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册)貳壹.有釘痕的手

  「太陽快要下山了,請進來與我們一同住一宿罷」!

  那位以馬忤斯路上的旅客好像還要繼續往前走的時候,那兩位門徒中的一位,可能是革流巴這樣對祂說。那旅客點點頭表示同意及謝意。進了屋子,坐下,拍塵,洗脚,等候吃晚飯(路廿四28~29)。

  依照猶太人坐席的規矩,是客人擘餅分給主人和主人全家大小吃用的,與中國人的習慣札好相反。當各人就席時,那旅客拿起餅來,祝謝後便擘開,分給他們兩人(路廿四30)。說時遲,  那時快,革流巴是一個頭腦特別清醒的人,他發覺這旅客幷非常人。

  他倆的眼睛好像有一層薄膜掉了下來,認出祂可能是…。忽然那位累旅客隱了形,不知去向(路廿四31)。

  「咦!你有沒有注意那客人的一雙手」?革流巴問。

  「是的,祂左右手上都有一個釘痕似的,爲什麽呢?莫非祂就是復活了的主?怎麽祂會忽然不見了呢?真是怪事」!

  「不錯,早上我們上耶路撒冷到使徒們那裏去打聽消息之時,他們不是說過,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小雅各的母親馬利亞說天使告訴她們:『主已復活了』嗎?可能祂是來向我們顯現,要我們爲祂向衆人作見證,證明祂已經從死裏復活。去罷!我們趕快進耶路撒冷去向使徒們報告罷!不必吃飯了」!

  以下的一首天人聖歌(115首)歌詞用回應法寫成,即首句其中一個字,最後一句也出現同樣或同意思的字,請注意。

(第一節)

有釘痕的手,映入「眼」簾,

   寶血架上流,受盡熬煎;

    主手每滴血,我罪萬千,

     我閉「目」自省,懺悔主前。

  抹大拉的馬利亞聽見以馬忤斯兩個門徒向衆使徒報告在路上看見主耶穌之後,她首次發言,重複她可能說過一百次以上的奇妙見證(約廿11~18)。

  「我們有理由相我們的主真的已經照著祂多次所說的,從死人中復活了。我和約翰都曾跑到祂的墳墓那裏去看,墳墓內竟然是空的,主的尸身不在墓內;不過主的裹頭巾和包身的細麻布仍放在墓床上,絲毫也不紊亂,似乎主仍躺在那裏,我相信主復活是『脫離那些捆身布而去的』。祭司和長老們造謠說我們在夜間把主的尸身偷去,真是一種侮辱,而且與事實不符,如果我們是把主的尸身偷去的話,我們誰都會快手快脚地偷祂出墳墓,怎會有時間把祂的裹頭巾和纏身布解開放在墓床上呢」?

  彼得侃侃而談,他的經歷可能也對人說過百次以上(約廿1~10)。 「哎!你們說看見祂手上有釘痕,所以認出祂來嗎?那一天,當我們的主釘十字架時,約翰是唯一站在主十字架下的使徒,主的母親馬利亞和另外幾位姊妹也在那裏;我們曾親眼看那些無情而粗暴的羅馬兵把主釘牢手脚,鮮血往上噴,寶血往下流。我當時掩耳不敢聽那鐵錘把半尺長的釘子打下去的可怕聲音,我的心被這些聲音震得破碎,當主的身體和十字架一同被舉起來的時候,祂手上的鮮血一滴一滴的滴在十字架下;祂頭上被那無情的荊棘,刺得已滿面鮮血。祂被舉起之後,身體下垂,雙手上的釘孔也被無情的粗鐵釘拉得大些,鮮血流得更多。我當時哭了,主母馬利亞哭得更傷心。釘痕,祂手上的釘痕!是我親眼看見的,我永遠忘不了那殘忍的一幕,祂的雙手爲我們流下千滴血,我們的雙手爲祂作了什麽呢?將來要作什麽呢」?(約十九25~27)(注:「不要摸我」一語,原文的札確意義爲「不要纏住我不放,怕我走掉了不再回來」[約廿17])

  (第二節)

  曾傷破的「心」,使我發顫,

   血與水流幹,痛苦難言;

    我怎配領受,主恩綿綿?

     願獻一片「心」,軀爲主捐!

  「願你們平安」!一句幷不陌生的話畫破了馬可樓上的可怕而悲傷的沉寂,他們都抬起頭來看,大家都驚訝到說不出話來,「咦!怎麽…」?「門與窗都關了,因爲不知道那些猶太人會不會來捉拿我們,主怎樣進來的呢?難道是祂的靈魂出現?真是難以使人相信」?大家心裏都起了一千個問號。「不過,這明明是主的聲音,站在眼前的明明是我們的主,這幾年我們天天和祂在起,難道還會認錯人嗎!不過,祂怎能不經大門而進來呢!咦」!約翰心裏這樣想。

  「你們看我的手,看我的肋旁」!復活的主伸出了祂有釘痕的雙手,掀開祂被一個羅馬兵用槍本穿的肋旁。「是的,祂的一雙手果然有兩個相當大的釘痕,祂肋旁當時在十字上有血和水流出來,一直流到幹了,證明祂真的已經死了。那是我親眼看見的事實」。約翰心裏又在想(約十九34~37)。

  「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完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廿21~22)!  

  「主阿!你…」有人想說話,可是主忽然不見了。大家馬上騷動起來,門徒彼此對問說:「大門明明是關得緊緊的,主怎麽進來的呢」?

  第二天,多馬回到馬可樓上來了,有人責備他爲什麽出去,因爲主已經復活,來到他們當中向他們顯現了。

  「你們說主曾經進到這裏來?你們看見的恐怕是祂的靈魂罷」!「是的,是主,一點也不錯,祂還叫我們摸祂,靈魂無骨無肉的,祂是有的」(路廿四39~40)。「最能使我們相信的,乃是祂那一雙手有兩個洞的,那是釘痕啊」!

  「好的,你們信你們的罷!但是我如果不是親眼看見祂那有釘痕的手,用指頭探入祂的釘痕,和用手探入祂那被槍刺穿的肋旁,我是無法相信的」!多疑的多馬說得那麽激昂,使大家搖頭嘆息。「願你們平安」!八天之後,復活的主又顯現了,馬可樓上的門和以前一樣關得緊緊的,耶穌又進來了,大家的眼睛睜大了許多。「多馬!伸過你的指頭來,看我手上是否有釘痕!伸出你的手來,伸進我的肋旁去罷!不要疑惑,總要信」!

  多馬嚇得魂不附體,看見主有釘痕的一雙手,便下意識地跪下來,用發顫的聲音對主說:「我的主、我的神」(約廿24~29)。

  「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說完之後,主又不見了。「我多馬是多麽無知的一個人阿!我怎麽這樣硬心不相信主復活了呢?哎!我雖然懷疑祂,但祂幷沒有懷疑我,我雖然失却信心,但祂仍然體恤我的軟弱,特別向我顯現,祂那雙有釘痕的手,仍然帶著憐憫、安慰與醫治。主阿!饒恕我的無知,我願意奉獻一片心,給你使用,我願爲你工作,爲你勞苦,也願爲你捐驅,甚至和你一樣釘死在十字架上,我也願意,來補償我不信的罪。主阿!主阿」!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