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先賢的神

美國 莊純道

三千五百年前,當以色列人在法老的統治下受苦,上帝吩咐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拯救他們脫離苦難。神向摩西顯現時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三6)。摩西問上帝,我怎樣告訴以色列民眾你是誰?神教導摩西:「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這就是我永久的名字,也是世世代代我被記念的名字(15節)。」神又吩咐摩西去召集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向我顯現…」(16節)。在短短的十多節經文裡,上帝三次提到自己特別的稱號。

神一連三次使用這個長長的稱號,必定有特別的意思,祂說祂是三個先賢的上帝,必定和這三個人的品德有關。讓我們看看他們的為人。

亞伯拉罕-他有高尚的人格,宅心仁厚,仗義相助,同時他滿足不貪心,當四王打敗五王時,四王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和一切糧食都擄掠去,連亞伯蘭(亞伯拉罕改名前的名字)的侄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也帶走了。有人告訴亞伯蘭,他的侄兒被擄去,他馬上率領家裡的精練壯丁318人,連夜分隊攻擊強敵,把他們殺個落花流水,將一切財物奪回來,包括他侄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和族人。原來亞伯拉罕不單是大商家,長袖善舞,還是一位俠士!

亞伯蘭擊敗敵人之後,他把所得的十分之一(這是十一奉獻的開始),給至高神的祭司麥基洗德,其他的歸還所多瑪王,他一根線,一根鞋帶都不拿。他胸懷坦蕩,品格高尚,所以神賜褔他,應許他的後裔多如眾星。

亞伯蘭和羅得的牧人相爭,叔叔和顏悅色地對侄兒說:「你和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便向左」(創十三8-9) 。亞伯蘭與世無爭。

亞伯拉罕是一個高貴的人,他的神是一位高貴人的神。

上帝呼召亞伯拉罕從迦勒底的吾珥移居到迦南,在那裡建立一個敬拜耶和華獨一真神的民族。亞伯拉罕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沒有說半個不字。吾珥是當時文明和經濟最發達的城市,而迦南是遊牧民族的地方。相等於叫亞伯拉罕從美國移民,到非洲內陸一個不知名的落後地方,事實上並非每一個人都願意接受這種呼召。神知道亞伯拉罕會順服,祂要揀選誰便揀選誰。祂是一位揀選人的神。

以撒-亞伯拉罕的兒子,他一生平淡,沒有特別的事蹟。他含著銀湯匙出世,父賺錢他享福。他的井是他父親替他挖的,連妻子也是父親給他娶的。他乏善足陳,反而他的妻子利百加受人欣賞,因她美貌如花,以禮待人,賢良淑德。以撒與世無爭,是一個平凡的人,他的神是一位平凡人的神。

神和亞伯拉罕立約:「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作永遠的產業,我也要作他們的神。」又說:「你的妻子撒拉要為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立我的約,作他後裔的永約」(創十七19) 。上帝使一個平凡的以撒也能蒙福和保護。

饑荒的時候,神吩咐以撒不要到埃及,要到神所指示的地方,並要賜福他,因為祂要履行向亞伯拉罕所起的誓。神要賜福以撒,使他的後代多如天上的星,萬國必因他的後代得褔。他不是強人,但敵人卻因他的神怕他。神保護他、賞賜給他、施慈愛在他身上,全因為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結果。神與人立約,祂必定守約到底。所以以撒的神,神是信實、守約、賜褔的神。

雅各-以撒有一對雙生子以掃和雅各,雅各是抓住的意思,另一個意思是攻於心計。他出生時抓住哥哥的腳。他為人安靜,相信他是思想古惑的事情。還有,他的母親寵壞了他,造成他更加放肆。當他的哥哥打獵回來,饑不摘食,雅各看中他的弱點,用一碗紅豆湯從他的哥哥的手中奪了長子的名份,以掃後來後悔莫及。

以撒年紀老邁,以為自己快要離世,所以要為以掃祝福,利百加知道這事,就向雅各通風報訊。雅各聽母親的話,用山羊皮包著自己的手和頸,假扮他的哥哥,騙了父親的祝福。以掃知道後要追殺他,雅各三十六著走為上著,從此過著浪跡天涯的逃亡生活。他逃到舅父拉班那裡,不久就墮入愛河,怎知,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個以欺騙起家的浪子,偏偏遇著一個比他更狡猾的外父,硬將雅各不喜歡的利亞送上門。雅各雖然一箭雙鵰,卻要多做七年苦工,從此嘗盡了齊人非福的家庭生活。他為舅父拉班畜牧時,用詭計騙取舅父的產業而致富。

雅各的前半生,奸詐狡猾,但勝在勤勞,赤手空拳竟然在二十年間變為妻妾兒女僕婢滿堂,牛羊駱駝成群。他在雅博渡口和神的使者摔跤,從晚上到天明,神的使者勝不過他,臨走時摸了他的大腿窩一把,新譯本聖經說雅各的大腿窩脫了節,他變成瘸腿,然後使者順應他的要求給他祝福。從此雅各改名為以色列,性格大大改變,成了一個正義的人,靈性得到復興,最後他給以色列十二支派祝福。神把一個敗壞的人改變成為王子。以色列是王子的意思。所以雅各的神是改變人的神。

從以上三個人物,我們看見神是亞伯拉罕的神,是高貴人的神;神是以撒的神,是平凡人的神;神是雅各的神,即是神是改變人的神。無論我們是甚麼性格,神都愛我們。約翰福音三16說神愛世上每一個人。神尋找人,若等到福音的門關了,那時才呼求神,便太遲了!

我們又認識亞伯拉罕的神是揀選人的神,成為選民的祖先,你願不意願被祂揀選呢?以撒的神是信實、守約、賜福的神,當我們的信心陷入低潮,或行過死蔭的幽谷,我們要堅信守約賜福的神。雅各的神是改變人的神,有人說敗壞的雅各尚且都能得救,很多人更能得救。

今天我們處在災難的時代,有戰爭、空難、天災、人禍、疫症。我們要同心合意懇求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憐憫我們,保守我們,賜平安給我們。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