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客西馬尼乃是搾油處

(馬可福音十四章32-38節)

蘇佐揚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32節)。祂說:阿爸,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36節)。

「客西馬尼」這個名字是希伯來語,譯成希拉文,乃是 Γεθσημανή GETHSĒMANĒ,意即搾油處。這個園子種著橄欖樹 (橄欖山遍處也種著橄欖樹),他們在這園子設有搾油池,將橄欖壓榨成油,供給聖殿祭司用來點燈和民間各種用途。

若橄欖要完整,便永遠看不見香油流出,如要看見香油,必須先將完整的橄欖壓扁、榨爛。主耶穌在客西馬尼有一場靈裡的戰爭,祂必須把自己放在神的壓榨器之下,使「自己的意思」被榨碎,然後使自己成了香油,流入神所預備的盛油器中,完成救贖的任務。

客西馬尼園現在仍有一棵千年古橄欖樹,據說彼得雅各約翰曾在該樹下祈禱,該古樹早已分裂為三,而且枯死,但現在又從枯樹身上長出一株新橄欖樹枝,樹葉青翠可愛。

主耶穌曾跪下祈禱的一塊大理石,現仍存在,石大如十二人大桌,主耶穌曾伏在該大理石上戰勝自己,也戰勝一切。祂完全順服,把自己榨成最香的膏油,為我們留下一個最好的順服模範。

今天我們也像完整的橄欖,如果我們要完成上主所託付的任務,我們必須榨碎我們個人的計劃,粉碎個人的選擇,使自己的個性死在壓榨機之下,使自己完全消失在上主面前,變成一條香油的小溪,讓上主心滿意足。讓我們每天都住在客西馬尼這個搾油處。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