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神的生氣

נְשָׁמָה

編輯部

創二7的「生氣」原文為「生命的氣息」或「生命的呼吸」。神將祂生命的氣息吹進亞當的鼻孔內,亞當不再是「土人」,乃是「活人」了。「生氣」的「氣」字原文為נְשָׁמָה NeSHäMäH,可指「氣」或「風」而言。

這字用在神的行動上,有下列不同的表現:

熱氣。「耶和華的氣如一股硫磺火,使它著起來」(賽三十33)。神口中的氣如硫磺火,表示其熱度。 冷氣。「神噓氣成冰,寬闊之水也都凝結」(伯卅七10)。神口中的氣也有冷卻作用,使水成冰。 毀滅之氣。「神一出氣,他們就滅亡;神一發怒,他們就消沒」(伯四9;參撒下廿四16)。神的氣有毀滅之能。 施恩之氣。「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伯卅二8)。神的氣使人有善的改變,把恩賜分給人。 生命之氣。「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伯卅三4),正如創世記二章7節所說的相同。神的氣吹進亞當的鼻孔裏,他就成了「活的」人,不再只是塵土。

以上各處經文的「氣」字,原文相同,這就表示神的氣有多種表現與效果。神把祂的氣向亞當的鼻孔一吹,亞當便有「人的生命」,因為那是「生命之氣」,而且是「人們專有的生命」,與動物的生命不同。

神如何吹氣
神將生氣「吹」在亞當的鼻孔裏,到底如何吹?神是否也有一個「口」作吹氣之用,當然神是無形無像的,不過聖經時常用「擬人法」來描寫神的種種行動,並非說神有人的身體各部份。至於「吹」,神如何吹?有些原文解經家根據七十士譯本所譯的「氣」字來推測,因此所謂「神吹氣」,是聖靈的一種活動表現而已:

聖靈運行在水面上 (創一2)。這是聖靈的重要活動,使地球獲得新生,一切都走上軌道,以作神復造及創造大工的準備。 聖靈進入亞當體內 (創二7)。使他有生命,聖經則用擬人法謂神把生氣吹進亞當的鼻孔裏。 聖靈本來住在人裏面。但因當時人們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所以聖靈要離開人類 (創六5)。

因此,所謂「神吹氣」,其實是神的靈運行在人身上的一種動作,聖靈像風一樣吹進亞當的鼻孔裏 (七十士譯本作吹在他的臉上),亞當便有神的生命在體內,同時,亞當也就因此有了神的形像和樣式了。

亞當成了「活的魂」
創二章7節下中文說「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原文是說「他就成了活的魂」。原文在此並無「靈」字,原文為「魂」字。所謂「活的魂」 (LIVING SOUL) 的「魂」字,原文為נָפֶשׁNäPHeSH,此字在中文聖經時常譯作「生命」、「性命」、「人」等,很少單獨譯為「魂」,因為早年中文聖經譯者,尚未確定魂字的解釋。但時常譯作「靈魂」,似乎「靈魂」是一件東西,但其實「靈」與「魂」是分開的,是不同的。靈 (SPIRIT),魂 (SOUL) 在西方神學界老早分得很清楚,中文聖經早年翻譯時,魂字在中國很少單獨使用,中文在「魂不附體」、「魂遊象外」及「三魂七魄」等句子中用得到。

一、魂的涵義。希伯來文的魂字,正如中文聖經把它譯作不同的字一般,是有多種義意的,如果只把它譯作「魂」字,有時只給人一個抽象的觀念。下列是魂字的不同涵義:

魂 (SOUL)。這是與「靈」及「體」不同的「人的三元素」之一。魂指人的「感情和知覺」,即生活上的一切動作表現。 呼吸。或呼吸之氣 (BREATHING)。約伯記十二章10譯為「氣息」,包括人與動物在內。 生命或性命 (LIFE)。「因為血是生命」 (申十二23),「活物的魂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魂贖罪,因為血能為你們的魂贖罪」(利十七11。原文此節有三次用魂,中文則譯作生命),同時暗示一種秘密,即:血與魂 (即生命)的關係,血管成為生命的流通管子。 人或人口 (MAN,PERSON)。「打死人的,必被治死」 (利廿四17),此節「人」字原文即「魂」字,18節的「以命償命」,原文為「以魂償魂」。又出埃及記一章5節的「七十人」,原文為「七十魂」,又如「渴慕的魂」和「飢餓的魂」「(詩一零七9) 也指人而言。 性情或性格 (CHARACTER)。有時亦用魂字代表人的性情或性格而言,「我的魂 (或我的性情) 素來未曾被沾污」(結四14原文)。「約束自己」,亦可譯為「約束性情」(民三十14)。 心 (MIND)。但不是身體的心臟,我們說「心」的時候,有時指身體中的心臟,但有時指「心志」、「心情」、「心地」、「心境」而言。「我的魂哪!你為何憂悶?」(詩四十三5原文)「你們若在你們的魂中要叫我埋葬我的死人」(創二十三8原文)。

二、魂的表現。

魂,正如上述,是人的「感情與知覺」的表現。魂不是一個可以捉摸的「實體」,不像身體是可以捉摸的,但魂是藉着一個身體去表現它的感情與知覺。

感情。中國「禮記」稱人的感情為「七情」,即「喜、怒、哀、懼、愛、惡、欲」。這些感情是魂的各種表現,其實也就是生命的表現。不過,人的感情與動物的感情是有很大的區分。一個基督徒的靈性,如向高峰前進,他的感情也表現得「屬靈」,但如果靈性低落,他的感情也自然表現得「不屬靈」而「屬零」了。
至於動物的感情,是隨其天性而發,動物並無「人格」,所以牠們的感情也屬於低級的,因為牠們體內並無「神的靈」在內。 知覺。人知冷熱、痛苦與舒服,人覺「自我」與「非我」之分,皆為魂的另一方面表現。這種知覺,也是受靈的控制而發的,動物的知覺則憑「動物性」而發。

三、魂與靈之別。靈與魂不同,其分別如下。
1. 靈的表現為:

宗教心; 知恥心; 是非心 (知道德); 文字與言語; 算術; 變通才; 社會組織才。

這些都是靈的顯著表現,為動物所無,人的靈是神所賦與的,所以這些表現是高級的,動物無這些表現,顯明人不可能從動物進化而成。

2. 魂的表現原則為「感情與知覺」,已如上述。
亞當成了「活的魂」,意即亞當的身體有了神的靈之後,他馬上有了生命,有了魂的表現了。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