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野地」與「田間」

「野地」與「田間」
創二章 5-8 節
編輯部
5 節至 8 節的誤解與正解
有人以為二章 5 節所記的與一章所記的有矛盾之處,因為 5 節說當時仍未有植物,後來說神如何造人,似乎先造人然後造植 物,何以第一章造人遲於植物?對於這一點,有下列的誤解與正解。

一、有人相信上文所說的,一章與二章是兩種不同的創造史, 所以第一章說神先造植物,後造人;第二章記載造人比造植物為 先,因為那時的草木和菜蔬還未長成。

二、有人相信雖然神在第三日命令地要發生一切植物,但一 直等到神造人之後,植物才逐漸發生,為人所用。所以二章 7 節 先說神造人,第 9 節才說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

三、正確的解釋為:第二章的紀錄以「人」為中心,記錄神如 何造人,造人之後,把他安放在園中,所以 5 節所說的田野尚無 植物,乃是伊甸園內的情形,意即伊甸園內的田野尚未有植物, 並非謂全世界尚沒有植物發生。這伊甸園是神自己所設立的,其 最主要目的為要讓亞當在其中享受他的人生,所以神對園中一切 有特殊設計,不受祂在第一章創造萬物程序的影晌。

二章 5 節下半說那時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證 明這一節聖經是為人而寫的,表示將來人要耕地時,田野便會有 草木與菜蔬,但那時尚未造人,耕田之事尚未開始,所以田野尚 無草木與菜蔬,等到第六日神造人之後,把他安放在伊甸園中, 於是園中的草木與菜蔬和各樣植物都長起來,讓亞當享用了。

二章 2-8 節
三種「地」
第五節的「野地」與「田間」原文同字,英文為 FIELD,該 字原文為
שָׂדֶה SäDeH,譯為田間或田野或田地均佳。


第一個字母שָׂ 音 S,下陎加 T 為長母音 ä,讀音 Sä。
第二個字母
דֶ ,音 D,下陎加∵為短母音 e,讀音 De。
第三個字母
ה ,音 H,沒有母音。整個字讀 SäDeH,陽性名詞。這字並非指廣闊的地區,更非指全球各地,乃是狹義的地區, 指可耕種或需要農人耕作的地區而言,譯為「田野」,包括「田間」 與「野地」二詞在內,但亦可譯為「田地」。

這一節經文的原意是:那些屬於需要農人耕作護理的兩類植 物尚未長起來,原因有二:即尚未有雨及沒有人。一俟有霧氣從 地上騰,滋潤遍地及人已經在第六日被造之後,這兩類田野的植 物方長起來。

因此,與第一章第三日吩咐一切植物從地裏發生,並不矛盾。 根據原文,5 節至 7 節有三個名詞與「地」有關,但意義不同。

一、田野或田地。5 節首兩句說過兩次,該字原文屬於所有格 形容詞,因此該二句應譯為「田野的草木還沒有在地上,田野的 菜蔬還沒有長起來」。田野是指需人耕作及享用的有限度之地,亦可譯為田地。

二、耕地或土地。三章 5 節末了的 「地」字,原文即此字。 屬於耕種之地。6 節末句遍地的地字亦即耕地。7 節,神用耕地上 的塵土造亞當,亦是耕地。9 節地裏長出各樣的樹木的「地」字也 是耕地。與一章神創造大地的地字不同,這是與人有關的地,亦 即「耕地」。英文譯為 GROUND,原文該字與「亞當」同字根為 “äDäM,即「紅土之地」,是指某一種土地,非全球地土也。

三、大地。一章 1 節所說的「地」,即此字,英文譯為 EARTH,指地球或地球上一切大陸而言。5 節首句上中文的「野地」原文不 是一個字,乃是兩個地字,一個是上文的田地,另一個是大地。5 節下所說降雨在地上的「地」,原文也是大地。6 節上「霧氣從地 上騰」的「地」,也是大地。

茲將這三節經文照原文重譯,以作參考,使讀者明白上列原 文這三個地字的分別,讀者可在自己的聖經中作記號。

田地一切的草木還沒有在大地上,田地一切的菜蔬 還沒有生長,因為耶和華還沒有降雨在大地上,也沒有 一個人耕種土地
但有霧氣從大地上騰,滋潤所有的土地
耶和華神用土地的幼塵構造人。

田野的四種事物
「田野」一詞已解釋如上,但在這裏我們發現有「田野的四 種事物」如下:

一、田野的草木和田野的菜蔬 (5 節),這是有關植物的事。

二、田野的各樣走獸和空中的飛鳥 (19 節),這是有關動物的 事。原文為:「耶和華神用土地所構造的田野各樣走獸、和空中的 各種飛鳥。」這裏告訴我們,神「創造」空中飛鳥 (一 21),也用 「土地」以「構造」的方法 (二 19 原文為 YäTSaR)。同時,神「製 造」地上各種動物 (一 25),也「構造」一切動物 (二 19)。這並不 是說二章與一章的紀錄有不同,只是詳細說明神曾用兩種方法造 陸空二界的動物,用「製造」亦用「構造」之法。

三、田野狡滑的蛇 (三 1)。這是有關靈界的事,蛇活在田野, 與其他一切田野間的走獸一樣,但摩西為蛇加上一個形容詞,稱 之為「狡猾的蛇」。有人解釋「狡猾」一詞亦可譯為「靈活」、「聰 明」,未必是惡意的,可能是善意,正如主耶穌對門徒所說的,「要 靈巧像蛇」一般 (太十 16)。

四、田野的人及田野間的兇殺事情 (四 8),這是有關人類的 事,當時該隱與亞伯二人是在田野中工作,後來該隱把亞伯殺了, 也是在田野間。

根據上述這一切有關田野的事,證明上文所說,「田野的原意 是指需要人耕種的有限度之地」,並非指整個地球的大地而言也。

還沒有雨降在地上
第 5 節說因為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所以田野間的草木和 菜蔬還沒有長起來。所謂「草木」並非大樹與一切樹木,原文乃 是小樹木,或灌木,該字為
שִׂיחַ SïaCH,指一切長在田野間的小 植物而言。


第一個字母שִׂ ,音 S,下陎加一點和左邊加○10 為長母音 ï, 讀音 Sï。
第二個字母
ח ,音 CH,下陎加一劃為短母音 a,發音却在ח 的前陎,讀音 aCH。整個字讀 SïaCH,有兩節音,陽性名詞。

田間的小樹木與菜蔬因為沒有雨,所以未能長成,不過藉著 地上的霧氣的滋潤,慢慢長成而已。但到什麼時候才有雨降在大 地上呢?是否要一直等到挪亞造好方舟之後,才有雨降下來呢? 那麼從亞當被逐出樂園後到挪亞入方舟的一千多年歲月中,完全 沒有下雨,植物如何生長呢?

對於這一問題,聖經學者的意見不一致。

7