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創世記2.0

香港 蘇美靈

在太陽系八大恆星中,土星頗為特別,因為它有很明顯的星 環系統在它赤道的位置,而且是多彩的,後來更發現它有 62 顆衛 星圍繖旋轉。1789 年英國天文學家 F.W. HERSCHEL 發現一顆十 分雪白和光亮的衛星,命名為 ENCELADUS(希臘神話的一個神 名),即土衛二,它是一顆很細小的星,是一枚氣體巨星,直經

只有五百公里,它的「地」心吸力只有地球的 1/100。 1997 年太空船 CASSINI 卡西尼惠更斯號開始向土星進發, 經過六年半的航程,可以近距離研究這個白皚皚衛星的特徵,發 現它是太陽系最光亮的星體,因為它 100%反射太陽光,表面溫度

是-201 度,由一層厚 20 公里的冰雪所覆蓋(封面圖)。到目前為止, 太空探測的結果顯示月球和火星表面是荒蕪的,只有山脈、死火 山、殞石坑和似乎是乾竭的河流,完全沒有一點生氣,更談不上 有生命的痕跡,沒有任何「活動」可言。

但太空科學家觀察到土衛二的南極有異常的活動,原來它有 一百個口,不斷噴出冰塊、塵埃、其他化學物,包括鹽,二氧化 碳,亞摩尼亞和硅粒,情況甚為壯觀,高達數百公里,在太陽系 除了地球上的噴泉外,這是絕無傴有的現象(25 頁上圖)。經過數 年搜集的數撽研究結果,顯示土衛二若不斷噴出這些物質填補土 星環帶的物質,那麼它的核心必定儲存大量水份和其他物質。所 以在這冰層面之下 30-40 公里深有水,而它的中心必定是鑛物質 (石頭),而且溫度異常高,因為水可以溶解石頭內的鑛物質, 繼而噴出表面。

科學家對此現象感到十分興奮,因為或者可以解釋地球上生命 之源。因為這些噴泉和在美國黃石公園或其他地區的噴泉十分相 似。這幾十年在世界各地的深海發現的熱噴口,雖然溫度極高, 達攝氏 80 度,卻生機異常蓬勃,有不少動物圍繖在這些深海溫泉 區生存(25 頁下圖)。那麼土衛二南極是否也有生命的跡象呢?因 為既然已發現簡單的有機化合物如碳氧化合物、甲烷、乙烷、亞 摩尼亞 NH3,那麼若能發現氨基酸,甚至蛋白質,脂肪質等較複 雜的有機化合物,情況便和海洋數億年前的原始湯成份相似,大 有可能孕育出最簡單的原始生命。所以科學家建議申請名為 Alien Life Finder(ALF)探索外星生命的計劃書,希望再深入探索這些 噴泉內是否有上述有機化合物,若有的話,應該是創世記 2.0 了。

至今科學家仍無法証明地球生命之源,其中一個理論是胚種 論 (Panspermia),推測生命是由其他星球藉州際旅程帶來地球的, 包括隕石,彗星。這些原始生命,可以抵抗高溫、UV 綫、太空射 綫等來到地球,再經過數億年的「進化」,而產生各種生物。但 科學家無法解釋為何在其他星球未能找到生命曾經存在的痕跡, 所以這幾年在土衛二的最新發現為科學界帶來一點希望,認為可 以解釋生命「進化」之謎。即或不然,也是重大的科學發現。到 目前為止,只有聖經告訴我們神不傴是萬物之源,也是生命之源。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