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蒙上帝帶領的子民

美國 黎澤光牧師

約書亞記五章8-15 節

1861 至1864 年是美國內戰,期間南北兩方死傷無數。戰爭的 一個重大原因是北方要解放奴隸,南方則要繼續奴隸制度。北方 最高統帥是林肯總统,當北軍最終打敗了南軍後,林肯總统向指 揮軍隊的將領致謝時,其中有一位格蘭將軍對總统說:「我們勝 利了,感謝上帝,上帝是在我們這邊。」林肯總统聽了後立刻回 答:「不是的,今天我們得勝不是因為上帝站在我們這邊,我們 得勝是因為我們站在上帝那邊。」林肯總统本身是一位律師,他 說話有條有理,他知道上帝站在我們這邊跟我們站在上帝那邊有 很大的分別。前者有喧賓奪主的意味,戰爭是我們打的,上帝只 不過是我們的幫助,但我們站在上帝那邊則表明上帝是掌管我們 生命的主宰,人是祂所造的,也是祂手上的器皿。林肯總统在上 帝面前的謙卑使人想起舊約的約書亞,他也是一位肯尊上帝為大 的領袖,讓我們從約書亞記五章學習如何成為蒙上帝帶領的子 民。

約書亞是舊約歷史上第二位帶領最多群眾的領袖,他帶領 的以色列人超過百多萬,他們跟隨抬約櫃的祭司走過約但河來到 吉甲,這地方是很接近耶利哥,也是他們的戰士等候上陣作戰的 地點(四13) ,上帝吩咐約書亞第一件事是為在曠野出生而忽略割 禮的男子施行割禮。他們行割禮後需要時間痊愈,敵人可以趁這 機會攻擊以色列人,所以上陣打仗前行割禮在戰術上來看是失策 的,但約書亞和他帶領的以色列人都遵從上帝的命令。面對生死 存亡的時刻,他們尊上帝為大。

五章13-15 描述約書亞單獨靠近耶利哥城,他要偵察地域和 思量如何攻取城池,他的爭戰計劃會影響所有的以色列人。這是 他作為領袖最重要的時刻,他在這處遇到一個手裏拿著拔出刀來 的人,事實上祂是基督以人的形狀向約書亞顯現,好像摩西即將 擔負起救以色列人脫離為奴之家的任務時,耶和華在何烈山向他 顯現一樣(出三2)。約書亞隨即問祂是幫助以色列人或是幫助他 們的敵人,約書亞當時的心態好像美國南北內戰的格蘭將軍一 樣,你是不是在我們這一邊幫助我們?我們要去打仗,要有作戰 計劃,你可以幫忙嗎?祂回答約書亞說:不是的,你想錯了,我 是來帥領你們作戰,上帝的道路和意念非同人的道路和意念,約 書亞聽到後就俯伏在地下拜,他的舉動代表他對神存著敬畏和順 服的心。祂隨後命令約書亞將腳上的鞋脫下,因為他站立的地方 是聖的。這情境跟摩西在何烈山上見到不會燒毀的荊棘和耶和華 神一樣。在約書亞記六章,耶和華將攻打耶利哥城的策略告訴約 書亞。

蒙上帝帶領的約書亞和以色列子民遵從上帝的命令,他們有 一個敬畏和順服祂的心,上帝在每一件事情上都眷顧恩待他們。 上帝是立約應許的上帝,創世記十七章指出上帝用割禮作為與亞 伯拉罕立約的記號,應許他繁多的後裔將得到迦南地為永久的產 業,所以祂吩咐以色列子民來到吉甲第一件事是行割禮,只有行 過割禮的男丁才可以過逾越節。因為第二件事是過逾越節,逾越 節是記念上帝拯救在埃及為奴的子民,它也代表一個新的開始。 上帝的子民從罪惡之中拯救出來的新日子,之前每天在曠野喫的 嗎哪在慶祝逾越節後的次日就不再降下了,他們可以喫迦南地的 土產,上帝帶領和看顧遵守祂話語和敬畏祂的子民。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