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幽靈魚

香港 蘇美靈

報章經常報導科學家發現一些前所未見的神秘生物,特別是 從深海挖上來的,但這些動物被拖網或挖泥船帶上來時已面目全 非或殘缺不全,難以分辨究竟牠是屬於那一類動物。由於牠們多 在深海活動,那裡的氣壓異常大,是地面的一千倍,拿上來時多 已爆裂,不似原形。

2016 年2 月在夏威夷群島四千米深,由「深海發現號」(美 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局NOAA)拍攝到一種前所未見的白色八爪 魚,貌似漫畫中的卡通人物,被稱為幽靈八爪魚,樣子卻十分趣 怪和可愛(封面圖)。 2 016 年七月在太平洋近日本南部的馬里亞納海溝六千米,更 首次發現活生生的「幽靈魚」(25 頁圖),這是一項不尋常的發現, 因為首次拍攝牠在海底的活動,即使這類像鰻魚的魚類早在1878 年由科學家在澳洲的昆士蘭海底拖出來,不過早已死了,所以迄 今未能真正看見一尾幽靈魚的真面目。

在海岸,潮退時可以看見不少動物,但到了水深200 米,海 底漆黑一片,人類潛水的極限範圍是50-100 米。深海海床上有何 種動物仍待科學家去尋找。過去數十年在各海洋深處已發現在熱 噴口附近生機蓬勃,有獨特的細菌提供食物給魚、蝦等生物。大 片靜寂的深海看似荒蕪,毫無生機,但近年藉着深海「遠程操作」 的車輛卻發現不少奇異物種,彷如科幻小說的幽靈似動物,在這 些壓力甚大,溫度低、經年無光的生態環境,難以覓食。這些生 物的唯一食糧來自各類動物的屍體,包括龐大的鯨魚、鯊魚,從 海面沉下海底,所以海底動物仍能不斷滋生。

創一21-22:「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 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 在地上。」

神所創造的海洋充滿多種神秘生物。因為神早已說:水中滋 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除了我們肉眼看得見的魚、蝦、蟹、貝殼、 海星和珊瑚,還有更多連肉眼都看不見的浮游生物,特別是單細 胞的,牠們像陸地上的草,是海洋食物鏈的基部,提供食物給各 類生物。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