來我將歌詞寄交蘇佐揚牧師,請他譜上調子,就是這樣成了一首我心愛的歌曲,這是孕育『主是良友』的詞與曲的經過」(林證耶牧師)。

人生悲歡離合,不如意事常八九。林牧師覺得人最難受的是寂寞感。由於際遇與環境使然,叫他深深感到自己無限的孤單和寂寞。在他的「蓬島辟荒記」裡,他曾經這樣寫著,造成這種情形,一方面是出乎自然,另一方面又似乎是他有意如此,事緣他處世閱歷愈深,則處己待人那種清淡的思想成份也愈厚,他活的日子愈久,則愈看出人心的詭詐、陰險,與先知耶利米(耶十七9)所說的無異,他就更頓悟到「人熟不堪親」的至理,而他那「淡」的人生哲學,便被奉為金科玉律了。為此,在他一生數十年,連他自己也不曉得誰才是他真正的知己朋友。是的,他向來就有一種孤獨的性情和心理。因此,主是他一生中最能瞭解他的良友。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