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主心為心

腓二5:「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香港 林俊鴻牧師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我們如何保守我們的心?保羅勸勉我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這正是最好的保守,好讓我們一生見證神的恩典。

聖經有句話這樣說:「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六21) 。一般而言,「財寶」是人所看重的,我們試想想每天所掛心的是甚麼,這就是我們心之所在了。「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有一個重要的提醒,就是你的心以何物為重?你是否讓耶穌在你心中掌權?傳福音四律中提到當你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時,就是將心中的寶座讓給祂,這個寶座本來是你坐著的,如今因接受基督為主為救主,就將寶座讓出來。我們作了基督徒,接受了主的救恩,和讓主在我們心中作主,行事為人能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如果我們讓主作主,體會祂的心腸,那是看重主、願意照祂的樣式而行。腓立比書這段經文描寫了主耶穌生命的歷程,以基督的心為心就是體會主以父神為念的心。

一、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是要建立合一的群體:就是主的教會,經文提到從靈裏相通到進入基督的服事,這種相通實在令人欣羨:「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1-4) 。這種相通,是要滿足主的心,以主的心為重,是要叫祂在我們身上得滿足,但說是容易,實在卻不容易,如何能叫人如此相交建立呢?我心中有感動、有勸勉,我想與人分享,人願意聽嗎?會不會以為我另有所圖?現代人沒有前人那麼單純了,聽說話常常會聽多了,話中有話,或者人敏感了,總有一種「陰謀」指向,可能我們會說那是不熟悉的人才這樣,在教會裏,應該沒有這樣的問題吧!

保羅在這裏正要提醒我們,要建立合一的教會,先要在主裏有好的生命質素,彼此能多分享的不是人的是非,而是勸勉,安慰,靈裏交通和慈悲憐憫,無論我們的情況如何,我們需要學習更多這樣的溝通和分享,基礎是我們都能以主的心為重,因為看重主的心,知道主要我們作的正是如此,所以願意這樣分享。肢體間多坦誠分享就不會有太多的猜疑,否則事情變得複雜,如果我們能多分享溝通,互相建立,教會更為合一。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只有一個,絕不是分開的,我們都是因基督的愛與捨命而在一起,讓我們以主的心同心建立合一的教會。

二、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是要謙卑順服的服事:箴言四章提到「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主耶穌的生命服事是從心而出,以基督的心為心也是發出從心而出的服事,主說祂心裏柔和謙卑,要我們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這謙卑順服的服事,並非易事,但如果我們能建立相通的生命,這又似乎不是太難的事。謙卑、順服似是兩件事,但又非常有關係,謙卑不是假裝出來的,而是生命中真正的狀況。主耶穌讓我們看到祂沒有強調自己的身份,祂的身份是何等尊貴,祂是那位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的神,祂的能力與權位是何等的大,祂卻沒有運用能力去彰顯自己,祂所運用的只在救民扶民,更是全然放下自己而成為奴僕的形像,甘心卑微。祂所強調的只是父神的使命,祂要完成的是父所交付祂的,所以當面對十架苦難時,祂依然全心順服。謙卑順服是不看自己,只看那交付祂使命的父神,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是不看自己,不強調自己,在一個強調自我的年代,我們所傳的似是不合時宜,人人都在說「我怎樣我怎樣」,我們要強調的卻是「祂怎樣祂怎樣」,那麼「我」在那裏啊?保羅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廿24)。我們並非要去除「我」,而是讓主來代替了「我」,以基督耶穌的心成為我的心,保羅並不是沒有自己,而是讓自己全為主用。

三、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是要同心興旺福音:基督的心所掛念的是甚麼呢?是祂要完成使命,「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祂掛念的是人人都能蒙恩得救,可以因祂的名而屈膝,都能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但到今天,仍有無數人在救恩門外。有一故事說主耶穌升天時,天使問祂是否已完成了使命,祂說是,並由門徒繼承祂的工作,天使繼續說,那麼如果門徒沒有照祂所說的往普天下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怎麼辦?主耶穌說,那我也沒有辦法。今日福音的棒的確已交到我們手中,我們每一個都是「承傳」的人,如果我們不承擔所交與我們的,福音如何傳承下去?福音是每一基督徒要肩負的責任,要常放在心中,因為主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那麼我們也當常以靈魂得救為念,願更多人可以蒙恩得救,只要大家同心努力,神必天天加添得救的人在祂的教會裏。傳福音很多時不在技巧而在心志,只要我們有這份心,神豈會輕看?因著耶穌從死裏復活,人人都應該口稱耶穌為主,但他們有這個機會嗎?可知有人從來未聽過耶穌嗎?每一個屬神的兒女都責無旁貸,我們不必要等到開佈道會,不必要等到教會推動福音運動,我們隨時都應作好準備,隨時可帶領他們到主的面前,除了你與他們分享之外,也可以請教會傳道人或其他弟兄姊妹與他們分享。

作為神的兒女,我們相聚一起成為神的教會,我們的心如何,教會將會如何,保守好我們的心,教會必然得蒙保守,腓立比書二章1-11這一段經文指出教會最重要的部分,是教會的心,也就是眾肢體的心,今日很多教會的情況大致都是一樣,有各種不同的聚會、事工、活動,但事奉的人員只集中於某一部分的弟兄姊妹,他們自然都疲於奔命,而更大部分的肢體只是出席參與。美國一間發展蓬勃的教會,其中一個特色就是人人參與事奉!我們既然都已蒙恩,成為神的兒女,豈不應有同一的心麼?有人認為教會這麼多人,少自已一個算得甚麼,如果我們明白主耶穌所提有關失羊的比喻,就知道沒有那一個在神的國裏、在教會裏是多出來的,如果人人都能如此看重,主的心必然得著滿足。我可曾體會主耶穌的心腸?祂來到地上,為要使我們合而為一地一同建立神的國度,叫人人都在基督的恩裏有份,但願我們都能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與信徒共建合一相通的肢體生活,放下自我,互相體恤,在福音的路上一同奔跑。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